選擇權

幫助賣方控制風險的選擇權策略-選擇權賣方價差交易(option spread)

相信之前有在看勳仔文章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勳仔在美股常常會利用賣出個股選擇權的方式,在等待目標價位的同時,還能賣出賣權來利用時間價值賺點權利金的現金流(文章連結:美股現金流-善用選擇權的時間價值)。

或是手上持有股票,那麼我就可以透過賣出買權的方式來收取額外的權利金,增加整體的現金流入。

而上述透過賣出賣權,等到股票的目標價位到來的方式稱為naked put,而反過來先持有股票,在透過賣出價外的買權來收取權利金的作法叫做covered call。

上面這套賺取額外權利金的作法,勳仔實際在美股操作了好幾年,基本上我覺得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因為我主要應用的是naked put的方式到那些大型穩定的優質股。

這些股票本來就想買,但是覺得現在價格太貴,就用naked put的方式在等待價格回檔的同時,同時賺取權利金。

雖然整體操作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不過剛好這一兩年碰上疫情大爆發的初期,很多優質股票被不理性的賤賣,甚至遠超過我賣naked put的履約價,因此接到股票的當下,帳面上就有不小的損失,雖然我對於這些股票是有信心的,所以接到也沒有什麼問題。

不過還是會有許多人覺得,當大空頭來臨時,賣naked put可能會承受很大的帳面損失,畢竟賣方的最大風險,是遠遠超過買方的。有沒有一種方式是可以平常收收權利金,不過當市場突發狀況來臨,走勢完全走反方向的時候,我還是能犧牲一點獲利來控制最大風險,那麽下面的作法,就是一個控制風險的選擇權賣方策略

Youtube影音版(記得按讚訂閱+開啟小鈴鐺喔!)

Bear call spread(買權空頭價差)

所謂的Bear就是常聽到的熊市,代表對這擋股票是偏空看待的。而所謂call spread,就是在同個履約日,在價外的價格帶建立一對履約價不同的買方跟賣方部位

Ex:

有一檔股票A,現價是100元,根據技術線型,我認為在115有一個壓力區,股價很難超過這個壓力區,因此我賣履約價在120的買權先賺到權利金2元入袋。

原本只做單純的covered call策略,我就只單純當賣方,不過一旦股價超過這個壓力區,前方萬里無雲的狀況下,可能股價有爆噴的可能,這樣我等於浪費了後面這段的漲幅。因此雖然covered call履約頂多只是把手上的股票call走,帳面上沒有損失,不過少賺的部分也是一種機會成本。

買權賣方價差交易

因此我除了在120賣出買權之外,我在更價外的130元花了1元買進買權。這一買一賣,權利金收入只剩下2-1=1元。

這個在更價外的地方買進買權的作法,就像是一個買保險的作法,讓股票爆噴的時候,我們還有機會在場上。

而這樣一賣一買的方式會犧牲部分權利金,在有實際股票當護盾的covered call可能吸引力還好。

不過對於用融資帳戶操作選擇權賣方的投資人來說,不一定要用全部的現金來持有股票,可以用保證金的方式來操作比較大的部位。

這時候犧牲一點權利金,來控制賣方的最大虧損,其實挺划算的,因為超過我們買進的價外call履約價之後,賣權跟買權的部位損益會互相抵銷,所以無論股價飆到那邊,我們的最大虧損已經鎖住了。

Bull Put spread(賣權多頭價差)

Bull顧名思義是牛市,代表的是其實我們認為這擋股票未來的跌勢應該有限,因此透過賣出賣權的方式來賺取權利金。

不過naked put沒開融資賬戶的狀況下,要做naked put其實是cash-secured put,就是賣出賣權且成交的當下,要先凍結等同於履約價x100(一個選擇權契約就是以100股為單位)的現金購買力的部位不能自由運用,因為賣方風險很高,券商會要我們用全額金額當擔保,確定股價跌破履約價的時候,我們都有足額擔保可以履約給買家。

這種naked put ,用在接優質股,可以在等股價回到合理價格的同時,還能賺取權利金。不過因為cash-secured的關係,資金會一次被卡比較多

因此在有開融資賬戶的狀況下,就可以用保證金的方式來建立部位,而不用全額的股款被卡住,也就可以建立比較多的部位,不過換句話,就是開了槓桿,有槓桿的賣方,風險也是相對比較高。

為了降低風險,我們可以跟買權空頭價差的作法一樣。

Ex:

股價B,現價是100元,觀察技術線型,認為85元有支撐,因此賣出履約價格在80元的賣權,收權利金2元。另外同時買進履約價格在70元的賣權,付出權利金1元,則權利金收入變成2-1=1元。

賣權賣方價差交易

跟前面提到的買權空頭價差一樣,我犧牲了一點點權利金的收入,但是透過買入對沖的部位,可以控制最大虧損,就像是買了一個保險,讓本來賣方非常高的風險可以控制在已知的範圍內

又因為這樣的的策略,實際上已經鎖住最大虧損值,因此券商不需要用高額的保證金來做擔保,這讓資金的應用可以更有彈性。

心得:

傳統認為選擇權賣方勝率高,但是可能的最大虧損是非常高的,尤其不是用現股或是現金擔保,而是用保證金來操作槓桿部位的投資人,更是要懂得控制風險。

而今天介紹的賣方spread作法,是犧牲部分權利金來買保險,雖然大部分股價走震盪格局的時候,現金流入會減少,但是這樣的保護的機制,可以不至於讓我們在一次系統性殺盤或是飆漲事件,把之前辛辛苦苦賺的權利金一次吐回

先想風險,在考慮獲利,也喜歡當賣方收權利金的朋友,也不要忘記風險控制唷!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Youtube頻道>>或是<<方格子vocus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youtube頻道

在〈幫助賣方控制風險的選擇權策略-選擇權賣方價差交易(option spread)〉中有 5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