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 出清持股或是利用選擇權避險
選擇權

美國總統大選選情激烈-該不該出清持股避險呢?或是可以考慮用選擇權保護現股的避險策略。

對於美國境外的美股投資人,美國總統大選當然不能置身事外。畢竟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可能會牽動整個美股市場的走向。

最近美國大選的選戰打的激烈,從川普的新冠肺炎確診到拜登的電郵門事件,都讓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更難預料。

不過這幾個禮拜以來,勳仔周遭的親朋好友也有著各種分歧的意見,有人說看新聞報導,目前的民調看起來拜登應該會選上,如果拜登選上會執行加稅政策,則很多科技業將面臨獲利下修的可能,進而導致短期內股市會下修,所以應該趁早出清持股。

另一派朋友則認為川普急起直追,後勢看漲,有很大的機率上演2016年的逆轉勝。如果川普連任成功,則減稅政策得以延續,另外也消除政策不確定性造成的隱憂,所以美股將能延續上攻力道。

以今年這麼膠著的選情,實在很難預測後續的結果,但對於美股投資人最重要的,還是要能事先擬訂好策略,才不會市場波動中慌了手腳,做出一些錯誤的判斷

既然不確定性很高?全部出清持股好了。

當然,出清持股保持空手,靜待選舉結果一定是一個可行的策略,尤其現在許多海外券商交易都不需要手續費,因此出清股票等大選完再接回的成本很低,不過因為美股的漲跌沒有限制,如果選舉結果振奮華爾街市場,或是大選的市場不確定因素消失,讓股市指數大幅拉升,則此時空手想進場,很可能看著指數飆高而望之卻步。

降低部分或是維持倉位再搭配避險策略

勳仔自己知道自己的投資風格主要以中長期投資為主,挑選的個股基本上都是認為中長期還有很大成長空間的股票,也就是認為短期的波動並不會影響個股未來的整體趨勢,所以仍舊選擇保有大部分原先持有的倉位。不管勳仔也的確認為總統大選前後的波動是在所難免的,因此決定採用維持現股倉位加上買進偏空選擇權的買權來做避險策略,下列是勳仔的策略,這部分僅供投資朋友參考另一種投資策略,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朋友仍須要考慮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來做投資決策。

現股搭配UVXY的策略:

UVXY是追縱VIX(俗稱恐慌指數)並且放大1.5倍槓桿的ETF。顧名思議,當股市大幅下跌導致VIX指數升高,UVXY的波動度對比VIX指數會放大1.5倍。不過勳仔不打算直接買入UVXY現股,而是買進在總統大選後一個禮拜到期,然後目前約略在價平到淺價外的UVXY的買權(Call)。

為什麼不買入現股而是買進選擇權呢?主要的原因是當我買進買權當下所付出的權利金就已經是我的最大虧損,風險是預先可以控制的。另外我也可以透過選擇權的槓桿來放大避險的效果。

舉個例子:前幾週買進UVXY在11/6日到期(大選完後的週五)履約價在17.5元的買權,當時接近價平的權利金大約是1.8元。

當買進的時候,已經可以很清楚最大虧損就是這1.8×100(選擇權一個合約為100股)180元的權利金。因為我買進的是價平買權,所以這1.8就是目前的時間價值。當股市下跌導致VIX上升,對應的UVXY也會跟著上升,這時候上升的股價就轉換為買權的內含價值

Ex:如果uvxy從17.5上升到19元,則這張買權的內含價值就會多19-17.5=1.5元,為了簡化計算,假設買進這張買權的時間很短,時間價值消逝的量可以忽略,則這個買權的價格就會從1.8元上升到1.8+1.5=3.3元。等於我僅僅用用180元賺到了150元,報酬率為83%

而如果是直接買進UVXY現股,我雖然一樣能賺到股價從17.5漲到19元這個價差,但是等於我必須要一開始就買進100股也就是需要17.5*100=1750元的資金才能賺到150元的利潤,報酬率僅有11.6%,而且一開始就必需投入1750元的資金,減少了資金運用的彈性。

因為選擇權有槓桿的特性,在加上選擇權買家風險有限獲利無限的狀況下當預期不久後的將來市場會有大波動的時候,買進高槓桿的做空買權就可以利用少少資金來保護手上的現股,是可以考慮的一種風險可控策略

因為當股市向下波動的時候,本身高槓桿的ETF配合同樣可以放大槓桿的選擇權,讓我們的獲利可以倍數增加,達成用較少的資金保護價值為數倍現股部位的目的,而且可以透過選擇權的獲利來逢低加碼長期看好的個股標得。

如果股市向上噴出,則選擇權損失的權利金可以用現股的漲幅給補償回來。而就算最糟的狀況,股市在大選後維持平穩,我們最大的虧損就是權利金這個已知的最大損失量,風險得以控制在能夠承受的範圍。

以風險報酬比的觀念來說,這樣的策略讓我可以控制風險,同時又有機會達到倍數的獲利來彌補現股損失,對勳仔來說是有吸引力的,所以選擇建立這樣的避險策略,剛好可以趁這次總統大選測試看看這個策略的效果。

後記:

舉個生活化的例子:利用選擇權避險這概念就像是兩個禮拜後要去看健檢的癌指數複驗報告,我先花小小的保費買了一張癌症險。如果很幸運身體健康,則這一點點保費就當作買身體健康的,如果不幸得到癌症,則這張癌症險提供的一筆醫療給付金,可以減緩我們的經濟衝擊。

至於要買多少比例的避險買權,老話一句,取決於每個人對風險承擔能力的不同,投資朋友們還是需要自行考量個人狀況來做配置。

當然覺得這樣的策略有點複雜,不如出清持股來得乾淨俐落,勳仔也是認同的,只要投資朋友都能事先擬出一套對應波動變大的市場策略,不要在市場中載浮載沉,隨波逐流,才能夠降低風險並且保全資產,也得到一個讓自己財商升級的寶貴機會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延伸閱讀(一): 台股樂透彩?! 談權證的特性及應用(上)

延伸閱讀(二): 就愛波動這一味,談權證或選擇權都可以用的跨式策略

延伸閱讀(三): 股價崩到歷史低點我該買進嗎? 談利用選擇權提高勝率的分批逢低佈局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