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小資族的福音 - 盤中零股交易制度終於上路了
台股

台股小資族的福音-盤中零股交易制度終於上路了(2020/10/26)

有跟勳仔一樣跨足台股跟美股兩邊市場投資的朋友們,應該有發現兩者存在一個很明顯的差異,那就是美股的交易單位為一股,而台股的交易單位則是以一張(1000股)為單位來做交易。

有些高價股像是大立光。縱使投資人看好公司未來發展,想要買入持有,但是一張1000股的費用高達三百多萬可不是一般小資上班族人人所都能負擔的起的。

雖然有盤後零股交易的時段,但是只能一次性撮合在加上流動性不是這麼好,導致投資人往往需要用比盤中交易的收盤價還要高的價格才能買到,這對於每分錢都要斤斤計較的小資族投資人來說,只好放棄高價股轉而購買低價甚至是雞蛋水餃股而喪失高價股的投資機會,這點是很可惜的。

好在台股的投資環境不斷進步,終於在2020/10/26啟用了盤中零股交易這個新的里程盃,這對於小資投資人會有什麼幫助或是需要注意什麼呢?讓我們來一起看看吧!

台股盤中零股 vs. 盤後零股交易制度比一比

(資料來源: 證交所, 製表:勳仔)

勳仔把兩者最重要的差異利用上表來做對比,幫助投資朋友們可以快速理解兩者的差異。

首先投資人要先知道的是盤中零股交易跟盤後零股交易可以想成是兩個獨立的系統,縱使啟用了盤中零股交易,盤後零股交易的規則還是跟之前一樣,沒有改動,並且在盤中零股交易時段未成交的委託單就會直接失效了,如果還需要在盤後時段購買零股,需要再重新提交委託單。

盤中零股交易從開盤後十分鐘(九點十分)開始,每三分鐘撮合一次,撮合的方式則是以價格優先,不過當價格一樣的時候,跟盤後零股交易制度不一樣的是,成交的順序會是以遞交委託單的順序來當作成交的順序,這點投資朋友們要特別注意,所以當盤中整股股票出現一些波動形成一些趨勢的時候,在一些關鍵價位(例如支撐或是壓力),或許就會吸引手速快的投資朋友趕快卡位遞交委託單,這時候還以為跟盤後交易一樣是電腦隨機成交的朋友們,可能就會錯過一些買賣機會。

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是,盤中零股交易只能藉由電子下單,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可能也非常習慣利用手機APP下單。不過因為手機螢幕對比電腦可能比較小,投資人應該要特別注意當前APP的頁面交易的是零股還是整股,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每次下單前都double check一下當前下單的單位是”張”還是”股”,否則買一”股”大立光按錯變成買一”張”大立光,可是會讓投資朋友一個頭兩個大的!

盤中零股交易制度會帶來的影響

其實盤中零股交易的制度,雖然對比美股,還是有點限制。例如不能跟整股一樣是逐筆交易,並且仍然需要三分鐘撮合一次,不過藉由這個制度應該可以顯著提高一些高價優質股的交易量(例如:台積電),讓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或是小資上班族也能投資這樣原本高不可攀的優質龍頭股,同時也可以活絡台股的交易量,帶動政府稅收跟券商營利的成長,感覺是一項可以達成雙贏的制度。

另外,勳仔相信盤中零股交易制度的啟用搭配現在ETF的投資顯學,會讓許多新手投資朋友從原本定期定額基金的投資方式,轉而變成定期定額買進ETF零股的方式來累積資產(因為ETF的內扣費用較低)。因為原本0050一張可能要價就超過十萬,小資族可能要存好幾個月的薪水才能購入,不過現在可以透過盤中零股交易的方式,每個月都撥一定金額的錢來購買0050的零股,慢慢的積少成多,來達到資產累積的投資目的。

不過投資朋友要特別注意的是,自己所使用券商,盤中零股交易的手續費是否有最低收取金額的限制。因為過往以一張一張的交易方式,手續費的收取是成交金額*0.1425%在乘上一些券商折讓的折扣(常見的是3折~6折),不過券商通常會設定一個最低的手續費用(常見的是20元低消)。Ex:有一張成交在10元的股票,照上面提到的手續費算法,10(每股成交價)*1000(一張=1000股)*0.1425%(手續費)*0.6(券商折扣)=8.55元<20元,所以券商要收取的手續費不是8.55元而是20元。

因為零股交易的關係,每次的成交股數變少了,如果券商維持低消20元的話,對於零股投資人來說,交易成本還是太高,可能會讓很多人興緻缺缺,好在目前看起來有部分大型券商都取消盤中零股交易這個20元的低消限制,改成僅1元的低消(Ex:元大/國泰/統一證券等等),期望能夠藉此活絡整體台股市場,創造更大的利潤。相信日後在這些中大型券商的帶動之下,會有越來越多的券商也會跟著降低盤中零股交易的最低手續費,這對於台股投資朋友們來說絕對是一項福音。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延伸閱讀(一) : 國外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 談美股跟台股投資的差異

延伸閱讀(二): 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扣扣 – 教你換個方式想複利

延伸閱讀(三): 小資理財的入門觀念 – 談債券的特性及風險(上)

在〈台股小資族的福音-盤中零股交易制度終於上路了(2020/10/26)〉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