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台股ETF大觀園 – A級公司債券ETF比一比

台股的ETF種類也琳瑯滿目,同樣類型的ETF名稱也都不太一樣,哪個殖利率比較高,哪個錢投下去,比較不用每天提心吊膽,有沒有比較簡單的比較表讓新手投資人比較可以容易上手呢

台股小小新手投資人

台股的ETF在這幾年也快速成長,不管是種類跟規模都不斷成長。對於想要開始在台股投資ETF的投資人,面對琳瑯滿目的ETF,常常都不知道如何下手。

之前有提到,ETF常常會隨著規模成長,而慢慢調降所謂內扣費用,所以先從台股ETF的規模開始看起,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資料來源: http://www.money-link.com.tw/ 富聯網)

上面是統計到2020/4/17的台股ETF市值排行,我們可以看到規模前10大的ETF,債券ETF就佔了7檔,而如果看到前二十大,債券ETF更是佔了17檔。

不過這麼多的債券ETF,我們要怎麼開始比較好呢?主要還是看投資人對於風險的承擔能力,以勳仔自己七年級生為例,因為還算年輕,可以承擔相對多一點的風險,來換取較高的報酬,所以對比公債,勳仔一開始可能會選擇公司債的ETF來當做一開始的標的,因為對比公債,通常會有著高一點的殖利率。 不過還是希望每天晚上都可以睡個好覺,而不用太過提心吊膽,所以選擇信評較佳的公司債ETF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從上面規模前十大的ETF來選擇,我們可以看到四檔的A級公司債,於是乎我們把標的縮小到這四檔來比較看看

註1: 配息殖利率是以最近一年的配息加總除上2020/4/17收盤價來計算的
註2: 存續期間的數字,中信跟富邦可以直接從發行公司的網站上取得,國泰的數字查到的是2018年發行之初對應指數的存續期間,元大的存續期間則沒有找到相關資料
註3: 前十大持債,資料主要來自各ETF的投資月報,其中有些代碼會重複,是因為對應公司有可能發行不同年期以及票面利率的債券。

首先,以規模來看,元大/中信/國泰的規模差異不大,富邦規模相對小一點,不過反映到經理費+保管費用下,富邦並不是最高的,這四檔的經理費跟保管費用差異也不會到太大。

另外追蹤的指數部分,這四檔追蹤的指數都不一樣,雖然都是彭博巴克萊編制的指數,但是選取成分債以及債券到期年限的一些細部條件並沒有完全一樣,所以會造就不一樣的持債組合。 不過從這四檔ETF的前10大持有債券來看,還是有蠻多的持債是相同的(ex:AMZN/MSFT/WMT etc.)。

雖然這些持債公司都是國際型的巨型企業,不過勳仔特別標示紅色的債券公司是能源或是石油相關類的公司,從前十大持有債的組成來看,中信的高評級公司債持有相對比較多能源類股的債券,在目前石油價格持續低檔徘徊的時候,可能也要注意這些公司的償債能力會不會受到影響。

至於投資人投資債券ETF,主要會期待的是他的配息部分,勳仔用這四檔ETF最近一年的配息加總之後去除上2020/4/17的收盤價,可以得到一個粗估的配息殖利率。從表上可以看到,目前唯一突破4%的就是元大的AAA-A公司債,其他三檔則大約在3%附近。

元大的A級公司債有著較高的配息殖利率,我們可以從他追蹤的指數略窺一二,因為這個指數的成分債主要是20期以上的債券,雖然勳仔找不太到關於這個指數的存續期間的數據,不過沒意外的話,應該都高於另外三檔ETF。也就是雖然元大會有著較高的殖利率,但是因為主要都是長年期的債券,所以對利率變化的敏感度會比另外三檔來的高。

2020/4/22更新:感謝熱心的投資前輩提點,元大的債券ETF,如果要查詢存續期間或是殖利率,可以從申購買回清單的入口來查詢 (前輩的文章有說明如何查詢國內債券ETF的相關資料,有興趣的可以點這邊)。2020/4/22查詢到元大AAA-A公司債的修正後存續期間為17.2,所以如預期,元大AAA-A雖然殖利率較高,但是因為存續期間較長,因此對利率敏感度是這四檔最高的。

結論& 後記:

想要追求較高配息的投資人可以選擇元大的A級公司債,不過要注意後續利率的變化。

中信的高評級公司債,從上表看起來,似乎在內扣費用還有殖利率都略輸其他三檔,不過中信的這檔ETF,即將在四月份從季配息改成月配息。這個對於退休族群或是想要創造每個月穩定現金流的投資朋友來說,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想要相對低的存續期間,又希望殖利率能高一點,則國泰跟富邦都是不錯的選擇,至於這兩者要怎麼選,我想可以先從持債的部分下手,試著去了解所持有成分債分別是那些公司發行的,而這些公司在新冠肺炎期間是否經營上會收到嚴重的影響,藉此來當作挑選的依據。

不過由於這些ETF持有的成分債分布還是很廣,所以仍然能夠有效分散風險,對比小小散戶投資人在美股市場直接買進ETD(Exchange-Trade Debt) 這種個別公司發行公司債的做法,相對還是安全許多。

債券ETF的配息跟海外債券型基金的配息一樣,屬於境外所得,對高所得的投資人說,可以達到節稅的效果。雖然是在台股市場交易,但是不需要課徵二代健保。

在〈台股ETF大觀園 – A級公司債券ETF比一比〉中有 5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