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全球股市動盪-又是一個體會資產配置優勢的好時機-來認識常春藤投資組合吧(Ivy Portfolio)

最近全球股市,在通膨嚴重導致升息回收熱錢的步調加快因素之下,公債殖利率飆升,連帶過去幾年用熱錢堆積出來的股票高估值,一下就面臨瘋狂下修的壓力,也導致熱錢加速退出股票市場。

過去幾年美股台股隨便買隨便賺的榮景不復出現,取而代之的是隨便買隨便跌,甚至一堆績優大型股,通通難逃被拋售換現金的命運。

不過剛入市場兩三年的投資人,可能還沈浸在過去一年隨便買隨便賺的思維之中,趁早經歷這場被市場血洗的經驗,學習到股市不可能永遠走多頭,或多或少做點資產配置,是在空頭之下還能盡力保全資產,等待黎明在起的好武器,那麼其實也是一個蠻不錯的經驗。

資產配置是什麼

還是在快速複習一下,所謂的資產配置,就是尋找一系列的資產組合,它們之間的相關係數很低,甚至是負值,也就是當某一種資產下跌的時候,另一些資產下跌幅度較小,甚至是會上漲

這樣配置的好處是,整體部位資產不會因為景氣循環而跟著劇烈波動,因為不同資產在不同景氣循環階段的表現不盡相同,因此整體部位可以達到長期穩定成長的目地,而波動度也會比較小

常春藤投資組合(Ivy portfolio)

美國東北部八所大學組成的 常春藤聯盟,在全世界赫赫有名,裡面的成員幾乎都是世界上最頂尖的大學,像是耶魯大學跟哈佛大學。

而這些頂尖大學畢業的校友,自然而然也會有很多創業成功的矽谷科技業創辦人,或是一些政商名流等等擁有鉅額資產的富豪。

這些校友往往會捐贈所謂校務發展基金予這些母校,讓其作為學術研究,或是添購硬體軟體設備的基金。歷史悠久再加上為數眾多的優秀校友,這些名校的校務發展基金規模都非常可觀,因此往往會設置有專職負責操盤這些資金的投資長來統籌跟操盤這些為數龐大的資金

因為是校務發展基金的原因,在追求收益的過程中,風險係數跟穩定度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子。而哈佛跟耶魯的校產基金使用的資產配置方式,讓其過去幾十年,可以在績效優於大盤的情況,達到較小的波動度。

而這套哈佛跟耶魯大學在用的資產配置方法,由Mebane Faber所推廣,而這套資產組合配置就叫常春藤資產配置策略(Ivy portfolio)。

不過耶魯跟哈佛的校務基金規模跟聲譽都很卓越,再加上一些校友在業界的人脈跟影響力,因此它們有很大的比例配置在私募基金跟一些特別的固定收益投資管道。這部分的資產一般人或是散戶通常不得其門而入,不過沒關係,Mebane Faber在其著作中,有提供一個替代的投資組合給一般的散戶,讓全球投資人可以簡單的用不同種類的ETF,就可以組成類似哈佛跟耶魯校產基金的資產組合。

精簡版Ivy portfolio

這個適用於一般小散戶的投資策略非常簡單,它將資產配置等分成五區塊,每一個等分都佔20%的比重。而這五個區塊如下所列,後面括號的是可以配置的相關ETF代號。

1.美國股市(VTI)

2.美國以外的全球股市(VEU)

3.債券(BND)

4.房地產(VNQ)

5.大宗商品(GSG)

從這個資產配置可以看到,對比傳統單純以股債比例來調整的資產配置,常春藤資產配置多納入了房地產,原物料這兩類商品,冀望能夠藉由更分散的配置來達到更穩定的表現

績效比較

因為常春藤的資產配置當中債券的比例佔20%左右,我們找兩檔自動做股債配置再平衡的ETF,AOA(股80%,債20%)跟AOR(股60%,債40%)來做回測跟比較。

因為AOA跟AOR成立於2008年,所以回測的時間點從2008年開始。

從下圖可以看到,Ivy portfolio 的年化報酬7.67%看似還算不錯,不過跑輸AOA的10%左右年化報酬率,甚至也輸債券比例達40%AOR的7.92%。

Portfolio 1:常春藤, Portfolio 2: AOA, Portfolio 3:AOR (資料來源:Portfolio Visualizer)

而衡量波動度的標準差跟最大回檔(max drawdown)兩項指標,Ivy portfolio 表現好像也是差強人意,都輸給了債券配置比例較高的AOR

從這個回測數據來看,常春藤的配置好像不若直接選擇股債配置八比二或是六比四的資產組合即可,就看投資人比較追求絕對報酬還是追求低波動度。

不過這個結果就可以直接否定常春藤資產配置嗎?其實也不一定。我們直接拉近一點,看離現在近一點的報酬率比較。

Portfolio 1:常春藤, Portfolio 2: AOA, Portfolio 3:AOR (資料來源:Portfolio Visualizer)

近三個月到近一年的報酬率,基本上常春藤資產配置的績效是海放AOR跟AOA的,為什麼呢?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常春藤的配置有20%的比例在原物料商品,而眾所皆知原物料價格在過去一年有著非常大的漲幅,這也是為什麼常春藤配置在過去一年可以大幅超越單純的股債配置。

心得與後記:

雖然看似精簡版的常春藤配置,長期績效跟穩定度分別會輸AOA跟AOR,那麼是不是代表常春藤校務基金操盤手的神話也破滅了?

其實下這個結論還太早,原因前面有提到,事實校務發展基金有很大的部分是放在私募基金跟一些特別的固定收益資產,這些商品小散戶沒有門路可以接觸的,但是可能是基金最穩定的收益來源

因此精簡版的常春藤配置只是反應校務發展基金的中心思想,也就是讓資產配置除了單純股債配置之外,多納入了更多種類的商品來達到更分散的效果,年化超過7%的報酬跟12%的標準差其實也是個及格的表現了。

只是沒有比較沒有傷害,比完AOA跟AOR發現,常春藤資產配置似乎好像還有一些可以改善的空間,而這個比較是用2008年後的歷史數據回測的結果。

勳仔本身認為造就這個績效差異的主因還是來自於那20%大宗原物料的配置。我們可以看一下GSG從2008年後的表現跟VTI從2008年後的表現,應該就可以隱約看出為什麼長春藤資產配置會跑出AOR跟AOA了。

GSG歷史股價變化圖 (資料來源:Google Finance)
VTI歷史股價變化圖 (資料來源:Google Finance)

勳仔本身沒有偏好那一種資產配置方式,這個就留給投資人自己考慮囉,只是希望投資人可以學習自己思考看看,並不是所有書上讀到的知識都一定是對的,多看多比較,多思考,才是真正能把知識內化的方法,與大家共勉之!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