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

我們正在見證歷史-算法穩定幣的末日?聊聊UST跟LUNA事件

最近有一個消息,不止震驚了幣圈,整個金融體系都同樣受到震撼,那就是算法穩定幣UST跟其算法對應的LUNA幣遭到狙擊,導致徹底崩盤的消息,也有人稱這個是幣圈版的索羅斯狙擊事件。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幣圈的高手詳細的說明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不過對於非幣圈的朋友來說,不一定這麼好理解,勳仔試著用比較簡單的說明,來記錄這個我們正在見證的歷史。

1.算法穩定幣UST是什麼

所謂的穩定幣,指的是某一種虛擬貨幣,他跟某種法幣(最常見的就是美元)錨定在一起。也就是理論上穩定幣的價格跟錨定的法幣價格要趨近於1:1

用簡單的方式想,就是穩定幣其實想扮演的角色就是法幣的虛擬化代幣

不過對於沒在玩虛擬貨幣的朋友,第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這類型穩定幣的價格可以跟實際的法幣穩定錨定,虛擬貨幣不是都是假的,價值都是吹出來的?

的確很多其他的虛擬貨幣,價值是靠外在的生態圈來撐起它的價值,不過穩定幣一開始推出的時候,其實就跟一般國家的貨幣發行一樣,發行數量越多,就需要有對應足額的實體法幣或實體票券資產(像是美國公債)當作擔保,也就是我只要保證任何時侯,任何人想把一枚穩定幣換成實際法幣,發行方的實體擔保品價值都夠足額保證兌換,那麼價格自然就可以錨定在對應的法幣上,這類型用擔保品來保證穩定幣錨定價值就稱為抵押型穩定幣

而這次出事的主角UST,叫做美元的算法穩定幣。它則不是使用足額擔保品的方式來保證跟法幣的錨定關係,它透過的是一種特殊的演算法跟對應的套利機制,讓UST可以持續保持跟美元的錨定關係

2.跟UST綁定的LUNA幣以及UST錨定機制。

Terra是一個專門建立穩定幣的區塊鏈網路,在這個網路裡面的原生代幣叫做LUNA

這個LUNA幣可以用來支付交易手續費,參與社群的治理還可以做質押給礦工,賺取額外收益,而另一項功能就是用來掛鉤穩定幣。它的機制是這樣的:

當一個UST比1美元價格還高的時候,套利者可以用價值1美元的LUNA去鏈上銷毀,然後鑄造換取出一個UST,接著拿到市場去賣,就可以換得比1美元還高的價格,進而達到套利目的

當越多人做套利動作,則LUNA幣的流通量變少,價格變高,而UST流通量變多,則價格就會下降,直到回到跟美元接近1:1的關係。

反過來,當一個UST比一美元價格還低的時候,則套利者可以用打折價格買進一個UST,然後換到價值一美元的LUNA幣,則一樣可以到市場賣出進行套利,這時候UST流通量變少,價格上漲,LUNA流通量變多,價格下降

在這個機制下,UST價值會透過套利機制,維持跟美元的錨定(或是稱為掛鉤),而LUNA幣則像是避震器,吸收價格的波動度,因此LUNA價格是浮動的

3. Anchor 平台

在講這次UST事件前,我們還要先知道,Terra生態系的Anchor平台。Anchor 平台提供一個高於市場行情,將近20%年息的存款利率,鼓勵投資人用兌換來的UST存入其中來賺取高額利息

因為高額利率的關係,吸引很多投資人買入UST並存入其中,因此UST市場的流通量,有很大一部分是鎖在Anchor平台之中的

4.UST遭狙擊事件始末

這次UST事件,從各面向看起來,的確是遭到有心人士狙擊,就有點像是當年索羅斯狙擊泰銖一樣。

事件的起始點來自Terraform Labs要更新UST的資金池,於是乎將本來資金池的一部分UST給移除,準備更新到新的資金池,因此減少了UST的流動性。

這時候有心人士發動第一次攻擊,突然在各大交易所拋售大量的UST,因為突然大量的賣壓,讓UST的價格跟美元有一定程度的脫鉤。後續雖然有類似造市商的支援,大量買進這些UST,讓其價格回升,不過這次狙擊事件已經在幣圈掀起不小波瀾。然後接著可能是狙擊者放出來的市場恐慌消息,在幣圈快速傳開,讓很多投資人對UST跟LUNA甚至是整個Terra生態系的信心開始動搖

於是乎,有很多敏銳的投資人,嗅到一些風雨欲來的味道,開始大量取回放在Anchor生利息的UST,而這些UST也絕大多數流入各地交易所進行拋售,這個拋售的數量級遠遠超過前面的那次狙擊行動,在短期如此大的拋售賣壓,導致UST跟美元脫鉤的更嚴重

為了穩定UST的價格,於是Terra(後面用其母公司LUNA Foundation Guard, LFG代稱)這邊只好動用儲備的比特幣,也就是拋售比特幣的儲備來拉UST的價格。而這個拋售除了讓比特幣加速下跌之外,也讓市場對於LUNA的價值失去信心。於是乎LUNA也開始暴跌。

LUNA快速下跌,也導致前面提到的UST套利機制失靈,因為本來當UST價值低於一美元的時候,可以用一個UST來換等值一美元的LUNA幣進行套利,但是這個前提是換成LUNA幣之後還要在兌換成美元才是真的套到利

但是當LUNA幣快速下跌的時候,套利者會思考一件事,我這一秒套利所得到本來應該價值一美元的LUNA幣,可能下一秒只剩0.8美元,或許應該等LUNA價格穩定在進行套利。

更慘的是,事件發生之後,因為恐慌式擠兌塞爆整個區塊鏈,讓眾多交易所暫停LUNA跟UST的交易,這讓套利平衡機制雪上加霜,等於完全市場上沒有套利的機制來讓算法穩定幣恢復掛鉤,這就是所謂的死亡螺旋,因為市場信心崩盤,瘋狂拋售擠兌的狀況下,讓本來Terra引以為傲的雙幣掛鉤算法穩定幣,一夕之間崩盤。

至此,UST脫離美元掛鉤太多,LFG的儲備資產幾乎見底,已經無力恢復UST跟美元的錨定,而身為雙生代幣的LUNA,一方面市場已經對於LFG或是Terra生態系的信心崩盤,另外大量在市場流通的UST,根據其本來的智能合約算法,也在短時間轉換成大量的LUNA幣,直接讓LUNA幣值灌到幾乎廢紙的地步。一場血腥的幣圈狙擊屠殺事件,就在歷史留名了。

5.心得:

算法穩定幣UST目標跟美元掛鉤,但是卻不像其他穩定幣USDT或是用USDC是用真正的美元資產做擔保,UST的擔保來自Terra生態系的價值還有比特幣,這正是這次被盯上的主要原因。

因為作為穩定某種貨幣的儲備資產,如果本身的價值就是浮動的,由市場氣氛來決定其價值,像是這次事件中LFG的比特幣儲備,其本身價值被動程度就很大,用它來維持另一種貨幣的價值,似乎就是一個很大的矛盾點

而另一個問題則來自Terra生態系的Anchor這個平台,打著年息將近20%的高息,吸引許多投資人買進UST資產存入其中,這個也某種程度上賦予Terra生態系的價值,因為有需求的貨幣,自然會有其市場價值。

但是這個年息20%的平台,看起來似乎是有點不合理,無論是靠什麼樣的業務,像是借貸或是手續費收入等等,要撐起20%年息都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也因此要維持正常運作,要仰賴LFG的資金挹注,所以可以想成LFG利用Anchor當作Terra生態性的一個價值鎖定工具,短期虧損對LFG是可以接受的,因為這是擴展其生態系的一個方式

而對於投資人來說,雖然有龐氏騙局的疑慮,但是年息20%真的很香,不要當最後一個老鼠,跑的快就好,我相信有很多投資人是抱著這個心態來做投資的。也因此當第一次狙擊發生之後,本來就有危機意識的投資人也不在少數,所以有很多人迅速兩腳開溜,大量出售UST,這短時間從Anchor放出來的龐大賣壓,才是真正壓倒UST跟LUNA的最後一根稻草,而那些還搞不清楚狀況,單純聽別人說有年息20%好康的銀行可以存錢,就壓大量資產甚至身家進去的,就只好淪為被收割的韭菜。

這次事件凸顯虛擬貨幣發展迅速下,有許多新的商業模式,或是金融體制還沒有完備,讓許多覬覦在側的金融巨鱷,隨時準備發動攻擊,海撈一票,苦的是把虛擬貨幣當作明燈,重壓所有資產在裡面的投資人。

勳仔本身對於幣圈的持續發展樂觀其成,因為真的有很多新穎的商品或是商業模式持續在發生,而且非常有趣,不過對於幣圈的投資,是會保持戒慎恐懼的心,小玩即可,畢竟仍在快速成長的技術,在發展過程中,總是要等到非常多的壓力測試,才能成就真正完善的體制,這點其實就像傳統金融一樣,投資人還是要注意風險,隨時提高警覺,配置在虛擬貨幣的資產部位,也要謹慎控制。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