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

雙元貨幣投資法DCI – 利用外匯常見的1種方式來提高虛擬貨幣報酬率

雙元貨幣投資法在外匯市場已經盛行一陣子,而虛擬貨幣也可以利用類似的作法來取得較高的利率,怎麼做呢? 這篇文章將說明利用如何派網平台來操作DCI

最近虛擬貨幣市場不佳,可能蠻多投資朋友已經決定不在碰虛擬貨幣了,不過也有許多相信虛擬貨幣價值的朋友,持續逢低買進。

勳仔屬於後者,認為目前虛擬貨幣的發展還是很迅速,未來還是有機會帶來更多生活方式的革命,所以還是有配置一小部分資產在虛擬貨幣上。

而追蹤勳仔一陣子的朋友應該知道勳仔的投資方式主要就是創造很多不同種類的現金流入,而虛擬貨幣要創造現金流的方式很多,最單純跟穩定的方式就是把虛擬貨幣資產存入交易所,像一般真實貨幣一樣,穩穩的賺取利息就好

要怎麼提高利息呢?外匯投資有一個方式叫雙元貨幣投資DCI (Dual Currency Investment),而虛擬貨幣其實也可以應用類似的方式,至於什麼是DCI,還有虛擬貨幣如何做DCI的商品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雙元貨幣投資DCI (Dual Currency Investment)是什麼?

雙元貨幣投資DCI在銀行的外匯商品,被視為一種不保本的結構型商品,而所謂的結構型商品指的是由固定收益商品跟延伸性金融商品組合而成的一種投資工具

而DCI的固定收益指的就是外幣存款的利利息,而他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就是外匯匯率的選擇權

這類型的商品可以把利息拉高,就是因為除了本來持有貨幣的利息之外,還多了賣出匯率選擇權拿到的權利金

不過天下也沒有白吃的午餐,可以拿到較高的報酬,勢必要拿風險來換,這樣的商品之所以強調不保本,就是因為匯率選擇權是站在賣方,所以當匯率走勢不符合預期的時候,會被迫用較差的匯率換成另一種貨幣。

有點抽象嗎?直接舉個例子來說明DCI的應用場警。

假設現在台幣跟美元的匯率是1:30。而我認為美元匯率如果掉到1:28是一個非常好的長線買點。

這個狀況下,我如何利用雙元貨幣結構性商品,在等待我期待的1:28匯率到來之前,不斷賺取比一般台幣存款利率高出一大截的利息呢?

首先我先投入10萬塊台幣購買以台幣為基底然後連結到美元的雙元貨幣結構性商品,然後這個結構型商品的匯率屢約價是28元,而目前當下的匯率是1:30。

然後假設商品的投資天期是30天,賣出履約匯率在28元的選擇權可以賺1000台幣的權利金,所以大概是1%的本金。台幣目前年化存款利率是1%。

假設一年內,台幣對美金匯率都沒什麼變動,所以一直不會撞到履約價,而每次30天期滿,我一樣把本來十萬塊本金重複買入同樣條件的結構商品。

那麼我就就可以賺到台幣存款利率加上選擇權的權利金,所以年化報酬就變成1% + 1% x 12 (12月的權利金收入)= 13%(一萬三的獲利),對比純粹只領存幣利息1%,報酬率可說是三級跳

但是當然也沒有這麼美好穩賺的事情,如果同樣的操作,到了第11個月的時候,這時候匯率出現劇烈波動,美金匯率來到1:27,灌破了履約價28,代表我們要被迫用28的匯率來將十萬塊台幣兌換成美金

10000 / 28 =3571.43美金,而3571.43美金的等值台幣市值是3571.43 x27 = 96428.6元。

所以因為履行外匯選擇權,所以出現了100000-96428.6= 3571.43的本金虧損

所以還是要在強調一次,因為納入了選擇權的操作,所以這樣的商品絕對不會是保本的商品

不過在這個case,我們本來就認為28的美元匯率,是長期來看,具有投資價值的,所以希望在28元再出手換匯。而在等待匯率來到目標價之前,我可以透過外匯選擇權,持續賺到現金流,以前述例子,雖然本金因為履約虧損了3500元台幣,但是過程中的權利金收入,其實已經cover掉這塊虧損,甚至整體部位還可以賺一萬塊左右。

虛擬幣也可以做DCI雙元貨幣投資

如果把虛擬貨幣真的想成是一種貨幣,那理論上外匯投資的這套方式,也可以如法炮製套用在虛擬貨幣上。

沒錯,之前勳仔之前介紹過有一個虛擬貨幣自動交易平台派網Pionex,除了可以使用網格交易(教學說明)或是期現套利(教學說明)的方式來賺取現金流之外,它們也推出了基於外幣DCI觀念的雙幣理財商品。

有興趣利用派網的免費量化交易功能的朋友,可以點擊下方勳仔的推薦連結註冊派網帳號

>> 點我註冊派網,開始使用免費的量化交易機器人平台<<

這邊用派網手機APP來示範雙幣投資的操作流程:

Step1. 打開派網app之後,切換到理財頁面下的結構理財分頁。然後點選下方投資結構理財的按鈕

派網雙元貨幣投資入口處

Step2. 然後點擊雙幣理財旁邊的”創建”按鈕

派網雙元貨幣投資APP介面

Step3: 選擇你想要進行雙幣理財的貨幣對。剛開始建議還是先以主流的比特幣BTC跟乙太幣ETH跟美元穩定幣USDT的交易對為主,這邊先示範選擇投USDT,然後另一個貨幣是掛勾到比特幣的雙幣理財商品。

Step4: 接著系統會帶出USDT跟BTC交易對目前可以選擇的雙幣理財商品。這邊先選擇一天期,然後比特幣掛勾價是20500的商品。系統會帶出預估的年化收益率是26.438%。

這邊要注意,還有另一個掛勾價是21000的商品,預估的年化收益率來到118.974%,看起來很誘人,不過目前比特幣的現價是21285.92,只要比特幣下跌超過1.34%,那麼我們的本金就會有虧損,所以如果是以賺高額利息為主的朋友,還是先選擇履約價較遠的商品,雖然報酬率相對較低,但是年化有26.438%,也已經不錯了。

Step5: 選擇希望的商品之後,會跳出申購的介面,確定頁面的內容無誤之後,點擊下方申購按鈕

Step6: 輸入你要投入的USDT金額,然後點擊下一步,就大功告成了。

目前派網正在推廣雙幣理財這類型的結構商品,新用戶註冊,派網可以提供1288USDT的本金給你體驗雙幣理財,期滿之後,你可以獲得利息的部份,本金的部分則歸還派網,對於想先嘗試看看的朋友,不失為一個體驗看看的好機會!

想體驗看看的朋友,可以用下方連結註冊

>>點我註冊,領取派網免費的1288USDT雙幣理財體驗金<<

心得:

外匯的DCI結構型商品已經行之有年,很多銀行都有類似的商品。不過這類型的商品,因為不是單純的存款而已,還牽涉到外匯選擇權的部分,所以相對需要有相關的背景知識在做投資,會比較好,因為並不是保本的產品,不要看到高利,就all in 身家,如果貨幣發行國的利率政策大幅度調整,可能就會有嚴重虧損

虛擬貨幣的波動更是遠大於傳統貨幣,所以如果想要零風險的利用虛擬貨幣賺取被動收入,乖乖的存款領息一定是最保守的方式。

不過對於長期看好虛擬貨幣發展的朋友,這個雙幣投資其實就有點像是在美股我們會使用的naked put策略。我如果看好一檔股票,不過因為他現在價格我覺得有點偏高,於是我就不斷sell put,然後履約價格設定在我覺得合理的買進價。在等待股價回到合理區間的過程中,我就不斷收取權利金的收入。

如果股價下跌到我想要的價格區間,就可以用我認為的合理價格買入,也好過一開始就追高套牢好。

這個雙幣投資,只是把股票換成了貨幣,概念上是很類似的,所以如果有美股選擇權的經驗,是可以體驗看看這樣的投資方式,不過當然,曝險部位還是要控制好,畢竟高報酬的背後一定是高風險,還是要量力而為!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