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2023回顧及2024新計劃!

又到了年底了,照慣例還是要為這一年做點回顧然後計畫一下明年吧!

2023回顧之一:趁機把債券占資產部位比重拉高

今年上半年美國通膨因素而導致的強力升息,讓美國公債跟一些優質的公司債出現大幅回落。

而也因為債券價格大幅下跌,讓不少債券的殖利率來到很誘人的位置。至少前幾年我們很難看到美國公債可以來到4-5%的殖利率。這對勳仔來說,是一個長期資產配置入手的好時機。

所以下半年開始分批往下低接公債跟投資級債券的部位,一開始也是接的滿手血,畢竟當時美國通膨看似還永無止盡,不過因為是勳仔的長期配置部位,而且本業還算穩定,價格持續往下,有閒錢我就持續分批低接,因為一樣認為美國的升息循環應該接近尾聲,然後當前的債券殖利率對比台灣的定存利息來說,利差還是很大,所以縱使不會這麼快回到降息循環,目前的殖利率還是挺香

2023回顧之一-持續逢低買入債券

而近一兩個月,美國的通膨數據通膨數據降溫,雖然還沒到降息的程度,但是至少持續升息的機會降低不少,也因此債券價格有比較明顯的回彈,也因此債券部位到年底結算也都回正了。

而轉正後會賣出嗎?目前還沒有考慮,主要是因為成本比較低,殖利率4-5%再加上主要都是海外債,海外收入有最低稅負的免稅額度可以用,穩穩領配息當作現金流入,可以有充分時間等待美國回到降息循環,應該還有一大段資本利得的空間,所以還是老策略buy & hold 吧

2023回顧之二:指數節稅多元收益投資法的實單測試結果遠超本來預期

今年對勳仔有一個人生很重要的轉捩點,就是從過往的知識累積而發展出勳仔自己的指數節稅多元收益投資法

這套投資法勳仔從大概四月份開始用一小部分資金開始進場實單測試,累積到12月底的報酬率來到驚人的112.5%,沒錯本金翻倍了

而勳仔也有分享這套投資法給另一位同事,他也有將近60%的報酬,報酬的差距應該是因為勳仔比較常用到選擇權rolling的技巧來提昇資金利用效率,不過另一位同事只用這套投資法的原型,一樣能創造60%的報酬,代表這套投資法到目前為止是一套可獲利且可複製的投資系統

因為今年利用這套投資法取得大成功,明年是一定會繼續實單測試的,不過會把部位放大到本來的兩倍繼續測試,這套投資法的優勢是SOP很簡單,而且部位放大,操作邏輯完全一樣,只差在下單口數跟著放大即可。

如果明年可以繼續繳出穩定獲利的成績單,則後年就繼續放大部位,如果一切順利,勳仔本來因為兩個小孩嗷嗷代哺而被迫延後的40歲人生自由夢想,似乎又嗅到一點希望!

2024新年新計劃

大致上來說,2023對勳仔來說是個豐收年,除了實際的獲利創投資生涯新高之外,更重要的是找到了一個適合自己看似可以穩定獲利的投資模式,因此也讓投資的方式變得簡化成的幾個SOP,所以讓我有更多時間來實現其他人生的心願清單。

2024的第一個計劃清單,就是手中還在進行的電子書計畫,2023已經著手開始進行,不過還有蠻多雜事影響寫作進度,希望2024年可以完成這個作品。

2024希望能完成電子書發行計畫

而另一個則是YouTube 頻道的升級計畫。現在勳仔的YouTube頻道主要是透過軟體把之前部落格的文案自動轉成影片檔,而勳仔一直對於影片剪輯製作很有興趣,如同前面提到的,因為指數節稅多元收益投資法的橫空出世,讓我花在投資策略的研究可以節省不少,所以有更多時間學習新技能,所以在上個月決定今年的獲利買了台MacBook犒賞自己,而升級了影像剪輯的軟硬體,希望今年的YouTube頻道,可以帶給大家更多高品質的內容,敬請期待囉!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新的一年身體健康,順利達成自己的財富自由目標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Youtube頻道>>或是<<方格子vocus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youtube頻道

在〈2023回顧及2024新計劃!〉中有 2 則留言

  1. 請教報酬率112.5%是用期貨戶的200萬算(槓桿4倍),還是有計入備用保證金的美債ETF200萬(槓桿2倍)?
    另外我覺得這套有個疑慮是,相信台股上漲,但一開始卻先sell put不持有,以2023年來說要到第四個月出現單周跌幅破300點後才持有。雖然有每週的權利金可以補,但錯過前一段時間的上漲還是蠻可惜的。

    1. 是單純用期貨戶的期初跟期末金額當基底來算的。因為過去一年沒有發生風險係數過低的狀況,所以美債的部位都沒有動用來回補期貨帳戶,讓它單純領息而已。我同意您所說的,如果一開始直接持有期貨,搭上台股一波上漲會賺比較多,所以如果您目標是存期貨,可以把履約價設的接近價平,這樣不只可以接到的機率變大,權利金也會變多。而我個人會這樣做,是因為無法預測未來的短期走勢,所以我利用每週sell put 的方式,有機會就低接,沒機會就收權利金,有點分批投入的意義,如果您的投資週期拉很長,直接建期貨部位也沒有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