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節稅多元收益投資法
台股

指數節稅多元收益投資法 ( 中 ) -操作篇

上一篇文章(文章連結),勳仔簡單介紹了”指數節稅多元收益投資法”需要了解的背景知識,這篇讓我們看看實際上可能可以如何操作。

指數節稅多元收益法前置準備-決定槓桿:

如同前篇文章所說,這套投資法投資的標的也是大盤指數,只是不用0050這類型的指數型ETF,而是利用持有期貨的方式,來達到更分散更貼近大盤指數的目的

不過既然我們是利用期貨的方式來持有,代表其實我們可以利用期貨的槓桿特性,來放大可能的報酬,至於槓桿要開多大,取決於每個人的風險承擔能力,不過我們這邊先假設我們跟00631L正二一樣,開的是兩倍槓桿。

指數節稅多元收益法還是要先想風險在想報酬 (圖片來源:pixbay)

假設目前大盤指數位階是16000,如果不開槓桿的情況下,一口小台需要16000×50=80萬來操作,如果要開兩倍槓桿,代表80萬資金,我可以操作到兩口小台,或是換句話說,每多四十萬資金,我才可以多做一口小台

而雖然我只打算開兩倍槓桿,不過如果40萬做一口小台,目前小台的維持保證金是35250,40萬減掉35250後在除上50(小台一點=50元新台幣)等於大盤要跌超過7295點才會遇到小台被強制平倉的狀況,這種跌幅,發生的機率很低,所以的確可以降低被強制平倉的可能性,不過反過來說,資金效率相對不是這麼好

所以一個折衷的作法是,我的期貨保證金帳戶,每二十萬做一口小台,但是我把另外的二十萬放在投資級或是美國公債的債券型ETF,追求的是相對低的波動跟目前超過4%的固定收益配息

期貨保證金帳戶,二十萬做一口小台,代表可以抵抗大盤回檔3295點而不被強制平倉,理論上這樣的跌幅好幾年才會出現一次,而如果不幸遇到了,就把配置在債券型ETF的那一半賣出,轉回期貨保障金帳戶,就可以在抵擋三千多點的回檔,不過雖然我們已經是配置在ETF上而不是共同基金,變現的時間已經縮短很多,不過還是要記得賣出ETF到拿到資金,還是需要T+2,因此不能真的到保證金維持率快要見底才執行這個操作唷!

假設範例條件:

為了好說明,後面的範例,假設我期貨保證金帳戶有200萬本金,以20萬做一口小台,所以我最大持倉就是10口小台。

步驟一:起手式-賣價外台指週選Put

這個策略的操作方式跟之前提過的網格有點類似,也就是我們起手式,需要先把一半的資金直接拿來先建倉。不過這邊改變一點作法,是我不要直接建倉,而是在周三台指周選擇權合約開出來的時候,在當前大盤點位往價外幾檔位置,sell put。例如目前大盤點位是16000,我就在15700的位置,賣put,來收權利金,因為我保證金帳戶最多可以持倉10口,因此我sell 5口15700的PUT。假設權利金是30,所以我可以收到30 x 5 (口) x 50 (一點=50元) = 7500元的權利金。

如果這周盤勢處於盤整或是往上走,那麼等到下周三周選結算的時候,我sell 5口put的獲利就真的放入口袋,這時候新的周選合約也開出來,我們一樣在當前大盤點往價外300點的位置,sell 5 口put,一樣繼續賺權利金。

如此每周重複循環,只要結算的時候,賣的PUT沒有進到價內,則就穩穩把權利金放進口袋。而如果大盤這周出現比較大的回檔,跌幅超過300點,結算的時候我們的put跑到價內,這時候我們就在周結算的星期三,建倉一半資金的小台部位,以我們的範例來說就是5口小台。這時候我們紀錄的建倉成本,就是put的履約價

Ex: sell put @15800,結算的時候,大盤是15700,這時候我們雖然用15700買進5口小台,不過我們的持倉成本要用15800來計算,因為我們賣的PUT,結算的時候有100點的虧損,這部分也要算進建倉的成本。

步驟二: 根據大盤點位跟小台持倉成本,決定SELL PUT或是CALL

當我們建好一半的期貨部位之後,如果目前大盤點位低於我們的平均成本,就往下價外300點賣一口周選put,而如果目前大盤點位高於我們持倉的平均成本,則就往上價外300賣一口周選call。這樣的操作跟網格的策略有點像,只是我們設定的格線,是根據每周三周選結算的價格為基準。

如果我們sell put,而大盤盤整或是上漲,那麼這周我們就穩穩收put的權利金,而如果新周選合約開出來,大盤點位還是低於小台平均持倉成本,我們這周就繼續從大盤點位往下300點SELL PUT,繼續收權利金。如果這周多sell的PUT,結算的時候,跑到價內,那麼跟剛剛步驟一一樣,我們就多買進一口小台,然後這口小台成本要記成這口put的履約價。

最糟狀況,就是大盤一路下跌,所以我們就每周一直sell put,然後買入小台,一旦滿倉之後,就不繼續賣PUT了,然後如果大盤還沒回彈到高過平均持倉持本,就保持倉位不動,遇到期貨結算日,就無限轉倉到下一個月份

而如果大盤沒有一路下跌,可能跌到某個平台區,就橫向整理了很久,這時候我們就一路一直收sell put的權利金,一樣耐心等到大盤回彈到超過平均持倉成本之後,就從SELL PUT改成sell call

而SELL CALL之後,如果當周大盤一樣走橫向整理或是回跌,我們就穩穩收sell call的權利金,而如果大盤一路上漲,最後結算的時候,sell的call走到價內,則我們就平倉一口小台,這時候這口平倉的小台,淨賺的就是call的履約價減掉平均小台持倉成本。然後這時候繼續往上300點sell call。如果遇到大行情,每周sell的call都走到價內,則我們就每周平倉一口小台,直到沒有任何倉位,這時候我們就又回到步驟一的建倉方式,如此反覆循環

系統多元收益來源:

這樣的操作系統,之所以稱為「多元收益」,是因為融合了不同的交易商品,可以貢獻不同的收益來源。

台股大盤加權平均股利:

前一篇文章有說明,持有期貨其實可以更分散的持有大盤,而且期貨合約其實在除權息旺季,合約會提前扣除預計個股除權息所蒸發的點數,形成所謂逆價差,所以如果股票順利填權息,大盤指數也會跟著填權息,這時候如果我們持有期貨,等於是賺到大盤的平均股利

期貨逆價差:

而逆價差不全然完全僅是除權息所造成,之前˙文章有提到,由於外資在現股的部位太龐大,有時候不是這樣這麼好快速調整部位,為了對沖風險,往往會利用期貨做反向的對沖,所以在期貨市場主要偏空看待,也因此過去台指期就算不是除權息旺季,也都常常處於逆價差的情況,只要這個特性沒有改變,單純小台無限轉倉,這能一直賺到這個逆價差的點數。

cash secured put的權利金

如果我們期貨部位還沒有滿倉,而這時候大盤點位比我們的小台平均持倉成本還要低,我們會繼續往價外位置sell put,這時候的權利金也是我們的收益來源,因此大盤一路下跌,對比單純0050往下攤平,我們多了sell put的權利金可以減少帳面上的虧損

covered call的權利金

對應cash secure put的權利金,如果反過來,大盤點位比我們的小台平均持倉成本還要高,我們會往價外位置sell covered call,這時候收到權利金也是我們額外的收益來源。

節稅也可以視為一種收益的一種:

這個操作法,我們改用持有期貨的方式來持有大盤,並參與台股的除權息。如同第一點所說,因為期貨賺除權息的方式,是直接在新合約上預先扣掉對應的除權息點數,用逆價差的形式讓我們來賺這個大盤的除權息。這樣的除權息賺法,跟持有0050最大的優勢就是稅負上的優勢。因為是期貨合約的價差,而不是真正的股息配發,所以這樣方式賺到的除權息,一方面完全不用負擔所謂的二代健保,二方面,是對於高所得族群來說,不需要計入所得稅計算,因此不會因為本身所得級距高,而導致實質殖利率下滑的問題。

如果所得稅率高,而且部位也不小,透過這系統來節省參與除權息要繳的稅,金額也不容小覷。而這樣的節稅效應,對我們來說,實際上也就算是收益的一種,因為我們減少了支出,反向來說就是我們的報酬提高了。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Youtube頻道>>或是<<方格子vocus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youtube頻道

在〈指數節稅多元收益投資法 ( 中 ) -操作篇〉中有 5 則留言

  1. 請問這樣的操作方式,在碰到例如2023年的行情,從萬8一路掉到萬3,要怎麼保證不會被洗出場?

    1. Hello您好,首先這題是看多少保證金做一口,如果我們20萬做一口小台的話,萬8到萬3約為5000點的回撤,保證金也都還會是夠的。而回到操作上,因為這套方法sell call 的位置一定要在平均小台持倉成本之上,所以出場條件一定是小台開始獲利之後,希望有回答到您的疑問

      1. 5000點*50=25萬,這樣的幅度已經超過保證金了耶?不是很清楚為什麼保證金會是夠的

        1. 您好,因為這套投資法是周選sell 價外put,有打到履約價才會繼續進一口小台,您可以想成他是往下攤平,如果當週沒到預定的攤平價格,就收權利金來攤成本。理論上分批低接的成本不會在萬八。不過就算超過保證金的部位,我就會把其他的債券部位轉來保證金帳戶來維持部位,只要我們相信一個前提,大盤指數長期來看會是向上,那麼5000點的回檔,對我們來是事千載難得的機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