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期貨存股-指數型投資的1招節稅小撇步

近年來,所謂的指數型投資越來越受到大眾歡迎,畢竟歷史已經證明,就連華爾街的精英,都很難長期大敗大盤指數。不過講到指數型投資,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利用VT或是0050這種ETF,畢竟近年來ETF也的確蓬蓬發展,受到大眾投資人的喜愛。

不過其實當出社會一段時間,本業的薪水成長到一定幅度,合法節稅的方式是很多高所得族群會想知道的,這時候利用期貨來投資大盤指數其實好處多多。這篇文章就讓我們來認識用期貨存股的方式來投資指數,在持有成本跟節稅的效果上究竟有多顯著!

Youtube影音版(記得訂閱按讚加開啟小鈴鐺!)

指數型投資是什麼

所謂的指數型投資,照字面上來看就是投資在所謂的指數上。而這個指數顧名思義,只要是有一套預先定定好的規則,來決定成分股以及如何計算權重的方式,都可以稱作指數。所以其實不只官方機構,也有很多所謂的私有指數編制機構,編定一些具有特別主題篩選機制或是擁有特別權重採計的指數。

不過一般我們約定俗成講的指數型投資,主要講的其實就是各國股票市場中最能代表整體大盤的那一套指數,美股的話可能就是道瓊工業指數或是標普500,而臺灣當然就是臺灣加權指數囉

而投資大盤指數的精神,就是不主動選股去追求超越大盤的報酬,而是緊跟大盤的報酬,目標就是賺到因為整體國家經濟成長而推升的大盤指數。

這樣的投資方式,之所以受到歡迎,是因為投資人不需要費心去研究個股,不用擔心個股會踩到雷,因為指數代表的是全市場,單一個股所佔的比例有限,是一個很好分散風險的做法

所以如果有個股因為產業更迭而逐漸走向夕陽產業進而導致市值下降也不用擔心,因為可能正有一個站在時代風口浪尖的新興產業個股,市值成長快速,則這家公司就會貢獻更多指數的增長給大盤指數。所以身為投資人,我們不需要對各個產業有很深入的了解,抱緊指數就可以享受國家經濟成長所帶來的自然紅利,過去的歷史顯示,平均7-10%的報酬也是遠勝於銀行的存款利息。

用ETF投資指數是最適合新手的方式

而如果認可投資指數這個投資方式的話,目前最簡單也最適合新手投資人的作法就是投資ETF(exchange traded funds),顧名思義只要能在股票市場直接交易的基金,廣意來說都是一種ETF(延伸閱讀:ETF是什麼?)。

只是在台灣市場,一般講的ETF,指的是所謂被動型指數ETF。這種基金,發行的時候,會載明,這檔基金的成分股組成跟權重,目標就是去追蹤一個指數,也就是説它不主動選股,它主要的操作就是調整成分股比例,去盡量貼近追蹤的指數,因此這類型的基金,追蹤誤差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而只要我們挑選這種基金,它所追蹤的指數是以大盤為主的就可以達到投資大盤指數的目標。以台灣市場來說,像是元大的0050它所追蹤的台灣五十指數,就是以台灣權值最大的五十檔為成分股跟權重組成,所以可以一定程度的反應臺灣加權指數的變化。

而美股的話可以投資SPY或是qqq這種分別追蹤標普500跟那斯達克指數的ETF,也是達到投資大盤指數的效果。

用ETF投資指數有什麼壞處

而雖然用ETF來投資大盤,對新手來說是個非常容易入門的方式,但是他還是有一些缺點要注意。

第一個是分散性。以老牌的0050來說,雖然大家普遍認為投資它就代表了台灣的整體市場,但是其實因為它只取台灣前五十大權值股列入成分股,取樣的關係,導致它的分散性不足,投資人是沒辦法參與一些中小型股的成長過程

我們舉一個例子來看,以台積電來看,它在0050的佔比接近一半,等於我們投資在0050的錢有快一半是在買台積電。而事實上台積電佔臺灣加權指數的比例還不到30%,所以就分散性來說,其實差距其實還不小。

而另一個缺點,就是內扣費用。剛前面有提到,ETF的本質其實是基金,所以雖然因爲是被動的投資方式,不需要養那麼多產業研究人員,但是發行公司還是會有一些管銷費用要支出

而目前台灣的市場對比美股還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雖然對比過往主動型基金,內扣費用已經下降不少,但是對比美國的指數型ETF,內扣費用還是偏高。以元大0050當例子,一年還是有0.43%的內扣費用,是要付給發行公司的,這點成本是省不了的。

期貨投資指數的好處

而剛剛提到了用ETF投資指數的兩項缺點,那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克服這些缺點嗎?答案是有的,那就是用台指期也就是持有期貨的的方式來投資指數

首先以分散性來說,因為期貨本身直接連結的就是臺灣加權指數,所以直接持有期貨,就像是直接持有臺灣加權指數,而不是像0050持有的臺灣50指數,只有持有前五十大權值股。這代表的意思是,我們不僅僅投資大型的權值股,中小型股票的成長,我們也都參與到了,是真正的全市場投資

也因為台指期本身不是一檔基金,所以長期持有期貨,並沒有所謂內扣費用,不用每年被固定抽一定比例的錢,去付給發行公司的管銷費用,這幾點對比用ETF投資指數,有著更大的優勢。

期貨存股跟存指數的迷思

而相信看到這裡,還是很多人沒辦法接受期貨存指數的作法。其中有以兩點迷思是勳仔最常聽到的,讓勳仔在這邊解釋一下。

期貨存股存在很多傳統迷思

第一個迷思就是期貨沒辦法領股息這件事情。很多存股族就是希望每年都可以領所謂的股息,那持有期貨就沒有股利了嗎?!其實不只可以領到股息,而且這些股息還不用繳稅跟二代健保

首先股息,就是來自股票的除權息,也就是如果公司發了一塊股息給股民,那隔天開盤股價會直接少一塊,這樣你領到的現金跟股價兩者相加是不變的,要真正把股利變成獲利,必須股價漲回除權息的價格,也就是所謂的填權息,這樣股利才算真正的獲利。

而看似左手右手,整體價值應該沒變,其實錯了,因為配發的股息,無論有沒有填權息成功,都要併入綜所稅申報,所以如果你所得稅級距很高,除權息就直接貢獻20%甚至30%以上的股息給政府,而且如果你資產太大,單次配息超過兩萬塊,還有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要繳,所以高所得族群,其實存股對於稅賦是很不利的。

而持有台指期呢,我們可以透過所謂逆價差達到領股息還不用繳稅的優勢。期貨的合約通常會約定好未來哪一個時間,用連結到的指數當作現金交割的基準,所以約接近結算時間,理論上台指期價格會越接近現貨也就是臺灣加權指數的價格。

而每到除權息旺季,我們會發現期貨近月的合約開出來,可能動輒期貨合約比當前的台灣加權指指數低了一百點,這時候直接買進期貨合約,因為價格直接比現貨的臺灣加權指數低了一百點,等到一個月後結算,縱使大盤完全是平盤不動,我也直接淨賺一百點,而這個期貨合約比現貨加權指數還要低的現象,叫做逆價差。

而除權息旺季會出現比較大的逆價差,是因為在未來這一個月要除權息的個股,其實除權息的那天會根據權重而造成臺灣加權指數蒸發對應的點數,所以一樣,就算大盤沒有波動,也一定會有這些點數蒸發換成現金給股民。而期貨合約的結算日是一個月後,所以它的價格要反應這段時間各股除權息對加權指數的影響,所以期貨合約,都會出現比較大的逆價差。

而假設所有除權息的個股,最後都順利填權息,這代表加權指數被蒸發的點數又會被補回來,那我們一開始用較低價格買進的期貨,在結算日那天就可以賺到順利填權息所得到的點數,而且更棒的是,這些逆價差賺到的點數,不用併入綜所稅課稅,也不用繳交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第二個迷思就是期貨要一直轉倉,這樣交易成本一定很高

那就讓我們來試算一下吧:

假設目前臺灣加權指數是16000點,小台一點是50塊,所以我們用80萬(16000×50=80萬)當基準。如果全部買進0050,目前0050的內扣費用大概0.43%,算下來,一年的內扣費用大概是3440元。

那如果我們全部拿去買一口小台,然後每個月轉倉。目前期交稅是契約價值的十萬分之二,所以以80萬合約價值的小台來看,期交稅大概是16塊。然後除了期交稅的成本,我們還要付給期貨商手續費用,假設一口是24塊手續費,則一次期貨交易的成本大概是40元。

轉倉需要一買一賣,然後我們轉倉12個月,所以算下來的成本是960元(40x2x12=960),其實是遠低於我們拿去買0050的內扣費用的,因此其實用期貨存股的方式,反而是比較省交易成本的

這篇文章相信會顛覆很多人過往的觀念,投資朋友尤其相對高所得族群的朋友,可以思考看看勳仔提到的這些觀念,寄望能帶給您一些收穫。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Youtube頻道>>或是<<方格子vocus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youtube頻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