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觀念

有沒有最適合懶人的投資法? ETF (Exchange Traded Funds)可能就是你要的答案

平常上班就好累了,下班當然要追劇或是打手遊,投資什麼的看起來好難,又好複雜,好懶的學,有沒有懶人包阿? 隨手按個鈕,就什麼都搞定了

下班只想懶懶躺在沙發的上班族

我想非常多的朋友不想踏出定存或是儲蓄險的理財方式,主要是因為覺得投資很難,上班都很累了,下班只想好好放鬆,享受生活,不想再花時間去研究這些複雜的理財商品或是研究產業以及個股。

所以最近幾年,投資ETF似乎變成顯學,幾乎接觸過一段時間的投資人,都會配置部分的資金在ETF上,許多知名的財經部落客也都推薦ETF來當作踏進投資領域的入門磚,這篇文章就讓我們來初窺ETF吧。

什麼是ETF(Exchange Traded Funds)?

台灣證券交易所給ETF的正式中文名稱叫做指數股票型基金,這個意思照字面翻就是在說明ETF是一種投資組合的組成是追蹤某種特定指數(EX: 股票指數/原物料指數/債券指數 ),並且可以直接在股票市場交易的基金

初學者乍聽之下似乎有點難理解,不過從英文字義直接翻譯的話也有人叫做交易所買賣基金。所以最簡單的說法,ETF就是可以直接在股票交易所(就是指股票市場)買賣的基金。

ETF也是基金,那跟平常我們聽到的共同基金,差別在哪呢?

在ETF蔚為流行之前,大家除了投資股票,最常的就是去買共同基金(Mutual Fund)。至少勳仔十幾年前最早開始的投資不是股票反而是跟銀行申購共同基金 (當然現在看起來在銀行申購基金是一個不太划算的事情),原因主要也是那時候還年輕,想說太多不懂了,就把錢交給專業基金的經理人跟團隊代為投資,基金經理團隊有著廣泛的財經跟金融背景,應該可以幫我投資讓我賺錢吧,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就這樣開始了我的投資生涯。

不過基金理財看似有著專業經理人幫我們打理一切,而且投資標的分散,讓雞蛋不要放在同個籃子裡,這應該是非常棒的懶人投資法,但是最近幾年,越來越多聲浪,主張去投資ETF而不要去投資共同基金,這是為什麼呢?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共同基金的專業經理團隊是要收費的

共同基金是基金公司所成立的,並且每檔共同基金,會有一群負責研究如何選擇投資標的以及研究投資策略的團隊,這些人可能都是各大財經或是金融相關科系的頂尖人才,所以請他們操作,是需要付出不少錢的。

這些錢,基金公司會每年從它們所管理的資金裡面自動扣取,也就是每年先不管投資績效,我們的錢就會流失一定的比例來給於基金公司用於支付這些研究團隊的費用以及其他一些管銷的費用,這個被扣取的比例在共同基金中可能會高到1~2%。

ETF的投資組合只跟追蹤的指數有關,不需要主動選股

ETF的投資組合,發行的公司不需要養一大批人去做研究來當作挑選投資組合的依據,ETF只需要根據追蹤指數的組成變化,來被動調整自身的投資組合跟比例。只要指數的成分股跟比例沒有變化,ETF就不會主動去做投資組合的調整,因為ETF的最高宗旨就是要盡可能的貼近所追蹤的指數。

因為各家研究機構編制的指數,雖然會有不同種篩選成分股以及成分股比例的作法,但是成分股的組成通常也都還是蠻多的,仍然會有將雞蛋放在不同籃子這種降低風險的意義,所以ETF追蹤這些指數,等於會將非常多的成分股納入投資組合,跟共同基金一樣能降低單押個股所造成的風險ˋ。

另外這種被動的操作,帶來的好處就是,基金公司不需要付出很多的薪水去養大批的研究團隊,因為操作唯一的準則就是盡可能的複製所追蹤的指數,所以對於基金公司來說,成本相對來的低,回饋在投資人身上的就是將基金的內扣費用給減少。

以台股為例,元大0050(追蹤台股指數)ETF的內扣費用大約是0.4%左右,這個數字已經比投資台灣股票的共同基金的內扣費用還要低不少了,但以世界上第一支ETF美股代號SPY(追蹤的是標普500指數)來說,目前的內扣費則更是低到了0.0945%。

看似0050雖然內扣費用已經比共同基金低,但是對比美股的SPY(追蹤標普500)還是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不過ETF通常會隨著規模擴大,而慢慢降低內扣費用。因為通常基金被動管理所需要的費用不會隨著規模而等比例增長,當規模變大,管裡費用換算的比例就會相對比較小,所以對於台股投資人,或許可以期待當0050規模繼續擴大的時候,會有機會慢慢調降內扣費用來嘉惠台股投資人。

真正長期能打敗指數的共同基金寥寥可數

前面提到,雖然共同基金的內扣費用對比ETF高出了不少,可能投資人會想說,高一點就高一點,不過只要我多付一點錢請到一堆高手,讓基金的投資績效可以一直超越ETF追蹤的指數,那我也甘之如飴。

不過近幾年ETF變成顯學,就是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絕大部分的共同基金僅能短暫打敗指數,當時間拉長,真正能長期持續一直打敗指數的共同基金非常非常少

也就是說我每年都多花了1~2%的投資付錢給這些專業經理人,但是卻不能換到超額報酬,那我不如節省成本,選擇這種以追蹤指數為目標的ETF,我至少能拿到指數的報酬率。而指數反映的就是多空力道平衡後的結果,也就是說我拿到指數的報酬率,代表我贏過一半的投資人,以懶人投資的角度,算是非常划算了。

不要當誤入叢林的小白兔,不同種類的ETF特性還是要先了解再開始投資

最近幾年,ETF真的是大鳴大放,不僅僅在美股有著琳瑯滿目的ETF商品,台股的ETF種類也越來越多元。 從一開始最單純連結股票或是債券指數的ETF,到後來連結原物料的ETF,或是反向還是有槓桿的ETF也都在市場上找的到。

正因為後來ETF不斷演進,越來越多種特別的ETF都在市場上發行,對新手投資人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縱使ETF看似是個很妥當的懶人投資法,但是剛開始,還是建議以連結股票或是債券指數的ETF為一開始的選擇,而盡量晚點再開始投資原物料或是反向以及有槓桿的ETF。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買進連結股票指數或是債券的ETF,可以想成是實際持有一籃子的股票或債券,你長期持有的狀況下,因為有著股息或是債息,長期報酬率是可以期待的。

但是如果持有原物料/反向/槓桿的ETF,這邊都會需要利用期貨或是期權的一些交易,這樣隱含的就是這類型的ETF,會有到期日需要轉倉所額外造成的成本,這個成本在你長期持有的狀況下,是會持續傷害你的報酬的。 所以這類型的ETF比較適合短期的操作,但是對剛踏入投資領域的投資人相對是難度比較高而且風險也比較高的,就需要特別小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