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台股個股分析-世界級客製化窗簾領導廠商-億豐(台股代號:8464)(上)

勳仔最近新房子裝潢告一段落,因此開始進場一些軟裝,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就是窗簾。勳仔覺得窗簾對於整體房子裝潢的氛圍,如果選的好,能夠有很大程度氛圍的提升。

對比八年前,出社會沒多久買的小房子,裝潢後手上銀彈所剩無幾,因此窗簾的選擇,主要就以CP值為主要考量,因此整體質感只能說普普通通。

這次的裝潢,畢竟出社會一段時間,因此希望以整體居家質感提升為首要目標,CP值反而不是第一考量,在實際去走訪店面之後,後來勳仔選擇使用北美的客製化窗簾品牌大廠-NORMAN的產品,目前實際完工的成品,也的確讓勳仔驚豔,相當有質感。

而雖然NORMAN主打的是北美設計師御用中高端品牌,不過其實NORMAN是正港的台灣之光喔,其背後的母公司其實是一家台灣的上市公司-億豐(台股代號:8464),勳仔喜歡從日常生活中來發掘一些低調的優質公司,像是之前介紹過的門鎖大廠福興工業,這篇讓我們來認識這家世界級的窗簾領導廠商吧。

億豐公司介紹:

億豐綜合工業(後面簡稱億豐)的前身是億豐竹葉有限公司,成立於1974年。從公司名稱可以看的出來,成立初期,其主要的業務是生產竹製窗簾。不過而後幾年間,億豐圍繞窗簾這個核心的事業群,逐步開發出各種不同種類的窗簾,像是摺疊簾,塑膠百業簾,木頭百業簾等等品項,以及一些塑質的建材品項像是PVC管等等。隨著業務規模持續放大,億豐終於在1993年掛牌上市,不過此時的億豐,主要做的還是代工或是固定規格的產品產業,生產規模雖然龐大,不過毛利不高

而集團整個營運的轉捩點,在於2001年於美國設立子公司,並用NORMAN這個自創品牌,在北美開啟了中高單價客製化窗簾的生意。不過當時客製化商品雖然毛利很高,但是佔整體營收的比例還很低。

億豐旗下NORMAN木百葉在北美市占率很高
億豐旗下NORMAN的客製化木百葉窗框在北美市場大放異彩(圖片來源:pixabay)

不過從2005年開始,億豐看到客製化窗簾的龐大市場,開始深入研究如何改造生產線跟生產接單模式,來符合市場少量多樣的 需求。

當時的營運階層,研究了北美市場客製化窗簾市場的現況後,找出了可能的切入點,並且研擬出了作戰計畫,希望藉以透過垂直分工,工廠集中管理,自製零件,最後是佈建自己品牌跟通路等等的方式,期望在國際上尤其是北美市場的高毛利的客製化窗簾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來改善企業營運體質。

2008年,億豐大股東聯合外部私募基金,宣布收購市場流通股票,並且在台股下市,這盤棋看似很衝動,其實億豐早就磨刀霍霍,要把企業體質做個全盤翻修

而這個下市的決定,是億豐轉型過程中不得不去做的,原因在於,為了發展客製化窗簾事業,雖然億豐可以透過引入所謂日本豐田車廠的豐田式生產系統來改善製程跟工廠效率,不過轉型大計的其中一個計畫是佈建自己的通路,這部分計畫的實行,如果從頭來,曠日費時,而最好的辦法就是透過併購,來快速佈建通路

不過當時億豐是上市公司,每一筆併購都需要揭露價格,這對於當時需要持續併購一些小型通路商的億豐來說,會顯得很不利,因為併購價格清楚揭露,不免會被那些被併的小型通路藉機抬價,進而影響億豐的併購成本。因此聯合外部資金,讓公司先下市,轉回成私人公司,如此一來,許多併購案的談判價格,不需要公開揭露,也有利億豐進行通路的併購跟布局。

而從2008年下市到2015年重新上市,整體企業體質有著大幅度的翻修,獲利跟股價都一舉衝高,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幅度提升高毛利的客製化單品佔集團營收的占比,其中最主要的貢獻就是來自於北美創立的自有品牌-NORMAN。

NORMAN為億豐在北美創立的自有品牌,主要著重的是各類型客製化窗簾的生產製造及行銷,以少量多樣的精緻方式,服務那些對品質極為重視,不過對價格相對不這麼敏感的客層,

目前億豐的總部位在台灣的台中。而生產基地則遍布全球,包含了中國大陸跟柬埔寨,而近期為了縮短北美客戶客製化窗簾的訂單交期,也在墨西哥設廠,希望就近提供客戶更快更好的服務。

2.產業狀況:

根據產業研究報告,目前全球的窗簾市場規模在2023年約為252億美金,而預計到2028年規模會成長到333億美金,年複合成長率約為4.76%。

而目前全球窗簾市場整體市值最大的依舊是北美市場,而成長最快的市場則在亞洲。而以目前億豐各地區營收占比來看,北美市場還是億豐主要重兵布局的地方。

而北美的市場對比其他市場的一個差異點就是,客製化窗簾的市場規模遠大於固定尺寸窗簾的市場規模,這對於目前客製化窗簾營收占比已經突破65%的億豐來說,必然是一塊需要全力跟持續搶攻的市場。

而經過多年來的努力,億豐在北美甚至國際市場都已經打開知名度,已經多年蟬聯客製化木質框形百葉窗(Shutters)還有固定尺寸百葉簾(Blinds)的市佔第一名龍頭寶座。不過目前在其他種類的客製化窗簾,距離競爭對手還有一段追趕的距離,這也是億豐未來著眼的潛在成長機會。

先不論整體TAM(total addressable market)在未來幾年的增長幅度有多少,雖然目前億豐在北美市場的部分客製化品項已經取得龍頭地位,但是還有很多客製化窗簾單品的市占率有著非常大的成長空間,另外北美市場以外,億豐也積極搶攻歐洲跟日本甚至澳洲跟紐西蘭市場,以目前北美市場以外地區的營收占比來看,這點的想像空間也還很大,換句話說,勳仔相信億豐絕對是一家還有成長潛力的公司。

3.產業護城河:

窗簾市場,傳統印象認為這是一個穩定成熟,利潤較低的傳統產業,而最早的億豐也的確以衝生產規模為主,因此利潤微薄。

而如同前面所提到的,億豐後來轉向朝著高毛利的客製化窗簾事業轉型,而這樣的轉型,牽涉很多層面,包含供應鏈改善,自製零件產品的比例提升以符合客戶多量少樣的需求,再到自建經銷通路,與眾多設計師建立合作管道,如此以來才能掌握客源,並且用高品質跟快速交期的優勢,打出口碑,鞏固市佔甚至是提升市佔。

上面提到的每一步,都不是一觸可及的,甚至可以說每一步都需要錢跟時間才能完成。其中最難的就是億豐下市八年所完成的,也就是佈建自己的行銷通路,以利跟在地市場的設計師做深度的合作,光是這點,勳仔就覺得這已經算是第一道的產業護城河了。

因為客製化窗簾市場,瞄準的是金字塔中上層的客戶,這些客人其實對價格沒什麼意見,它們在意的是口碑跟質感,這部分品牌的既定印象還有中高端設計師的口碑,就會是非常重要的。產品的品質能夠說服這些設計師,才有更高的機會透過設計師接觸到金字塔中高層的客戶,藉此鞏固跟擴大市佔。而目前億豐旗下的NORMAN做到了,也因此目前在北美,NORMAN這個品牌長期在中高單價的客製化框型木製百葉窗佔據第一名的位置,因此勳仔認為花費多年時間建立起的這個優質的品牌形象,其根深蒂固北美家庭的品牌價值可以說是第二道的產業護城河。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Youtube頻道>>或是<<方格子vocus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youtube頻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