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台股ETF大觀園 – 電動車的趨勢正夯,兩檔熱門的台股電動車ETF要怎麼選擇呢?

勳仔好久沒幫大家介紹一下台股ETF,不過近期在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再加上歐盟對汽車產業的碳排量越趨嚴格,讓世界各國無不加緊電動車相關產業的佈局,當電動車是未來快速發展的產業之一的共識已然形成之際,國內也有兩家投信業者,抓緊這波熱潮,在今年推出主打電動車主題的ETF,讓投資人可以藉由投資ETF來參與整個產業的蓬勃發展,這篇就讓我們來認識這兩檔ETF吧!

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代號:00893)

國泰這檔ETF在今年六月底成立,目前已經掛牌上市在市場上流通了,這檔ETF主要追蹤的指數是ICE FactSet全球智能電動車指數,掛牌的發行價是15元,經理費用是0.9%,保管費用為0.2%,因此總內扣費用為1.1%。

這檔ETF所追蹤的ICE FactSet全球智能電動車指數,成分股有三十檔,而成分股的調整頻率為半年一次(四月跟十月)。

這個追蹤的指數名稱含有全球,顧名思義成分股的範圍可以遍及全球,而標的的選擇則將電動車產業的整個上中下供應鏈都面都納入選擇範圍,例如關鍵零組件的供應商,像是電池原料跟模組,另外充電樁的生產商以及提供自動駕駛功能跟控制的車用晶片也都納入成分股的選擇範圍,最後當然也包含了世界各地的電動車生產商。

而這檔的特點,是真正完全主打電動車產業,所以要求成分股必須要有至少一半的營收比例來自電動車領域,因此我們在等下的比較表可以看到他的主要成分股,都是圍繞著上述提到的一些電動車關鍵零組件的供應商以及電動車廠所組成。

而且除了營收占比這個條件之外,這個指數也有要求成分股的市值跟流動性都要達到一定規模,換句話說,能納入這個指數的30檔成分股,基本上在所處行業都是屬於領頭羊的角色。

富邦未來車(代號:00895)

富邦未來車這隻ETF目前尚未上市,目前處於募資階段,不過距離上市時間應該也很接近了。這檔ETF追蹤的指數是MSCI ACWI IMI精選未來車30指數,而有趣的富邦未來車似乎就是把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的ETF當作假想敵,無論是發行價還有經理跟管理費用跟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一模一樣,也就是發行價15元,經理費0.9%,管理費0.2%

而MSCI ACWI IMI精選未來車指數,成分股同樣也是30檔,調整的頻率也是半年一次(不過時間是5月跟11月)。

這檔ETF,顧名思義,它鎖定的目標,不僅僅只是單純的電動車產業,當然電動車也是屬於未來車的範疇之一。

這檔ETF鎖定的產業,涵蓋在未來數年或是數十年可以被期待顛覆原來汽車跟交通產業的行業,而這些產業類別可以涵蓋在下列六種領域:自駕車技術/電動車原料跟相關零組件/電化學儲能/電池技術/新交通運輸/共享運輸

等下我們來看這檔ETF的前十大持股,應該會有更深刻的了解。

兩檔電動車ETF快速比較

(勳仔製表, 資料來源: 兩檔ETF的官網資料)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這兩檔抓緊當今電動車熱潮的趨勢所發行的ETF,在許多地方是非常類似的,真的感覺好像有種戶別苗頭的意思,包含發行價跟總管理費用,再到發行價跟成分股的檔數都一模一樣

所以要怎麼選呢? 既然許多地方都這麼類似,我們就來著重於兩者最大的不一樣,也是ETF最重要需要觀察的地方,也就是前十大成分股的組成,以及所佔的比例。

勳仔已經在上表把兩者前十大持股有重疊的部分標記成紅色,我們可以看到有三檔都名列前十大,包含中美兩大電動車廠NIO還有TESLA,還有目前在自駕車人工智慧晶片相關領域的IC領導大廠Nvidia。我想這三檔沒什麼懸念,的確在目前這個時間點,絕對是引領未來電動車領域的關鍵廠商。

而在屏除這三大重疊的持股之外,我們就可以顯著觀察到兩者ETF的差異。首先先看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的另外七檔持股,我們可以發現包含NXP,Infineon還有STMicroelectronics都是車用半導體零組件的大廠,而另一外一類的產業大宗則是集中於電池跟儲能技術,像是SamSung SDI跟LG chem還有Panasonic都處於這些產業的領先群位置。

而富邦未來車的另外七檔組成,其中包含GM/Toyota/Honda都是目前的傳統車廠的大廠,而半導體相關產業中,則有AMD跟台灣之光的晶圓代工王者TSMC名列前十大,其中TSMC的占比更是高達18.84%,比例算是相當高。而ENEL(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則屬於電池跟儲能技術的範疇。最後比較特別的一檔,就是共享交通運輸的濫觴Uber

從各自七檔不同的成分股組成,我們可以很明確看到兩檔ETF的不同之處,國泰的全球智能電動車,鎖定的產業鏈範疇比較集中,是真正完全集中在電動車的上下游供應鏈,也就是扣緊電動車的這項主題。

而富邦未來車,其實也如同其名稱,只要是對未來交通運輸有發展潛力的產業類別,都是可以涉獵的產業,也因此富邦這檔ETF看的產業類別範圍可以比較廣,而且也不僅僅只注重在單純生產電動車的車廠上,對於那些持續轉型,朝著逐步淘汰內燃機引擎的傳統車廠,只要有發展潛力,富邦的這檔ETF都有機會將其納如成分股,像是Toyota雖然是屬於傳統車廠,不過在氫能車的技術幾乎都位居世界領先的地位,這點被納進富邦未來車的成分股也不怎麼令人意外。

不過有趣的是,看似富邦未來車可以涉獵的產業類別更廣,不過目前募集階段所所給出來的成分股比例,前十大持股的比例高達80.94%,高出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72.1%將近9個百分點,也就是說目前富邦未來車的持股是比較集中的。如果再細看到前三大持股比例,國泰的是37.39%,而富邦未來車的前三大持股比例更是高達57.05%,集中的程度更為明顯。

心得與後記:

其實雖然看新聞常常拿電動車的主題來討論這兩檔ETF,不過勳仔其實認為兩者的屬性事實上沒有這麼相似。

也因此如果單純”只想投資完全是電動車”相關產業的投資朋友們,可能就可以優先考慮國泰的全球智能電動車。

而雖然看好電動車的未來,不過如果覺得在電動車完全普及化還要一點時間,短時間內還需要藉由傳統車廠提供的穩定獲利來支撐ETF淨值的投資朋友,就可以優先考慮富邦未來車。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是一般台股ETF的愛好者,有很高的機率會持有0050,而目前TSMC在0050的比例是47%左右,所以在我們持有0050又買進富邦未來車的狀況下,其實等效上有蠻大部分資產比例是重疊的,藉由投資不同ETF分散持股比例的效益可能就會打上一點折扣,這點台股投資人也需要特別注意。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延伸閱讀(一): ETF漸漸成為懶人投資的顯學,但是懶歸懶,遊戲規則還是要了解,談ETF的折價與溢價。

延伸閱讀(二): 有沒有最適合懶人的投資法?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可能就是你要的答案

延伸閱讀(三): 台股ETF大觀園 – A級公司債券ETF比一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