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乾淨能源產業即將成為顯學-就用ETF跟上這個趨勢吧

全球極端氣候發生頻率越來越頻繁,各國無不越來越重視重視減低碳排放量的目標,因此從京都議定書在到巴黎氣候協定,各國其實都已經體認到必須用更積極的態度面對氣候變遷這個對人類生存影響重大的議題,才能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前進。

去年因為COVID-19,而延後一年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上個月落幕。雖然各國目前提交的減碳計畫,看起來距離巴黎氣候協定所訂定本世紀末全球升溫要小於1.5度c的目標還有非常大的差距,不過此次會議有達到一項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那就是完成了延宕六年的巴黎協定第六條的規則制定

而這個巴黎協定第六條的規則制定究竟為什麼那麼重要呢?主要的的原因就是這個第六條是用來規範各國的碳排放交易機制,讓各締約國之間可以有一定的準則來買賣碳排放權,也就是近幾年常聽到的碳權市場

這樣的準則制定對於全球持續努力減碳排是有很大的幫助的,因為世界各國因為開發程度不同,還有經濟實力不同,各個國家減碳的單位成本不會完全一樣。

一旦國際碳權交易市場規則趨於完善,一些開發中國家會願意主動分享資金科技跟技術去幫助開發中國家進行減碳排的工作,而這些在已開發中國家取得的碳排放權的成本較低,可以降低這些先進國家企業在購入碳排放權的財務壓力,達到雙贏的局面

COP26會議之後對於全球乾淨能源產業有什麼變化

如同前面提到COP26會議,仍然顯示目前各國提交的減碳計畫仍究過於消極,距離要達到巴黎協定的目標還非常遙遠。

不過也正因為這個差距實在太大,也讓聯合國組織持續感受到世界各國環保跟民間團體的壓力,這也讓過去幾年發展仍究相對緩慢的綠能產業又再次被搬上檯面。

過往綠能發電的成本還是過高,讓許多國家仍究刻意延遲綠能的使用比率,以控制發電成本,不要阻礙國內經濟的發展

不過隨著各國競逐碳權市場的來臨,碳排放權的價格預期只會越來越高,各國的指標企業最終都要面臨花大錢購買碳排放權的情形,這時候用傳統石化燃料或許成本低,但是要付出的碳排放權成本可能會高於石化燃料的成本

商業機制使然,會讓這些大型企業願意花大錢建置綠能設備,或是研發綠能技術,甚至是協助開發中國家發展綠能產業,藉此取得成本較低的碳排放權,舒緩企業財務壓力。

而一旦越來越多企業加入這個行列,不只綠能設備可望因為規模放大,達到規模經濟而讓單位成本持續往下修,進而促進更高的綠電普及率,挹注在綠能技術開發的資金變動,也更有機會提升綠能發電或是儲存效率,加速汰換石化能源的腳步,達成人類的永續發展也就更有可能。

除了美股市場的乾淨能源ETF之外,台股投資人也有機會透過ETF參與未來十年的綠電革命

在美股市場有一隻已經擁有13年歷史的ETF-ICLN,它著重的就是綠能相關的產業。近五年的績效雖然跟追蹤Nasdaq的QQQ相比,互有領先,不過對比追蹤標普500的SPY,則是穩定的領先,這樣的績效表現也算是繳出一張不錯的成績單。

而近期ICLN也因為COP26的影響,讓這檔ETF的資金淨流入持續擴大,代表全世界已經有很多投資人嗅到未來五到十年內,乾淨能源產業的市場,將會非常有想像空間。

(圖片來源:Google Finance)

對於僅有投資台股市場,沒有投資美股市場的投資朋友們也不用擔心,台股也有投信即將推出同樣鎖定在乾淨能源相關產業的ETF,那就是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推出的00899。

雖然台灣發行的ETF普遍因為市場規模較小,總管理費用都還是遠高於美股類似特性的ETF許多,不過至少對於想在台股市場就能投資到全球乾淨能源相關產業的朋友們,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

下表勳仔整理了ICLN跟00899這兩檔ETF的差異。我想前十大持股來看,有六檔的成分股都是一樣的,只差在占比不太一樣,而這些個股看起來都是在目前世界綠能產業中赫赫有名且居於領導地位的綠能大廠,基本上在乾淨能源相關產業都蠻具有代表性的。

如果跟勳仔一樣看好,世界各國家會持續加重綠能產業發展的力道,利用ETF分散持股的方式去持有不同種類的綠能廠商,對於投資區間在5-10年的中長期投資人,的確會是一個可以納入資產配置的選擇。

心得與後記:

相信有許多投資朋友多年前可能就已經聽到很多新聞,在大肆宣揚綠能產業就要爆發性的成長了,雖然過去五年的確我們有看到綠能產業的規模持續放大中,不過增速似乎跟預期的相比,還是相對緩慢了一點。

這當中當然或多或少跟美國前川普政府重啟積極石化燃料策略有點關係,不過如今氣候變遷造成的經濟損失越來越可觀,聯合國跟各國政府都加重原來綠能的政策力道跟投資。

借用下方00899官方募集網頁的資料,在COP26之後基本上可以確認全球已經取得共識,將會透過全球合作的方式,積極的投入資金跟資源去建設所謂綠能的基礎設施,從平均每年0.8兆美元的金額,提升到平均每年3.8兆,將近五倍的成長。這近乎五倍的投資金額,幾乎可以確定全球乾淨能源市場的潛在規模在未來幾年內將大幅攀升,而綠能的種類有很多種,像是太陽能/水力發電/風力發電等等,想要通通一網打竟,就用我們的老朋友ETF來跟緊這個趨勢吧!

(圖片來源:00899官方募集網頁)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延伸閱讀(一): 美股個股分析-歷史悠久的氫燃料電池領頭羊-Plug Power(NASDAQ:PLUG)

延伸閱讀(二): 無畏風雨,企圖徹底解決溫室效應的生質能源先驅-GEVO Inc. (美股代號:GEVO)

延伸閱讀(三): 前進美股的第一步 – 海外券商Firstrade的介紹

\

在〈乾淨能源產業即將成為顯學-就用ETF跟上這個趨勢吧〉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