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00915-凱基台灣優選高股息30ETF如何挑戰高股息前輩0056?答案就是多因子投資策略!

台灣的投資人特別熱愛高配息,也造就台灣股票市場的平均殖利率在世界排名名列前茅。過去談到高股息ETF,絕大部份的股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元大的0056高股息ETF。不過過去幾年以來,也有很多人在詬病0056的成分股組成方式。

原因是其選股邏輯是預測未來一年現金殖利率最高的30檔股票作為成分股。因為帶有預測性質,而且考慮的只有未來這一年的預估現金殖利率,所以一方面成分股的替換率很高,另一方面也容易挑到景氣循環股。

例如,去年景氣循環到高點,所以預期今年發放的現金殖利率會很高,可是買進之後,景氣循環開始走到下降趨勢,於是賺了股息但是賠了價差。

而近期凱基發行的一檔也主打高股息的ETF-凱基台灣優選高股息30(00915),主打的就是不只單純考慮現金殖利率的高低,透過多因子的篩選,希望可以解決原本只單純考慮當年度現金殖利率選股邏輯所會遭遇的問題,提升報酬率。

什麼是因子投資?

在細看凱基的這檔高股息ETF之前,我們要先來認識因子投資這個現在很夯的名詞。

因子投資概念上是一個介於主動投資跟被動投資中間的投資方式。主動投資者可能會透過基本面分析或是籌碼分析等等方式,選出主觀上認為最佳的幾檔股票做買進。而被動投資者,則認為大部分人很難戰勝大盤,所以買進追蹤指數的ETF,長期持有即可。

因子投資人,則是嘗試找出某些特定的「因子」,是可以創造出對比大盤的「超額報酬」,然後利用這個因子來做機械化的選股策略。所以他帶有主動投資的選股概念,但是所有的選股邏輯都是很清楚定義的,不帶有基金經理人的個人主觀意識,所以某種程度上也算是一種被動投資。

只是對比追蹤大盤指數的ETF著重於「市場」這個因子,而因子投資人選擇的因子種類比較多樣化,像是目前普遍認可的因子包括了動能因子,低波動因子以及價值因子等等,當然也可以用多個因子的策略,來控制資產組合的曝險比例。

不過要證明特定「因子」要能夠真正創造超額報酬,是需要嚴謹的驗證過程的。概念上需要將每檔股票根據這個因子做排序,然後把前段班跟後段班的報酬率拿出來比較,而且要採樣多個時間區段,用歷史統計的方法,來確定這個因子真的能創造超額的報酬。

這個驗證的過程,正常投資人要花費非常多的心力,不過無論是學術界或是業界,在硬體資源跟研究人員的資源上,都遠超出一般的小散戶,所以我們當然樂於站在巨人肩膀上,有公司發行所謂多因子篩選的ETF,對小散戶來說,多了一些選擇不同因子機會,勳仔絕對是樂見的

凱基優選高股息30的成分股篩選方式

凱基的這檔高股息ETF,追蹤的指數是台灣指數公司編制的特選台灣上櫃上市多因子優選高股息30指數

而從這個指數的官方說明頁面,讓我們來看看它的成分股篩選流程。

第一是採樣母體,這個指數的採樣母體是台灣上市上櫃公司中,市值前300大的公司

步驟一選出來300檔股票之後,接著要剔除流動性不足的股票,必須滿足過去十二個月成交金額在前20%或是過去十二個月,至少有八個月的自由流通週轉率大於3%。

步驟三進行指標篩選。首個條件是最近四季營業利益總和必須是正數。通過第一個條件之後,根據股票是金融業或是非金融業,分別用資產報酬率跟股東權益報酬率去剔除排名在後25%的股票。前兩個條件都通過之後,計算個股最近126天的日還原報酬,剔除負日還原標準差最高10%的股票

通過步驟三的個股,優先選擇自由流通市值達到200億以上的股票,如果選不到三十檔股票。則計算剩下股票的股息指標(最近三年平均現金股利,最近一年現金股利,最近四季每股盈餘總和x最近三年平均現金股利發放率,這三項數據的均數),然後進行統計上的資料調整(95%的縮尾調整來處理一些極端值,再對數據做標準化)

處理完的股息指標數據,只選擇非負值的部分,也就是股息指標前段班的個股。

然後根據波動指數(近252日日還原報酬標準差的倒數)進行遞減排序,波動越小的,則優先選入成分股。

選出三十檔成分股之後,權重的部分則先用自由流通市值做加權,然後再根據前面提到的股息指標調整選重,個別成分股的權重上限為8%

從凱基官網的資料顯示,這個上櫃上市多因子優選高股息30指數,跟0056追蹤的台灣高股息指數相比,從2010年到2021的回測紀錄,多因子優選高股息指數的總累積報酬是162.4%,顯著優於台灣高股息指數的114.1%總報酬率

0056與00915成分股比較

從下表可以看到,兩檔ETF前十大成分股中只有華碩一檔股票是重疊的,其餘前十大成分股都不一樣,可以明顯看到這兩檔ETF的差別。

0056前十大主要是航運跟科技類股,而00915則以金融類股跟資訊科技類股為主,兩者的調性差異極大。舉個例子來看,航運類股過去幾年沈寂已久,僅在去年因為疫情獲利大爆發,獲利三級跳,所以照EPS推斷,預期會發放較高的現金股利,所以0056前十大成分股納入陽明長榮,而且高居權重的第一跟第三位。

不過因為這兩檔航運股近幾個月股價從高檔已經下跌許多,根據00915剔除具有下行風險個股的篩選條件,應該在前面幾個步驟,就已經被剔除在成分股清單了,自然也不會出現在前十大成分股之列了。

心得:

如同勳仔前面所說,台灣人特別熱愛高配息的產品,不過過往這類型高配息ETF的選擇相對較少,像是0056只著眼可能未來一年現金利率會較高的個股,的確有時候會遇到景氣循環股或是個股因為認列一次性收益,所以EPS飆高,預期發放的現金股利變多,就很容易被選入成分股。

但是這類型股票,可能隔一年,收益就沒這麼好,所以當年度雖然領到高配息,但是因為業績往下或是少了一次性收益,因此股價也隨之下修,雖然領到高配息,但是無法填息,等於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而利用多因子作成分股篩選的ETF,的確比較能去除這類型波動大,或是單純一次性收益造成的單一年度配息較高的個股,對希望打造穩定配息現金流的投資朋友來說,的確算是一個好消息,至少選擇的種類也變多了,希望未來還能有更多種類的多因子高配息ETF,提供需要穩定現金流的退休族群更多好選擇。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