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選擇權

台股樂透彩?!談談權證的特性及應用 (下)

在權證介紹的上篇(文章連結)以及中篇(文章連結),我們可以大致上了解權證的特性以及一些重要的參數,但是瞭解這些參數之後我們要怎麼在台股實戰中使用呢?

應用一: 小資族利用權證參與高價股的投資機會

在權證介紹的上篇中,勳仔有提到小資族如果認為某些高價股像是大立光等等短期會出現比較明顯的趨勢想要投資,但是一張400萬的大立光實在不是平常人買得起的,除了透過盤後的零股交易,我們還可以利用權證參與這個短期的投資機會。

不過在開始說明如何利用權證參與高價股的投資機會之前,還是要強調權證的價格包含了內含價值以及時間價值,如果股價一直沒辦法進到價內的狀態,時間價值是每天每天流逝的,所以如果小資族是長線看好高價股,還是建議盤後買進零股長期持有。利用權證取代零股投資高價股只能用在投資人看好中短期就能出現一個明顯的趨勢

如果是看好高價股中短期有機會會出現比較大幅度的趨勢,投資人想用權證參與這個趨勢,則投資人可以選擇距離到期日還比較遠的權證,例如可能是三個月後到期的權證,然後挑選價內或是淺價外的權證。

選擇到期日較長的權證是因為這時候權證的Theta值比較小,每天時間價值的流逝比較慢。因為我們主要想利用權證取代零股來參與現股的趨勢,所以著眼的應該是內含價值的部分,而盡量讓時間價值的消逝越慢越好。

另外一個重點則是我們要選擇行使比例越高的權證,原因是因為行使比例越高的權證才能越貼近現股股價的變化。

當我們買進符合上述兩種特性的權證,我們也可以略為估算出我們的目標停損點。我們舉個例子:

現在我們買入一檔認購權證價值是2.5元,履約價是1000,現股價是1050,行使比例是0.01,則我們可以算出目前的內含價值是(1050-1000)*0.01=0.5,時間價值是2.5-0.5=2元。假設這時候距離到期日還很久,所以Theta值比較小是-0.01。

我們抓20%的停損點,也就是權證價值跌到2元的時候我們作停損,則我們可以知道當股價趨勢跟我們預期相反,跌破履約價,則內含價值就歸零,這時候我們停損賣出權證,還有時間價值2元(實際上還會扣掉一點時間價值消逝的值,所以應該是接近2元,但低於2元)。或是如果股價維持盤整,則縱使內含價值不變,但是一旦盤整超過50天,權證時間價值的消逝就會達到停損點。

上述是一個極端的粒子,通常我們用權證來投資,預期大概1~2個禮拜內股價就要出現變化,否則建議就可以出清手上的權證,等待下一次的機會。

應用二: 台股樂透彩

樂透彩的特性,就是期望壓小注,卻有機會拿到翻好幾倍的報酬,不過缺點就是獲勝機率很低,常常買樂透就只能告訴自己是在做公益。

不過在台股市場,利用權證虧損有限的特性,我們一樣也可以壓小注,卻有機會拿到翻好幾倍的報酬,而且只要加上一點技術分析的幫助,我們獲勝的機率是遠大於買樂透彩的。

(圖片來源:玩股網)

以上述某檔股票的日K線圖來看,我們在標記1的地方,看到KD在低檔黃金交叉,代表股票超跌,預期短期會有一個反彈,所以可以在標記1的附近買進快要到期但是價外的權證,因為這時候距離到期日很近,所以時間價值快要消逝完畢,再加上還處於價外沒有內含價值,所以權證價格比較低。

我們如果在標記1的地方買進,因為僅有所剩不多的時間價值,所以買進成本較低。只要股價短期爬升到價內,就會馬上多出內含價值,這樣的價值跳升,對比我們買進的成本,就會有數倍的獲利空間。所以也才會有人說權證就像是台股的樂透彩,不過只要我們搭配技術分析的一些關鍵點位,就可以提升押注獲勝的機率,總使押錯邊,因為入手成本很低,而且頂多就損失時間價值,我們可以控制虧損的幅度。

這邊就像玩樂透彩,投資人可以選擇不同價外程度的權證,價外程度比較低的權證,因為在到期日之前爬升到價內的機會還是高於價外程度比較高的權證,所以時間價值雖然快消逝但是還是會比較高,換句話說就是入手成本較高,則如果壓中股價趨勢,爬升到價內,則實際的報酬率會比一開始就買進價外程度比較高的權證來的低。

要賭機率比較低但是翻倍倍數較高的作法還是機率比較高,但是翻倍倍數比較低的作法,這就取決於投資人的習性。

上圖的線圖還有一個可以分享的地方,標記1的KD指標比較像是抓跌深反彈,標記2則是看到紅K出量站穩季線,我們判斷剛由空翻多,所以預期會走一段比較大的波段,這時候我們選擇到期日久一點點的權證,就有機會讓我們可以吃到完整波段的內含價值獲利。

後記:

權證是一個很有趣的投資工具,策略非常多種,可以做空也可以做多,不過因為槓桿很大,所以波動也非常大,勳仔不建議一般小資族或是上班族把它當成一個主要的投資工具,因為這會讓我們本業常常心神不寧,這比較像是一種”投機”工具而不算是”投資”工具。

另外權證適合短期的波動,所以搭配的技術分析主要以日K跟周K為主,月K的時間維度太大了,不適合權證這種時間價值會一直流逝的投資商品。

以一般小資上班族來說,我們沒有太多時間時時刻刻盯盤,所以長期持有還是以優質穩健的股票為主,不過偶而我們可以拿一點少少的閒錢當作買樂透,做一點投機的操作,也無傷大雅,偶爾可能還有一點不錯的獲利當作小確幸,所以分享權證這個投資工具的一些介紹給投資朋友們,希望大家有一些收穫,如果有什麼問題或是指教歡迎留言在下方給勳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