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鉅邁-工業製造不可或缺的水醫生-鉅邁(台股分析代號:8435) (下)

上一篇文章介紹了關於鉅邁這家公司的相關業務(文章連結),接著來我們看看鉅邁的財務體質吧。

鉅邁財務狀況:

鉅邁的近八年每月營收看起來非常穩定,雖然幅度不大,但是營收整體是呈現緩步向上的趨勢

鉅邁每月營收表
(圖片來源:財報狗)

對應營收來看,近八年的EPS也都非常穩定,不會大起大落,而且大致上跟營收相互映,呈現的是穩定上升的趨勢。

鉅邁EPS近八年EPS表
(圖片來源:財報狗)

而EPS跟營收的整體趨勢相當平穩,直覺反應應該是攸關獲利能力的毛利率跟營業利益率也應該是非常平穩。從下方的圖表可以得到證實,八年來不管在毛利率,營業利益率都非常穩定,幾乎是筆直的一條線,對追求穩定領息的投資人,這樣的特性著實非常有吸引力

八年的時光,照教科書的說法,已經經過了兩輪的景氣循換,鉅邁的利潤表現都幾乎沒有衰退跟起伏,營業利益率穩定保持在20%左右,某種程度上,真的是一個可以拿來當作定存股這種防衛性資產的優質候選人選。

鉅邁獲利能力表
(圖片來源:財報狗)

我們接著看,財務安全的部分。首先負債比的部分,近八年雖然持續呈現上升趨勢,但是到目前為止也僅有26%的負債比,基本上都還是可以說是低負債的財務底質。

鉅邁負債比
(圖片來源:財報狗)

而攸關短期償債能力的流動跟速動比,呈現的跟負債比類似,雖然近八年的趨勢是下滑的,但是高達350%以上的流動跟速動比,代表短期可變現資產是短期需償還債務的三倍有餘,也都還是處於非常健康的位階。

鉅邁流速動比
(圖片來源:財報狗)

雖然目前是輕債務的公司,我們還要檢查現金流的部分是不是一樣健康,能夠持續支持健康的財務體質。

而剛好現金流的部分也是鉅邁之所以被一些投資人視為防衛性資產的原因。從下方圖表可以看到,攸關本業帶來現金流能力的營業現金流項目,不僅近八年都為正值,而且整體呈現的是非常穩定的狀態,不會有大起大落的現象,難怪有現金流金牛之稱。

淨現金流也只有在2021年出現八年來的首度負值,不過從下表可以看到,負的淨現金流來自於投資現金流這個項目在2021年有比較大的淨流出,查閱了2021年的每季財報,發現主要的投資現金淨流出是在2021的Q3。

鉅邁近八年現金流量表
(圖片來源:財報狗)

而經查閱2021Q3的財報,這邊的投資現金流也不是亂花,主要是一筆投資在中國大陸的理財商品,另一筆則是定存,因此這邊的現金流出,也都轉化成流動資產

(資料來源: 鉅邁2021Q3季報)
(資料來源:鉅邁2021Q3季報)

所以這邊的投資現金淨流出單純是公司的財務操作,而且也不是投資高投機性或是高風險性的產品,而是投資相對穩健的金融商品,整體來說,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反而可以換個方式想,因為公司創造現金流的能力太穩定,公司營運順暢,營運現金充裕無慮,因此為了讓手上滿手現金替股東帶來更多權益,將部分現金做金融投資,替股東賺取額外的利潤,也算替股東爭取額外權益。

鉅邁研究心得:

前面看到鉅邁的財務指標,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而且最厲害的是毛利率跟營業利益率每年都保持的很穩定,代表的是獲利能力非常穩健

這其實不意外,因為這呼應我們在上一篇介紹鉅邁所在產業的特性,因為下游客戶的轉換成本高,通常合作之後,黏著度會很高,也保障了鉅邁穩定的現金流跟獲利能力。

不過唯一比較大的隱憂就是成長力道比較緩慢,不過這也不意外,因為台灣這邊的市場比較小而且也都差不多飽和了,也不容易搶到其他競爭對手的單,所以成長力道有限。

而雖然目前已經前進中國大陸跟越南的市場,不過整體雖然有成長,不過力道還沒有很明顯,還需要時間紮根跟經營來讓其繼續發酵

(圖片來源:鉅邁2021Q4季報)

不過對存股族或是希望增加防衛性資產配置的小股民來說,鉅邁還是一家擁有創造穩定現金流能力的公司,而且過往公司對股東都非常大方,股息配發率都非常高,基本上賺得錢都拿來回饋股東了,而且過去五年跟十年的平均現金殖利率都超過6%,所以把鉅邁拿來領息抗通膨是一個可以考慮看看的候選股。

不過目前股價以本益比河流圖來看,處於比較高的位階,在近日升息跟疫情等等衝擊狀況下造成大盤偏空的氛圍下,可以耐心等等看是否有低接的好機會出現。

(圖片來源:GoodInfo)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延伸閱讀(一):台股個股分析-台灣廢棄物處理大廠-崑鼎(台股代號:6803)(上)

延伸閱讀(二): 轉型控股公司的台灣學名藥大廠-永信國際投資控股(台股代號:3705)(上)

延伸閱讀(三):高殖利率概念股的營造廠根基營造(台股代號:2546) (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