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鉅邁-工業製造不可或缺的水醫生-鉅邁(台股分析代號:8435) (上)

鉅邁做什麼呢? 這是很多人對於相對冷門的鉅邁一個常見的疑問,不過其實鉅邁在台灣工業製造鏈,可以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存在唷

還記得去年因為梅雨季節沒有夠充足的雨量,造成全台乾旱問題嚴重,不只影響民生用水,許多工業製造的製程當中也需要大量的工業用水,因此產業也受到不小的衝擊。

現代工業中,除了全球環保意識抬頭,讓大家更重視水資源的再運用,二方面也是因為全球氣候變遷問題嚴重,極端氣候的發生頻率變的更高

為了確保生產環節的品質跟產能,有越來越多產業會建設生產線的水資源再利用設備,目標是讓生產過程的的工業廢水可以經過再處理之後,重覆投入產線做再運用,藉以減少水資源的浪費

不過每個生產過程中的製程不一樣,所派出的廢水水質都不一樣,如果直接將這類型的廢水不預先處理就導入到其他製程中,輕則品質控管不易,嚴重的可能因為水質中的化學物導致管線鏽蝕,讓生產線停擺都有可能。

於是乎工業用水的水醫生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這篇就讓我們認識台灣本土的工業用水醫生-鉅邁。

鉅邁公司介紹

鉅邁成立於1977年,公司的經營業務單純,主要就是專心於工業用水的水化學處理及後續保養服務等業務

鉅邁經營的是一條龍的水處理業務,也就是鉅邁不僅僅只是負責中間水化學藥劑的生產,從初期跟客戶協同合作分析找出適當的客製化配方,到投藥後的的水質持續檢測保養跟售後服務等業務,都完整的涵括在其提供的服務裡面,讓客戶可以一站式滿足工業廢水的再處理需求

鉅邁冷卻水系統圖式
冷卻水處理劑應用圖(圖片來源:鉅邁官網)

而隨著技術積累,對於水化學製劑的調配技術掌握度也越來越高,因此目前鉅邁可以提供服務的產業也跨足許多不同種類的產業

像是目前石化業、鋼鐵業、紡織業、電力、塑化業以及電子業等等,都有鉅邁的客戶。另外不只是工業用水業務,一些辦公大樓跟公共設施也都有鉅邁的客戶。

鉅邁提供的服務,對業主來說,主要著眼的效益有以下幾點。第一個是防止設備或是管路鏽蝕或是腐蝕,再來也可以防止管路或是設備結垢,並且阻絕微生物的滋生,還有水中雜質沉積等等的問題。

這些都有可能影響機器運轉效率以及設備耐用度,因此透過水化學的處理,除了可以讓生產更有效率,也能夠減少產線無預警停工造成的經濟損失,更可以減少排污來符合環保法規,對於業主來說,能夠帶來很好的經濟效益

產業狀況

這個產業本身有其獨特性,因為服務的對象主要是大型的工業製造商,因此對於此水診斷技術能力的門檻要求比較高,畢竟沒有一家廠商會冒著管路或是設備被弄壞的風險,找一家沒有口碑或是顯赫或是實績技術背景背書的廠商來進行水質處理

因此有些廠商願意花比較多的錢,尋求國際大廠的服務,像是Nalco或是GE water technologies之類的廠商,因為其在國外深耕這項領域已經很久,有非常多的實績跟客戶群可以為其技術背書。

而鉅邁成立至今已經四十多年,除了持續累積的研發能力,也會持續跟國際接軌,尋求技術的升級,因此雖然是國產的工業用水水處理廠商,卻也在台灣累積不少的口碑,深得許多國內工業大廠的信任,也因此在目前台灣的市佔率,僅次於龍頭的國際大廠Naldo,跟GE water在競逐市佔第二的位子,都有將近20%左右的市佔率。

雖然這個行業的特性,是一旦成功導入客戶的產線之中,則客戶留存率就會很高,也就是客戶黏著度就會比較高。因為一旦轉換水處理廠商,則必須承擔一定的產線風險,因此前期的評估作業也會花上好一番功夫,轉換成本不算低。

所以通常只要原來的水處理廠商沒有出什麼大亂子,沿用的機會會很高,對水處理廠商來說,這就是穩定的現金流來源

這部分看似是好消息,不過反面來說,對於鉅邁要擴大業績也相對困難,因為台灣的市場相對較小也近乎飽和,在主要的工業製造大廠都已經有既有的水處理合作夥伴狀況下,鉅邁在台灣要提升市佔難度也不低。

為了追求公司的成長,所以鉅邁也決定西進大陸設廠,著眼的就是中國大陸廣大的工業製造產業。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努力,目前也已經取得大陸地區一些大型工業製造商的案子,實現轉虧為盈的目標。

而中國的製造業近年來也在政府政策的驅使下,持續往環保的方向前進,水資源處理的這塊市場著時還有許多想像空間,這部分是影響鉅邁後續能不能持續成長得的關鍵,值得投資人持續關注。

而除了中國大陸之外,眾所皆知目前所謂的世界工廠有部分產業已經轉移陣地到了東南亞,尤其是越南近年來招商積極,更是未來工業製造的重鎮。

因此鉅邁這幾年也開始前進越南,不過尚屬營運初期階段,未來如果能搭上越南的經濟成長,在越南的工業水處理產業佔得一席之地,則可以替鉅邁帶來更多成長動能跟想像空間。

鉅邁產業護城河

如同前面提到的,水處裡這門生意,主要的客戶不是終端消費者,而是一些工業製造大廠。

這些工業製造大廠是經不起產線出紕漏或是狀況的,因為一旦產線停擺,每日的經濟損失是非常可觀的。

也因此這門生意,對於技術的要求就非常高,只有具有口碑跟實績的廠商,才能脫隱而出,拿下這些大廠的長久訂單。

因此在台灣深耕許久的鉅邁,其主要的護城河正來自於其客製化藥劑的研發跟配置技術能力,還有累積多年的卓越口碑,因為其穩定的長期客戶群,不只涵蓋鋼鐵石化的龍頭產業,塑化跟半導體製造的龍頭也都是鉅邁的長期客戶,這等於都間接幫鉅邁的技術能力做了背書,這對於後進的國產水處理廠商來說,無疑是一道寬廣的護城河。

不過對於一些國外大廠的競爭來說,在技術能力跟口碑這兩點,鉅邁就不一定完全討得到便宜了,這時候國產產商的在地化服務就會是一個競爭的利器,用更好更彈性化的的在地售後服務來面對大廠的競爭,是鉅邁能夠不懼國際大廠競爭,在台灣水處理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的主要原因。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