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收入

從邊玩邊賺錢(Play-to-Earn)進化到邊動邊賺錢(Move-to-Earn)- 聊聊NFT幣圈當紅炸子雞STEPN

好久沒有介紹幣圈的有趣消息了,還記得上一篇關於幣圈的文章應該是在介紹疫情期間,迅速在東南亞崛起的GameFi,遊戲化金融(文章連結)。

上次介紹之後,GameFi浪潮持續席捲全球,各式各樣的GameFi項目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而在這麽多類型相似的GameFi遊戲競爭的難分難解之際,STEPN這個項目的出現正在迅速抓緊全球玩家的眼睛

STEPN廣義上也屬於GameFi的一種,但是不一樣的是,我們不是電腦手機點一點就可以,玩家必須真的動起來,才能替自己賺錢,所以號稱是世界的第一款Move-to-earn項目

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這個最近紅透半邊天的項目吧

STEPN是什麼?

STEPN是一款基於Solana公鏈的[Move to earn]邊動邊賺錢NFT遊戲(官網連結)。

還記得幾年前紅透半邊天的pokemon go嗎,當時如果要成功孵化出寶可夢的蛋,會需要玩家走超過一定里程才能孵化出來,因此是一款需要讓玩家動起來的遊戲。

STEPN有著類似的遊戲宗旨,就是希望玩家能夠站起來散散步,或是跑跑步,讓身體可以保持健康。為了鼓勵你自我健康管理,那麼只要你每天持續跑步或是走動,就可以每天賺取一定收入,然後隨著遊玩時間變長,每天運動能賺取的獎勵也會變更多。

STEPN怎麼玩呢?

首先先下載STEPN的App,然後註冊帳號之後,可以直接建立新的Solana錢包,或是直接使用你本來就有的Solana錢包。然後你就可以在各大虛擬交易所購買SOL幣並且匯入你的Solana錢包。

不過要注意的是,目前STEPN在註冊帳號之後,還需要啟動碼才能成功啟動帳號,進行遊玩。目前啟動碼除了官方會不定期釋出,另外可以參加STEPN相關的社群,像是Facebook社團或是telegram群組,會有熱心玩家分享。

當你的錢包轉入SOL幣之後,就可以在遊戲中購買虛擬的NFT運動鞋。當擁有NFT運動鞋之後,就可以開始每天運動賺錢了。

(STEPN 手機app遊戲主畫面)

NFT運動鞋是遊戲的主題

這遊戲的主軸就圍繞在NFT的運動鞋上。每個人從市場買入運動鞋之後,就可以開始賺錢,但是賺錢的多寡跟方式,會直接跟你擁有的運動鞋類型等級跟素質有關

首先運動鞋是有分種類的,這個會影響STEPN認定你的運動是否能夠獲得虛擬幣GST。舉個例子,如果你擁有的運動鞋是Walker,那麼你的運動需要在1-6Km/h這個時速區間,才能夠賺到代幣。

運動鞋的另外三個種類是,慢跑鞋(Jogger),跑步鞋(runner),跟訓練鞋(trainer),其中跑步鞋就是適合平常就有練跑習慣的玩家,慢跑鞋則是介於走路跟跑步之間的速度,而其中最厲害的是訓練鞋,他的速度採計範圍是涵蓋其他三種鞋的,所以彈性最大

(市集中可以篩選自己有興趣的運動鞋)

而除了種類之外,每雙鞋也還會有個別的屬性,在一開始每雙運動鞋都有基礎屬性,而持續升級,就可以有額外的點數可以配置在不同的屬性上

以目前來看,Efficieny效率值這個屬性,會很大程度影響每消耗一格能量能夠賺到的代幣數量,所以是在升級過程中配點的一個重點

另一個玩家也重視的就是Resilence韌性這個數值,由於STEPN的設計初衷,是希望代幣不能無限制鑄造,要有機制能回收代幣,才不會讓代幣的價格最後崩盤,因此每雙運動鞋在運動過後,都會有耗損,耗損到一定程度之後,就會影響運動後得到的代幣,因此需要花費GST做修復,因此這也可以算是一種成本。

而韌性的數值越高,耗損的速度就會越慢,代表需要的成本越低,而因為修復耗損需要的GST會跟鞋子等級有關,因此鞋子等級越高,把韌性點高就能省下更多成本

而另外兩項屬性,一個是運氣(lucky),一個是舒適度(comfort),其中運氣影響的是運動掉落寶箱的機率。拿到寶箱可以花費GST開出寶石等等物品,也可以鑲嵌到運動鞋上提升素質,只是目前普遍認為點高lucky的cp值不高。而舒適度則因為功能還不明,所以目前也是大家比較不會去配點的屬性。

其他獲利的方法

除了每天運動消耗能量來賺取GST之外,還有一個作法就是用兩個等級達到5級的運動鞋來鑄造鞋盒

而鞋盒打開就可以隨機取得新的運動鞋,而且運氣好的話,就算兩個最普通的灰鞋鑄造出的灰鞋盒,也有一定機率取得基本素質較好的綠鞋,當然綠鞋的價值遠大於灰鞋,因此等於也可以小小撈一票。

不過當然也不可能讓玩家無限制的鑄造鞋盒,會讓市場供需失衡,因此每個運動鞋最多只能用來鑄造7次,而且隨著鑄造次數變多,後面在鑄造所需花費的GST就會更高,所以大概鑄造過兩次的灰鞋,目前大概都是市場上價格最低讓新手入門的運動鞋。

因為STEPN最近實在太紅了,有在接觸幣圈或是NFT的玩家,應該早就很多人開始了move-to-earn的生涯,目前許多部落格跟youtuber的攻略也做的很精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Google [STEPN]就能夠找到非常多的資源。

心得與後記:

有一句話叫做幣圈一天,人間十年,就是在描述虛擬貨幣近幾年飛快的發展,帶來了非常多有趣的改變。

不久前還在討論GameFi,如今Move-to-Earn的新項目橫空出世,引起全球熱烈迴響。雖然STEPN還在持續開發階段,但是從目前為止看到的,勳仔覺得他確實能夠引領一段不短的熱潮。

第一點當然就是它結合了運動,無論是散步還是慢跑,近幾年健康意識抬頭,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本人就不在少數,如果運動的同時,還能夠同時賺取收益,相信很多人都會有興趣

第二點是從遊戲內容來看,項目團隊下了不少功夫在克服之前GameFi遊戲,許多項目會遇到貨幣濫發導致虛擬貨幣價格崩跌的問題,因此STEPN發行了沒有總量限制但是遊戲過程中設計了一系列的機制會不斷需要消耗你運動賺來的GST貨幣,讓貨幣鑄造跟銷毀可以達到一個平衡,控制遊戲貨幣的價格平衡

而除了GST只外,STEPN還發行了另一種貨幣-GMT,這個貨幣是有發行總量限制的,因為它具有治理代幣的功能,可以參與未來遊戲方向的投票,因此要獲取GMT必須要等到等級提升到一定等級之後才能獲得,也因此可以維持GMT更高的價值。

而有趣的是,STEPN第一季所賺取的獲利,已經宣布會用來從市場購回GMT,勳仔是覺得有點像股市的庫藏股概念,這代表STEPN開發團隊很積極的鞏固虛擬貨幣的價值

目前遊戲熱潮快速增溫,玩家數目成長的速度很快,連帶需要用來購買運動鞋的SOL幣大漲,讓目前一雙最便宜的運動鞋就要價台幣三萬多塊,不過因為GST的價格也大漲,所以玩家回本速度還算可以接受,因此熱潮看起來短時間都不會衰退。

如果有運動習慣又不排斥虛擬貨幣跟NFT特性的朋友,或許可以考慮入手看看一雙運動鞋開始變運動邊賺錢的生涯,增加運動的樂趣還可以賺點零用錢,聽起來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還是提醒大家量力而為,出發點還是鼓勵自己維持運動習慣,畢竟NFT價格的暴起暴落也都很常見了,不要花大錢買了運動鞋,結果要嘛沒時間運動,要嘛運動鞋買貴太多了,後面鞋子供給量變多導致價格下滑,帳面上就會出現不少的虧損,想開始Move-to-earn的朋友還是要注意唷!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