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收入

加密貨幣新潮流-藉著NFT跟DeFi迅速竄紅的GameFi

勳仔之前的文章有介紹過,話題度很高的去中心化金融DeFi(文章連結),還有最近也越來越多藝人或是藝術家在使用的NFT(文章連結)。

不過要說最近幣圈最熱門的,可能是結合了上述兩項技術而趁勢崛起的GameFi,這篇就讓我們來認識這個新玩意吧!

GameFi (遊戲化金融)

其實遊戲化金融的概念最早是在2019年就被提出來。概念上廣義來說,就是將本來DeFi的規則給遊戲化。

例如:原本一般投資人想透過DeFi賺取被動收入,他可能會買進一些虛擬貨幣,然後透過質押到資金池中(或是所謂的提供流動性),然後就可以分潤這個交易池中每筆交易獲得的手續費,達到賺取利潤的目的。

目前的GameFi也有另一個名稱,叫做play to earn,顧名思義,也就是邊玩邊賺錢的意思。

舉一個常見的GameFi遊戲類型,就是遊戲參與者,需要先購買某些遊戲內的道具,才能取得遊戲闖關的資格,而這個購買的過程,就有點像是DeFi當中,質押的這個行為

接著,拿到遊戲闖關資格之後,只要每天完成對應的任務,就可以獲得遊戲發行的虛擬貨幣,這個虛擬貨幣可以拿去換成USDT這種等同於現金的穩定幣,或是繼續花費在提升遊戲內裝備或道具的強度,讓闖關任務更輕鬆,可以賺取更多的遊戲幣,一切取決於玩家的選擇。

先花錢購入遊戲中的虛擬幣來取得遊戲中的物件當做門票,然後就可以每天取得遊戲幣,這樣的概念是不是就有點像是DeFi的流動性挖礦,也因此說GameFi是DeFi的子集合好像是有點道理。

而GameFi除了跟DeFi的關係密不可分,他的崛起也跟NFT現在蔚為流行脫不了關係

之前的文章我們就有提到,NFT的特性除了數位藝術品的領域,就屬遊戲虛寶這個領域最適合NFT的發展。

為什麼呢?常玩遊戲的朋友應該知道,往往虛擬寶物的價值來自於稀少性甚至是獨一無二行性,這點正是NFT的特性

過往這些珍稀的虛寶要交易或轉手,並沒有一個好的交易方式,玩家往往需要在透過許多第三方的虛寶交易平台,或是直接線下交易,不過因為不夠統一或是方便的交易平台,除了詐騙時有所聞,另一項麻煩是跨國或是跨伺服器的交易往往窒礙難行。

而NFT的興起,讓遊戲虛寶的交易變得更加容易,也因此加速GameFi的蓬勃發展。

最近最火紅的GameFi遊戲-AXIE Infinity

(圖片來源: AXIE Infinity官網)

AXIE Infinity (遊戲官網)是目前最火紅的GameFi遊戲項目。它是由越南公司所開發的區塊鏈GameFi遊戲項目,打著play to earn的大旗,在疫情期間,迅速在東南亞興起,因為許多人在疫情期間丟了工作,邊打遊戲邊賺錢,一時間蔚為風潮

AXIE是一款回合制的卡牌戰鬥遊戲。對戰的雙方會由三隻名為AXIE的小怪獸組成隊伍,這三隻AXIE都是獨一無二並且有著不同的特性,同時也會有對應的技能卡牌。

對戰的過程,就是抽取卡牌,然後使出不同技能,來削弱對方AXIE的生命值,先把對方三隻AXIE殲滅的玩家取得勝利。

為了鼓勵玩家,只要每日參與玩家對戰並取得勝利,就可以取得遊戲中的代幣。而這個代幣可以直接透過UniSwap這類型的去中心化交易所換得USDT的穩定幣,達到賺取收入的目的

而因為要取得對戰的勝利才能獲得代幣,所以手上持有的AXIE的強弱會影響賺取遊戲幣的效率,所以這個遊戲的另一個特色就是玩家可以透過配種繁殖的作法,培育出厲害的AXIE,而這些AXIE都是一種NFT,一旦可以培養出稀少強悍的AXIE,就可以上架AXIE marketplace,直接賺取大量的收入

這兩項可以邊玩邊賺錢的玩法,讓AXIE推出之後爆紅,也引領其他GameFi的蓬勃發展,目前有越來越多的GameFi項目已經上線或是正在開發中,幣圈玩家可以拭目以待。

心得:

雖然AXIE的大成功,讓許多人開始關注到GameFi的這個新潮流。不過因為要先花費台幣上萬塊取得三隻AXIE才能開始進行遊戲的規則,也讓許多人詬病這是變相的龐氏騙局

換句話說可以邊打邊賺取的收入來源,其實是來自那些後來才購買AXIE的新玩家所貢獻,一旦遊戲缺乏熱度,則無法吸引後進玩家,那麼就無法持續這樣的收入。甚至一開始花大錢買進的AXIE這種NFT也就沒有辦法保值,隨著遊戲熱潮退燒,當初投入的資產就會大幅虧損。

以勳仔自己的觀點,覺得上述的說法說錯也沒錯,說對也不對。因為GameFi回歸本質,他就算是一種遊戲。就像我們玩傳統的電腦遊戲或是手遊,如果遊戲本身內容豐富,口碑很好,自然而然會吸引許多玩家,在供給需求的自然法則下,越多人玩,則遊戲中稀罕的的道具或裝備自然而然價值會跟著提高。

而如果遊戲運營商沒有很積極維持遊戲品質或是新鮮度,遊戲玩家慢慢減少,則自然遊戲虛寶就會喪失他實體的價值

而本來我們為了遊戲更好體驗所充值的金錢,有一部分其實是用來滿足我們心裡上的需求,其實本來也就不預期這些購買虛寶的錢會再回到我們口袋,因為這些錢實際上已經有替我們帶來較佳的遊戲體驗了。

因此對於GameFi的新玩家來說,勳仔還是覺得如果把他視為絕對的賺錢工具,風險的確是比較高,不如單純透過其他DeFi的項目來賺取被動收入就好。不過以樂趣來說,如果遊戲本身很好玩,讓我自願投入大量心力在遊玩上,那麼除了良好遊戲體驗帶來的愉快心情之外。我還能額外創造收入來源。那麼,何樂不為呢?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延伸閱讀(一): 將虛擬貨幣波動化為獲利的簡單交易法-網格交易法

延伸閱讀(二): 數位藝術品投資正夯! 什麼是NFT? 單純跟風還是未來趨勢

延伸閱讀(三): 新興的加密貨幣被動收入方法-期現套利法

在〈加密貨幣新潮流-藉著NFT跟DeFi迅速竄紅的GameFi〉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