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收入

將虛擬貨幣波動化為獲利的簡單交易法-網格交易法

勳仔常常聽到網路論壇有人再說投資好難,有沒有什麼心法呢?而總會有人回答,投資很簡單啊,低買高賣就好!如果真的這麼簡單,怎麼絕大部分人都還是賠錢呢?

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大部分的人,都會被市場氛圍跟消息所影響,所謂低買,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在低檔買進,卻發現跌勢還繼續,照原來的紀律是要繼續買進,但是這時候市場普遍看空,我們可能就不遵守紀律,而改成停損平倉,過了一陣子反彈回來,才在懊惱後悔,這是很常見的人性。

也因爲這樣,才發展出程式交易,將進出場策略都預先擬定寫好,之後由電腦自動幫我們監測價格資訊。再根據價格波動,根據預先寫好的策略執行買進賣出的動作。

程式交易聽起來很複雜,但是眾多交易策略中有一種簡單實用的方式,說穿了就是電腦幫我們機械化的執行低買高賣的動作,如果標的長期在一個區間內波動,則這樣重複由電腦幫我們執行交易,就可以摒除一般人情緒上的影響,達成原先預實行的交易策略,就有比較高的機會將價格波動轉化成獲利。

網格交易策略

網格交易策略顧名思議,就是將標的物的價格,根據過往的歷史高點或歷史低點,或是近期的高點或低點,甚或是投資人認為機率最高的波動區間都可以,取出最高價跟最低價。

接著根據自身資金或是希望的交易頻率,將最高點跟最低點畫分出許多不同的水平格線,每一組格線就會對應到一組價格

當決定好這些參數之後,將可用資金的50%買入標的物。之後如果價格上漲,每高過一格網格,就賣出一部分的標的來換回現金,同時在往下一格的價格先掛上一個買單。一旦價格回跌,就會觸發這個買單,把之前賣掉的標的部位給買回。

如果價格持續走升,就會一步一步把當初用50%資金建倉的部分給慢慢賣出,直到全部賣光。

相反的,如果開倉之後,價格往下跌,那麼每跌過一格網格線,就多買進一部分的標的,同時在上方一格的網格掛上賣單,一旦價格回升,超過預掛的賣單,就會賣出一部分的標的。

如果價格持走跌,就會一步一步買進更多的虛擬貨幣直到把手上的現金用完。

由於我們跌破或是突破一格網格線,買賣標的物的數量是一樣的,不過照上面邏輯,我們一定是賣在比較高的網格價格,買在比較低的網格價格,就可以真正達到低買高賣的套利交易。

網格交易範例

假設我們有4000美金的資金,而當前的虛擬貨幣幣值為500美金,所以如果以50%的資金也就是2000美元來購買,我們可以買進4枚虛擬貨幣。

接著我們設定虛擬貨幣的價格波動區間的最高點是100元到900元之間。以當前的500元價格為基準,之後當幣值每上升100元,就賣出一枚虛擬幣,反之當幣值下降100元我就買入一枚虛擬幣,這就代表一個網格的間距是100元,這種以固定的絕對價格間距稱爲等差網格,當然也有等比網格或是網格間距不對稱的延伸策略,不過概念都是類似的,下面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實際測試看看。

情境>>虛擬幣從500元一路攀升到620元之後回落到380元,接著又回升到500元

虛擬幣從500元漲破600的時候,因為突破網格線,所以我們賣出手上的一枚虛擬幣,這時候獲利為600-500=100元美金。而因為賣出了手中的一枚虛擬幣,所以剩下三枚虛擬幣。

漲到620元之後,價格大幅回檔,當從620跌到500的時候,買回一枚虛擬幣,這時候手中又回到4枚虛擬幣。然後價格繼續往下走,當價格跌破400元的時候,在買入一枚虛擬幣,手中此時持有5枚虛擬幣。

然後價格到了380元之後觸底反彈,又開始回升,當回升到500元,就賣出1枚虛擬幣,此時手中又回到四枚虛擬幣的資產,而這次賣出的獲利為500-400=100美金,此時價格又回到原點。

有發現嗎?價格最終回到原點的情況下,我們擁有的虛擬貨幣資產沒有變動,不過在價格波動的狀況下,利用低點買高點賣的操作,我們賺取了200元的利潤,這就是網格交易的獲利方式。

網格交易的限制跟缺點

隨然網格交易的觀念看似非常簡單,不過我們還是要來了解他的缺點跟限制。第一個非常明顯的限制就是這種交易方式,僅限於標的物的價格特性會長期在一個大區間遊走

否則,一旦價格出現大行情,如果是向上突破原來設定的區間,則我們手上的貨幣資產已經分批賣出,所以吃不到後面突破的價格利潤,相反的,如果價格持續向下走,突破原來設定的最低點,則我們手上的現金已經分批買進貨幣資產買到滿了,沒有資金可以在往下買進,則一樣無法維持原來的交易策略。

再來是網格的間距也是一個需要權衡的參數,如果網格間距設的比較大,則資金的需求量較低,不過交易的機會會變少。相反的如果網格間距設的較大,可以捕捉到比較多的波動機會,不過相反的交易手續費也會比較高,而且需要準備的資金也會比較多。

免費的虛擬貨幣網格程式交易機器人

隨然網格交易策略非常簡單,用手動操作也是可以。不過一方面手動操作還是會遇到心理層面的操作紀律問題,二來我們也沒時間時時刻刻盯盤來看價格是否觸到網格的格線

這時候利用機器人24小時全天候幫我們盯著價格,執行網格交易策略,就可以讓我們輕鬆許多。不過我不懂程式,也不想花錢租用策略,那該怎麼辦呢?

沒關係,勳仔之前介紹過派網Pionex的期限套利功能(文章連結),其實派網另一個主打的免費程式交易機器人就是網格交易機器人,我們可以擅用這個工具,來替我們賺取波動財。

對於派網的期現套利或是這篇介紹的網格交易機器人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使用我的推薦連結來加入,一起用程式交易機器人進行自動交易。

>>>>>>點我開始派網虛擬貨幣程式交易之路<<<<<<<

Step1:首先打開派網的手機app,接著切換到交易功能中的量化交易頁面,點擊下方創建機器人

(圖片來源: 派網手機APP)

Step2:選擇創建網格交易機器人

(圖片來源: 派網手機APP)

Step3:如果對網格交易熟悉的朋友可以選擇手動設定,則可以根據個人的資金控管跟希望進出的頻率來設定參數。(底下的高級設定,按展開之後可以有更豐富的參數選項)。

(圖片來源: 派網手機APP)

如果嫌麻煩,則可以直接選擇AI策略,則系統會自動幫你帶出一組參數,同時左邊也會顯示用這組參數回測的年化報酬率,不過這邊僅供參考而已,因為實際上回測區間太小,不是這麼有代表性。

當然也可以先選擇手動設定在點選自動填寫AI參數,再以此當作基礎做一些參數的微調。設定完之後,點選創建機器人,則就完成設定啦!

(圖片來源: 派網手機APP)

心得與後記:

雖然網格交易看似可以很簡單獲利,但是實際上,還是需要考慮標得物是否有著區間波動的特性,或是有盤整向上的趨勢。如果趨勢是一直向下走,這樣的交易策略其實會變相讓我們越套越深,投資人還是需要特別注意這點。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說明,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延伸閱讀(一):新興的加密貨幣被動收入方法-期現套利法

延伸閱讀(二): 小資族的懶人投資-如何利用太陽能賺取被動收入還可以友善環境?

延伸閱讀(三): 美股現金流 – 善用選擇權的時間價值

在〈將虛擬貨幣波動化為獲利的簡單交易法-網格交易法〉中有 7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