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

美股現金流-用LEAPS Call來操作窮人版的Covered Call

LEAPS Call讓小資族也可以操作高價績優股的Covered Call來賺現金流,這篇文章將帶投資朋友們了解LEAPS Call是如何操作,以及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Youtube影音版本:

勳仔之前有提到我們在美股可以擅用選擇權的時間價值,來為我們創造更多的被動收入。(文章連結)

近幾年來,的確也看到越來越多美股投資人會利用covered call的方式,賣出call來賺取權利金。

不過covered call本來的出發點,是當我持有一檔股價波動度低,而且股價大致上是呈現穩定向上的趨勢,那麼我可以透過賣價外covered call的方式,額外多增加一點現金流收入,有人說就像是出租股票

不過covered這個字的意思,故名思意,就是我必須要用我手上持有的現股來cover我賣出買權本應該是無限大的風險,所以跟裸賣比起來,我的風險已經用我的現股cover住了,最多就是股票被call 走,而且我賣的是價外call,就算被call走了,現股股價也已經走了一些漲幅,整體部位還是獲利的,只是吃不到後面上升段的獲利。

因此這個作法適合股性溫吞,但是長期卻有明顯上升趨勢的優質大型股。

而這幾年實際操作下來,可能會有投資人發現一個小問題,那就是往往具有波動度低股價又穩定向上特性的股票,通常都是大家眼中的績優股,往往股價都不低

而美股選擇權的一口交易對應現股是100股的單位,所以如果有一檔股票一股200塊美金,等於我如果要賣出一口covered call來賺權利金,我需要先花200×100=20000美金的錢買進現股,才能賣一口covered call賺權利金,似乎對於小資族不這麽友善啊

於是乎,LEAPS CALL的特性就吸引到很多資金比較少的投資人目光,這也是所謂窮人版covered call的暱稱由來,這篇就讓勳仔介紹這種LEAPS CALL的操作方式給小資族參考囉。

LEAPS Call是什麼

LEAPS全名是long term Anticipation Securittes,顧名思義就是到期日還很久的期權。而 LEAPS Call就是指到期日還非常久的買權。

當我們買進LEAPS Call,因為距離到期日還非常久,因此選擇權theta值還很小,也就是這個call部位每天流逝的時間價值還非常小,因此如果在特別挑選深度價內的LEAPS Call,讓這個部位的delta值接近1,也就是現股每漲一塊,這個leap call 也可以漲接近一塊,某種程度上,有種類似持有現股的功用

不過利用LEAPS Call,可能只要付出直接買現股100股所需花費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的資金就可以買入,對於小資金的我們,是可以提升資金利用率的應該方式。

因此當某檔產業護城河非常強的優質股票,因為短期系統性風險拖累而大跌的時候,就會有投資人透過購買LEAPS Call的方式,希望能夠用較少的資金,參與股價回彈甚至創新高的過程

LEAPS call + Covered call

既然前面提到深度價內的LEAPS call是一種用較少資金達到類似購入現股的目的,因此我們可以用他來當作本來covered call中現股的角色,只是我們不需要一次花費股價x100元的資金來操作一口covered call

相反的,我們去透過買入深度價內的LEAPS call,來cover裸賣一口買權的風險,達到近似本來用現股保護賣出買權的部位,只是所需花費的資金低了許多,資金利用效率可以有比較好的提升。也因此這樣的方式,國外有人說是一種窮人版的covered call,勳仔覺得這個比喻真是恰如其分啊。

不過使用現股來cover的好處,是我們在持有的過程中,只要股票不被call走,那麼遇到公司發放股息的日期,是享有領取股息的好處的,搭配covered call的權利金,等於有兩個現金流的獲利引擎

而LEAPS call的方式,因為是用選擇權的買權方式來持有,本質上還沒擁有股票,自然沒辦法領股息,不過對應同樣賣出一口call,所需的資金是遠小於持有現股的。

因此同樣資金,可以操作更多組的LEAPS call + covered call 的組合,或是可以拿節省到的資金做其他股票的covered call 來分散持股風險,就看每個人習慣的方式即可。

雖然利用LEAPS call取代持有現股來賣covered call可以達到提升資金利用效率的好處,但是她的本質還是買進一個option,而不是實際持有股票。因此雖然到期日還很長,每日價值時間價值衰減的速度很慢(theta 值很小),但是還是會每天損失一點價值,這個跟現股還是不完全一樣

另一個要注意的是雖然買進深價內的call,他的delta 會比較接近1,也就是現股上漲一塊,這個call理論上也要上漲一塊,但是實務上可能權衡下,買到delta是0.85的call,那麼它僅能covered 85%的現股漲幅價值,所以如果covered call的履約價被貫穿,縱使有leap call的保護,還是會有15%的損失,雖然delta可能也會因為股價上升,讓價內程度繼續變高,也會讓delta上升,不過因為leap call還存有一大部分的時間價值,因此theta值基本上都還是會離100%有一段Gap,所以當然不比直接持有現股可以完全cover掉買權賣方的風險,這點需要特別注意。

因此如果對於期權的認知還不是很多的狀況下,勳仔還是建議先從現股的covered call開始體驗看看如何利用covered call賺現金流,等到慢慢對期權了解越來越多之後,有餘力在去認識可以提高槓桿的策略,根據不同狀況,靈活運用,增添自己的武器。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Youtube頻道>>或是<<方格子vocus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youtube頻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