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選擇權

台股樂透彩?!談談權證的特性及應用 (中)

在上一篇的文章中(文章連結)我們有介紹到了一些權證的基本概念,在這篇文章當中,讓我們繼續更深入的了解一些投資權證不能不知道的觀念。

權證計價模型

前面的文章有提到,其實權證就是選擇權的一種形式,只差在市場投資人永遠不能當莊家(賣方)權證會由發行的券商負責”造市”的責任。所謂造市就是發行券商需要在市場上掛出足量的委賣跟委買單來讓市場投資人可以自由買入權證或是將權證賣回給券商。

但是發行券商要怎麼決定這檔權證目前的價值是多少呢? 答案就是Black-Scholes選擇權的計價模型,這個模型是兩位美國的財務經濟學家Fischer Black以及Myron Scholes在1973年所提出的。

這個公式給出了一個統一的選擇權計價標準,這個公式已經考慮了履約跟現股價格/市場無風險利率/股價波動率/距離到期多久等等的因素,在目前的衍伸性金融商品的計價中已經是一種標準了。

權證的發行券商,就會根據上面提到的這幾種參數,來計算出合理的選擇權價格讓市場投資人可以投資。

隱含波動率(Implied volatility)

因為傳統選擇權的價值是由市場上自由的賣方跟買方力量平衡所得來,所以如果一些價外的選擇權成交價持續上漲(沒有內含價值,純粹都是時間價值),可能是市場上預期標的波動性增加,所以在風險的考量之下會推升選擇權的價格。這是從成交價再根據計價模型回推市場預期的波動率,有一種先行指標的感覺。

不過權證的賣方一定是券商,所以投資人只能被動的依據券商計算出來的權證價格來做交易。從前面列的公式看起來,大部分的參數都是很清楚,唯一比較特別的是波動率這項指標。

一般來說,發行權證的券商會參考連結標的的股價歷史波動率,來當作選擇權計價模型的波動率的參考值,但是往往發行券商會在這個歷史波動率的基礎之下,再往上增加一些百分點,來當作券商的獲利來源以及風險管控。

因為波動率對於權證價格影響不小,而券商又可以自由調整這個隱含波動率的值,所以我們會常常聽到有投資人在抱怨,明明我買的權證方向看對了,怎麼股票往我預期的方向變動,但是我的權證反而賠錢呢,有一種可能的原因就是造市券商的品質不佳,隱含波動率不夠穩定。

例如:當你購入權證的時候,券商依據隱含波動率爲65%的基準來算出券商掛出來的委賣價格。當你買入不久後,券商把銀行波動率下調爲45%來算出委買價,假設股價沒什麼變動,單純波動率的下修,就會讓權證價值跌價,進而導致投資人帳面上就會出現損失。

所以投資權證有個很重要的概念,我們需要去選擇造市品質好的券商,也就是隱含波動率要維持穩定,不能變動太大,否則投資人就會像待宰的羔羊,被莊家坑殺。

其中隱含波動率又分成賣價隱波(SIV)跟買價隱波(BIV),通常投資人需要注意的是BIV,因為對於權證投資人,通常不會持有到期,而是持有一段時間之後再賣回給券商,這時候通常我們能夠成交的價格就是券商掛出來的委買價,所以如果BIV飄來飄去,就代表券商的造市品質不佳,投資人很容易被券商給吃豆腐。

要如何查詢權證的隱含波動率呢?勳仔這邊習慣用的是凱基權證網(連結在此),連到這個網站之後,只要在上方輸入欲查詢的權證代號,系統就會帶出權證詳細的資料,以及一些統計圖表。

(圖片來源:凱基權證網)

將畫面拉到最後一項圖表,就可以看到如下圖的內容,這邊會列出連結標的60天歷史波動率,另外就是BIV。好的造市品質應該就要看到下方藍色的BIV如同下圖一樣是一條接近水平的線,而不會上上下下跳動。

(圖片來源:凱基權證網)

Delta

前面討論隱含波動率,我們利用了凱基權證網的權證工具來做查詢,除了列出隱波率之外還可以看到包含履約價/行使比例/實質槓桿等等我們在前一篇(文章連結)有介紹到的一些權證基本特性。

實質槓桿講的是百分比,也就是股價每上升1%,權證價格會上升多少%的一個衡量指標。不過有時候投資人想要一個更直覺的指標,就是連結標的股價每上漲1塊,權證價格會漲或跌多少元,而Delta就是這個答案

用前面提到的059836這檔國泰發行的大立光認購權證來看,他的Delta值是0.0016,所以如果大立光上漲了40塊,這檔權證預期就會上漲0.0016*40=0.064元,對投資人來說,Delta可以說是一個更直覺的指標。

Theta (時間損失)

前面凱基證券網的查詢頁面,還有一個我們之前沒提過的參數叫做時間損失,這個參數在其他的權證網站上,可能會用Theta這個英文單字來標示。

因為權證是選擇權的一種,它的時間價值會慢慢地消逝,而Theta指標就是在描述每一天權證的時間價值會流逝多少

我們一樣用059836國泰發行的大立光認購權證當例子,從凱基權證網可以查詢到這檔全整的時間損失值是-0.009,所以當我們持有這檔權證,每天的”固定消費”就是0.009元,也就是權證的時間價值會有0.009元會自動消失。

這個Theta值,會隨著權證離到期日越來越近而慢慢越來越大。換句話說,越接近到期日的權證,它的時間價值流逝的速度會遠比離到期日還很遠的權證還要快的多,這點特性在我們操作權證的時候,要一直謹記在心。

這篇權證介紹的中篇,我們把權證需要知道的參數都大致上介紹完了,下篇勳仔會來介紹一下,如何利用權證的這些特性,來達到”台股樂透彩”以及”小資族以小博大,不錯失高價股的投資機會”這兩項目標。

在〈台股樂透彩?!談談權證的特性及應用 (中)〉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