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電源線大廠- 鎰勝工業6115
台股

台股個股分析 – 低調的世界級電源線大廠 – 鎰勝工業(台股代號:6115)

電子產品功能日新月異,不過唯一不變的就是那看似不起眼,但是品質好壞不僅影響產品效能,嚴重的話可能會造成生命安全損傷的電源線。台灣有這麼一家專注於這看似不起眼的電源線產業,但是一路做到世界產量第一,還創造連續三十幾年都獲利的傲人紀錄,這篇讓我們來認識這家低調的台灣之光- 鎰勝工業 (代號:6115)

1. 公司介紹:

鎰勝成立於民國62年,最初的名稱為鎰勝工業社,而後到民國75年更名為鎰勝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並且在林口設立生產的廠房。

建廠初期先從燈/吹風機/收音機等等傳統電器的電源線做起,而後漸漸跨入資通以及消費性電子產品像是電腦筆電以及螢幕的電源線的生產

接著在鞏固既有的主力產品線之外,持續觀察市場動態,適時跨入有著類似生產流程或原料的產品線,像是網路線以及最近很夯的USB Type C 連結線

從下面組織架構圖可以清楚看到,目前鎰勝旗下主要就分成電源線/連接器/網路線還有光纖這四大事業群,而其中以電源線跟連結器佔整體營收比例最高。

鎰勝組織架構圖
(圖片來源: 鎰勝108年年報)
(圖片來源: : 鎰勝2020年股東會簡報)

除了上述提到的電源線跟連結器這兩項主要業務之外,鎰勝還有經營塑料加工的業務,不過佔整體營收的比例不是很高,公司主體還是聚焦於電源線跟連結器這兩大事業群

(資料來源: 鎰勝108年年報)

鎰勝主要的產品跟業務其實相對單純,但憑藉優良的品質在國際慢慢闖出名聲。鎰勝經過數十年的行銷跟口碑,目前產品已經打入許多國際大廠並且這些國際大廠也都跟鎰勝合作多年,彼此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係

主要的原因如同前面提到,因為電源線的品質跟規格好壞是會攸關乎生命財產的安全,因此世界各國對於電源線通常都有訂定一定的標準,製造商必需取得認證才能合法銷售,這點就是鎰勝的優勢,目前旗下的產品已經取得非常多世界主要經濟體的認證,因此客戶端遍布全球,從下列鎰勝揭露的營收占比來看,最大的中國大陸也僅佔40%左右,其他包含日韓跟歐美國家都已經打入相關供應鏈,這對於分散營運風險是有助益的。

鎰勝 各地區營收占比
(圖片來源: 鎰勝2020年股東會簡報)

2. 產業狀況:

下圖是鎰勝旗下產品銷售到終端產品的占比,由下表可以看見現階段比重最高的仍然是顯示器的部分,其次則是像冰箱冷氣機等等的白色家電。

2020前三季的佔比對比2019年大致上差異不大。我們可以推論當前鎰勝現有的業務,相對是非常穩定的,不過相對來說,也比較難有強力的成長力道

鎰勝銷貨終端產品占比
(圖片來源: 鎰勝2020年股東會簡報)

我想主要原因是因為電源線連結器的業務,雖然鎰勝的產品已經通過跨國的許多標準跟認證,但是在單一銷售區域,還是會有許多當地的製造商,或是一些比較小型的製造商會殺價來搶單,這會讓鎰勝的業務成長遇到瓶頸。

也因此近年來鎰勝積極開發太陽能模組電源連結線材跟連接器的產品還有電動車充電樁電源線等等較新但是相對毛利率較高的產品,希望藉此能夠提供公司未來營收成長的力道,這部分業務的成長能有多快,可能會左右鎰勝這一兩年的營收表現,投資人可以持續關注。

3.產業護城河:

如同前面提到的,世界主要經濟體對於攸關用電安全的電源線都有嚴謹的規範,製造商需要取得認證才能銷售

而對於鎰勝的客戶來說,許多屬於國際型大廠,因此終端產品常常需要行銷全球,而搭配終端產品的電源線就需要通過各式各樣的認證才能無阻礙的世界各國進行銷售

鎰勝經過歷年的累積,目前產品幾乎取得主要經濟體的各項認證,這可以讓客戶一站式完成不同區域的電源線購置需求,進而爭取到較大量的訂單,雖然過這些認證所費不貲,但確實是鎰勝一個最有利的護城河。

也因為持續累積的口碑,讓客戶端深信鎰勝產品的品質,這點鎰勝在年報也特別說明,因為電源線材跟連結器的主要原料是銅,因此產品的毛利跟國際銅價有很大的關係,雖然鎰勝會透過簽訂長期契約的方式穩定原物料的價格,不過當價格長期漲幅過大,鎰勝是有能力跟客戶議價

提高售價來維持產品一貫的品質,這點對於相信鎰勝品質的長期客戶是願意買單的,這樣的議價能力,在許許多多殺價競爭的相關同業中,可以看出鎰勝長期累積的口碑跟實力。

4.財務狀況:

觀察鎰勝的財務狀況跟獲利能力,我們先從每季的EPS來看起。我們可以看到鎰勝近五年的EPS似乎有逐年下滑的趨勢,代表獲利能力減弱,這的確是比較值得投資人特別注意的地方。

(圖片來源: 財報狗)

從上表看每一季的EPS有逐年下降的趨勢,我們試著去了解原因,因此我們接著來看毛利率跟營業利益率的部分。

(圖片來源: 財報狗)

從上表利潤比例來看,整體毛利跟營業利益率近年在2018年達到谷底之後,最近兩年有逐漸爬升的趨勢,因此可以推論EPS的衰退主要是來自整體營收的衰退,產品的成本競爭力本身還是維持在一定水準。

不過既有產品線的營收衰退是事實,鎰勝也確實察覺到這樣的警訊,因此積極開拓新的產品線,近幾年來主要是開發太陽能模組還有時下最熱門的電動車充電樁電源線,期盼在未來能注入企業新的成長動力。

另外同樣迎接5G時代的來臨,鎰勝也開發出5G基地台用的電源線跟連結器,也希望能乘著5G的便車,在開拓新的領域跟業務。

隨著營運規模跟業務範圍原來越廣,鎰勝持續擴增生產基地跟銷售服務的據點,因此隨著擴大的資本支出讓近幾年的負債表逐漸攀升,不過目前整體負債表還能維持在50%以下,還算是健康的表現。

(圖片來源:財報狗)

再來我們看看現金流量的部分,近幾年的營業現金流跟自由現金流都為正數,可以看得出鎰勝本業獲利的能力還是非常強。

而融資現金流維持穩定,雖然是負數,但是其實這反而代表鎰勝每年都可以配發非常穩定的現金股息,這部分是融資現金流出的主要來源,因此對股東來說反而是好事,代表公司願意大方地分享獲利給股東。

鎰勝近五年現金流量表
(圖片來源:財報狗)

至於投資現金流來相對較不穩定,主要是因為鎰勝仍然持續在尋找適當的投資機會以及尋覓擴充生產基地的位置,當年度如果有較重大的資本資出跟建設則投資現金流就會有比較大的流出,不過這樣的投資如果能為之後帶來更多的營業現金流,則長遠來看反而是好的。

目前因應中美貿易戰的關係,鎰勝最近主要的建設在於越南以及美國希望分散中美貿易戰對於生產所在地禁令的風險,另外將基地從中國移轉到東南亞,也有望節省人力成本,而美國的投資,除了是為了降低中美貿易戰的風險,還可以就近服務美洲的客戶,加速交付貨物給客戶的時間。

而攸關短期償債能力的流動比,則維持在170%以上,雖然這樣的比例證明公司的短期償債能力沒有什麼問題,不過我們可以看到,趨勢ㄧ樣是持續向下的,這點投資人還是需要持續關注,鎰勝在擴增新的業務之後呢能不能止住這個下降趨勢。

鎰勝近五年流動及速動比
(圖片來源:財報狗)

5.心得與後記:

鎰勝已經低調的維持年年獲利的紀錄許久,而過往鎰勝對於股東也都不手軟,樂於將盈餘用股息的方式發給投資人。

鎰勝歷年股利發放表
(圖片來源: GoogInfo)

近五年平均現金股息的殖利率高達7.74%,是一個低調的高殖利概念股,並且連續二十幾年都有發放股利,沒有因為金融海嘯或是外在景氣因素而停止發放,獲利能力是相當穩健。

不過雖然有著高殖利率的誘因,但是前面有提到,目前看到營收跟EPS在這幾年是持續衰退的,投資人需要持續關注鎰勝的營收表現是否能止跌回穩,尤其在去年Q3因為電視遊戲機PS5的出貨暢旺,才稍稍補回了前兩季因為新冠肺炎而導致的業績大幅衰退,否則2020年的衰退會更明顯。

不過目前投資人可以觀望並且期待的是鎰勝持續積極搶進的太陽能模組線材,電動車充電樁使用的線材,還有5G基地台用的電源線材,如果能在未來幾年,慢慢隨著相關產業的規模持續放大,讓鎰勝雨露霑霈,搭著產業成長的順風車,讓營收重回成長力道,再搭配本來相對已經非常穩健的既有產品,則就依然能期待鎰勝維持高殖利率現金股息發放的慣例。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延伸閱讀(一) : 台股個股分析-用製造驗證業務跳脫電子零組件通路商低毛利的緊箍咒 – 敦吉科技 (股票代號:2459)

延伸閱讀(二): 台股個股分析 – 冷門卻有特許行業保護的石化轉儲包租公-匯僑(代碼:2904)

延伸閱讀(三) : 國外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 談美股跟台股投資的差異

在〈台股個股分析 – 低調的世界級電源線大廠 – 鎰勝工業(台股代號:6115)〉中有 6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