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成功的電子零組件代理商 - 敦吉科技(代號:2459)
台股

敦吉 – 用製造驗證跳脫電子零組件通路商低毛利的宿命 (台股分析代號:2459)

1.敦吉公司介紹

敦吉科技(後面簡稱敦吉)成立於1980年,創立之初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半導體及電子零組件的代理通路商,主要代理的品項以日系的廠商為主,像是富士通,日立等等知名廠商

後續因為跟日系客戶長期的合作關係,贏得客戶端的信任,因此雙方進一步合資設廠,讓敦吉跨進生產製造業的這項生意,也讓敦吉從2014年開始慢慢轉型以生產製造為主要獲利來源的營利模式

當敦吉跨入生產製造領域之後,生產的產品跟客戶端產品整合之後,也產生了一些安規以及系統相容性等等的測試跟驗證需求,也因此敦吉成立第三個負責測試驗證的事業群,進一步提供客戶一條龍的完整解決方案,而這項業務較高的毛利率也有助於敦吉的整體營利表現

目前的三大事業群:

電子零件行銷通路:

現階段電子零組件的代理以及行銷業務貢獻敦吉的營收比例還是超過五成,算是最大宗的營收來源。

敦吉各部門營收占比
(資料來源: 敦吉108年年報)

目前有代理的電子零組件廠商如下表所列,涵蓋的零件品項從IC到光學模組,二極體,觸控面板,變壓器,以及繼電器還有一些車用的電子元件等等

敦吉代理的產品線
(資料來源: 敦吉科技官網)

生產製造:

目前敦吉生產的基地主要在廈門的信華以及吳江的友華。生產的產品主要分成三大類。第一項是貢獻營收非常穩定的電子零組件產品,主要包含了繼電器,變壓器還有在智慧型手持裝置大量使用做為光學防手震還有對焦功能的VCM音圈馬達等等。

其中繼電器產品,這項業務最早是1992年跟富士通合作開始生產的產品。目前仍然透過富士通的銷售渠道銷售到全世界,而台灣跟中國大陸的部分,則是直接透過敦吉自己的電子零件通路行銷部門進行銷售

第二大類則是以精密塑膠模具還有塑料射出成型為主的產品。主要生產需要高精度的電子連結器,汽車部件或是相關的塑料模組,經過數十年的技術累積,無倫是精度還有開發的時程都得到大幅度改進,目前每個月能夠承接15套以上塑膠模具的開發製作。

第三大類則是自動化設備的開發與製造。這部分除了電子零件的生產自動化設備之外,敦吉也有能力開發汽車工業組裝配件流程上所需使用到的自動化設備以及製具

測試驗證服務:

敦吉從生產製造業務所衍伸出來的的測試驗證服務,其涵蓋的範圍也很廣,目前可以接受委託的業務包含安規認證/電磁相容性驗證/電波實驗室的設計與製造以及軟硬體整合的服務/電子產品有毒化學物質的檢測/台灣NCC對於電信相關設備的檢測等等。

2.產業狀況分析:

目前敦吉的客戶群主要還是集中於台灣/日本/東南亞以及中國大陸等等的亞洲地區為主。而亞洲地區是目前全球主要的3C或是電子產品的生產製造基地,敦吉目前手上有掌握一些擁有關鍵零組件的供應商的代理權,再加上廣泛的代理產品線,未來雖然在電子零組件代理業務這邊較難有爆發性的成長,不過應該能跟隨全球電子產業的成長取得穩健的成長,如果能持續因應世界潮流,持續開發並納入不同的代理產品,則有機會取得超越代理通路業界平均值的成長機會。

製造業務的部分,目前主要的產品繼電器以及變壓器應用層面很廣,而且比較不受景氣影響,獲利相對穩定。未來製造業務這邊成長的動能,可以期待的是現在智慧型手機多鏡頭的趨勢,這會推升高品質VCM音圈馬達的需求,目前敦吉在VCM布局已久,現階段已經切入主要的VCM廠商,隨著後續終端客戶華為/Oppo/VIVO/APPLE的多鏡頭手機持續放量,這部分應該會有可以期待的成長。

製造業務的另一個成長動能,勳仔認為應該是持續利用高精度的塑料元件以及金屬端子再加上耕耘已久的車載變壓器跟倒車輔助系統,切入對於精度跟耐用度較為要求的汽車零組件市場。目前敦吉已經有產品打入幾家國際知名汽車品牌的供應鏈,之後隨著倒車輔助系統跟胎壓偵測逐漸變成標配,敦吉在車用零組件的布局有機會在更上一層樓。

不過對比代理跟製造業務,勳仔覺得更可以期待的是驗證測試業務。

隨著全球環保跟健康意識抬頭,各國政府對於電子產品還有LED照明等等的環保跟健康法規越來越重視,另外5G時代的來臨造就萬物互聯的科技潮流,這讓無線產品的電磁波相關的規範也越來越受到各國政府重視,這也替敦吉的測試驗證業務開啟了很大的想像空間。

目前敦吉積極布局這類型驗證測試的業務,雖然佔整體獲利還很小,不過這部分我覺得將會是敦吉未來幾年獲利主要成長的來源,值得投資人持續觀察。

3. 敦吉產業護城河分析:

以電子零組件的代理業務來說,敦吉主要的護城河來自跟零組件供應商建立起的長期合作關係,尤其敦吉主要代理的是日系廠商,日系廠商對於合作的各項細都會比較注重,能夠長期保持合作關係,可以猜測敦吉在電子零組件通路這個事業群來說,無論是物流倉儲以及客戶服務上,都已經累積來自許多客戶端的好口碑,讓客戶的黏著度比較高。

另外,如同前面提到的,目前敦吉雖然以電子通路業務貢獻的營收最高,但是實際主要的獲利來源來自於製造業務

而敦吉在製造事業的優勢主要在於其累積許久的塑料成形的精度控制能力還有品質的控管,這讓其有能力打進一些對精度要求較高的產業鏈中,像是汽車的零組件以及智慧型手機上需求很大的音圈馬達等等

這些技術含量較高的產品訂單,可以讓敦吉可以有比較高的議價空間,進而維持甚至推升毛利率,不會落如殺價搶單的惡性循環。

另外,因為敦吉本身有能力開發自動化生產的設備以及製具,甚至是自動檢測的流程,這不只大幅度節省人力成本,也提高了產品的品質

另外驗證測試業務,因為各項驗證業務本身也需要取得各種國際標準的認證,這除了需要花費不少支出之外,往往也曠日費時。目前敦吉持續加強測試驗證的能量,以及擴充能夠提供的的國際標準種類,目標是讓客戶可以一站式通過所需要的規章跟標準,這些持續累積的項目,會是後進者的一堵競爭高牆。

最後一項優勢,敦吉是少數從電子零組件的生產,到通路行銷,再到最後成品的相關驗證都可以做到的廠商,這讓其有機會發揮各項事業群的綜效,爭取到更多訂單來帶動本身業務的成長。

這三項業務的相輔相成,也是目前敦吉科技的企業願景,敦吉希望藉此達到”Made in Audix, Service via Audix“的目標。

敦吉企業願景
(圖片來源: 敦吉官網)

4. 敦吉財務狀況分析:

首先我們第一個先來看敦吉這幾年每季的營收,我們發現其實整體營收是逐年在下滑,投資人看到這樣的營收表現可能會覺得這是一家逐漸在衰退的公司。

敦吉每月營收
(圖片來源: 財報狗)

不過當我們去看到每季的EPS,卻看到其實敦吉每年的EPS是呈現一個穩健成長的趨勢,這樣的表現反而是對長期投資人來說一個不錯的候選股,不過究竟為什麼會出現營收跟獲利背道而馳的狀況呢?

敦吉單季EPS
(圖片來源: 財報狗)

其實如同前面所說,敦吉雖然從電子零組件的通話商起家,不過由於這種商業模式普遍毛利率不高,必須藉由衝高營業額才能達到比較多的獲利。也因此敦吉把握跟零組件原廠合作的機會,漸漸將集團資源以及重心移到毛利高出不少的製造以及檢測事業群

從下表我們可以看到,無論在毛利率或是營業利益率,這五年都大幅提升,甚至達到超過100%的成長率,這也是敦吉在營收逐年下降的情況,獲利卻逐年上升的最主要因素,這也讓敦吉從2014年開始的轉型打了一劑強心針。

敦吉近五年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
(圖片來源:財報狗)

接著我們來看一下負債比的部分,負債比保持在50%以下,以最新一季(2020Q3)的44%的負債比來看也都還算健康。

敦吉近五年負債比
(圖片來源:財報狗)

而攸關短期償債能力的流動比跟速動比,都保持在100%以上,甚至都在150%以上,代表短期可變現的現金或是資產遠大於短期需要償還的債務,整體財務體質沒有看到太特別的風險,算是相當健康。

敦吉近五年來流速動比
(圖片來源:財報狗)

既然整體流動跟速動比沒什太大問題,我們接著來看看下面現金流量表的部分。我們一樣可以發現,敦吉的營業現金流近幾年都保持在正數,而扣掉資本資出的自由現金流也同樣長期保持正數,代表營運所能提供的正向現金流非常充沛,讓敦吉有能力能夠配發可觀的現金股利或是用買回庫藏股註銷的方式來嘉惠投資人

敦吉近五年來現金流量表
(圖片來源:財報狗)

5.敦吉研究分析心得:

勳仔在台股喜歡發掘冷門的定存股,而評斷標準之一除了財務體質健全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能夠將利潤分享給股東,從下表我們可以看到,敦吉確確實實是高殖利率概念股。

敦吉歷年殖利率表
(資料來源: GoodInfo)

目前已經連續超過二十年都有配發現金股利,並且近五年的平均現金殖利率高達7.26%,近十年的平均現金殖利率也達到將近7%,對於投資人來說,算是一檔可以考慮長期持有的穩健標的。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