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選擇權

台股樂透彩?!談談權證的特性及應用 (上)

台股市場存在跟歐美股市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盤中交易股票只能一次以1000股為單位來做交易,這對於小資族群來說,就算看準了某些高價股的股價趨勢,但因爲一次要交易1000股,所以只能放棄一個有機會賺到財富的機會。

雖然盤後有零股交易的時段,但是因為流動性不比盤中交易,而且又是一次性的撮合,對盤中交易的收盤價會有一些滑移價差,所以似乎也不是最佳的解法。

對於只懂台股的小資族來說,或許可以考慮利用權證以小博大,來賺一些短暫的波動財。並且不會因為資本太少,而錯失高價股的投資機會。

權證是什麼?

權證其實就算是一種特別形式的選擇權,也就是一種可以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依照預先約定好的價位,買入或是賣出連結標的權利憑證

只是如之前勳仔文章提過的,傳統選擇權我們可以當賣方來賺權利金(文章連結),但是要承擔風險無限大的可能,而我們也可以當買方,虧損有限,但是獲利卻有可能無限。但是對於權證的賣方,只能是一些符合特定資格的自營商,對市場上的投資人,我們只能站在買方這邊。

美股市場的個股選擇權流動性很好,但是在台股市場,個股選擇權的交易量是遠遠低於權證的交易量

(資料來源:https://www.taifex.com.tw/cht/3/optDailyMarketReport)

以上圖期貨交易所公布的5/25號聯發科個股選擇權的成交口數只有96口。

(資料來源: HiStock.tw)

而對比聯發科的權證,從上圖看到,光是聯發科中信9C購02這支權證單一支的成交量就已經超越聯發科個股選擇權的交易量,我們可以從上圖看到光是認購權證的種類就有21頁,這部分還沒包括認售的部分,所以在台股市場上,投資人相對個股選擇權,主要還是比較熱衷權證的部分。

個股選擇權跟權證有什麼差別?

個股選擇權的發行主要是來自期貨交易所,而權證則是由證券商所發行,對台股投資人來說,只要擁有證券戶就可以開始在集中市場交易權證,而如果要交易個股選擇權,則需要開期貨的戶頭。

另外如前面提到,兩者最大的差別就是權證的賣家一定是證券商,而個股選擇權的賣家則是市場上其他的投資人

也因為這個原因,權證的發行量是有限的,並且因為券商當賣家,需要承擔一定的風險,所以當市場有重大變化的時候,為了控制風險,券商可能會選擇不賣出更多的權證。

而個股選擇權,期貨交易所僅扮演一個平台的角色,買賣雙方都是市場上的投資人,所以只要雙方合意,成交的契約數是沒有限制的。

如何在市場上買賣權證呢?

買賣權證,基本上跟買賣股票是一樣的,每一檔的發行權證,都會有一個獨特的代號,就像是2330或是2454的股票代號,投資人直接在股票下單的APP或是網頁系統中,輸入對應的權證代號,就可以找到對應的權證,下單的方式則跟下單股票一模一樣。

至於怎麼查詢權證代號呢? 勳仔主要會使用histock的查詢工具(連結在此)

(圖片來源: histock.tw)

step1:輸入連結標的股票或是代碼
step2:選擇認購(看多)或是認售(看空)權證
step3:按下查詢鍵
顯示出來的結果,會有一個代號的欄位,將這個欄位的代號輸入下單軟體就可以找到對應的權證來下單

權證就算連結同個標的,種類還是這麼多種,彼此有什麼差別呢?

上面提到我們可以用histock查詢權證,不過連結到同一檔個股的權證數目非常多,我們要怎麼挑選我們想買入的權證呢?那就不能不知道下列主要欄位的意義了

履約價

權證也算是選擇權的一種,所以每一檔權證都會註明履約的價格。如果投資人買的是認購權證,則履約時間到期之後,如果連結標的股票的現貨價格高於履約價,則投資人有權利要求券商履約,進而賺到兩者的價差。反之,投資人不會履約。

認售權證則相反,如果連結標的股票的現貨價格高於履約價,則投資人不會履約。反之如果現貨價低於履約價,則投資人會履約,進而賺到兩者差價。

行使比例

行使比例指的是一張權證,在履約的時候,可以兌換多少比例的現股。如果行使比例是1,則一張權證就有權兌換一張現股。如果行使比例是0.1,則一張權證,只能擁有兌換0.1張股票的權利。

行使比例越高的權證,代表他跟現貨的連動性越高(因為每一張權證能兌換現股的比例比較高),如果以我們利用權證賺取波動財的初衷,挑選行使比例較高的權證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價內外程度

如同在前面履約價的描述所提,對於認購權證(看多)來說,如果現貨價格高於履約價,則履約是可以賺到價差的,這種我們稱為價內。對於認售權證(看空)來說,則是現貨價要低於履約價,我們才稱作價內。

反正,對於認購權證(看多)來說,如果現貨價格低於履約價,或是對於認售權證(看空),現貨價高於履約價,權證持有人沒辦法賺到價差,權證本身只有時間價值而沒有內含價值,我們稱為價外

而除了二分法的價內跟價外之外,履約價跟現貨價的差價,就會影響所謂的”程度”,如果兩者處於價外的關係,而且價差極大,我們就會說這個價外的程度很大,是一個”深價外”的權證,如果兩者差價很小,我們會說這個價外的程度很小,是一個”淺價外”的權證。

投資權證通常都是著眼於短期的波動,我們通常會選擇價外程度7~10%以內的權證當作投資標的,因為深價外的權證,以機率來說,要能夠來到價內的機會並沒有那麼高,既然是玩樂透彩,選擇機率高的做法是比較能夠獲利的作法。

之所以不選擇價內的權證,是因為價內的權證價值已經包含了內含價值,而淺價外的權證價值僅有時間價值,內含價值還是0,一旦從淺價外來到價內,權證價值會馬上多出內含價值的部分

所以雖然現股股價上升幅度一樣,但是購買原來就是價內權證的報酬率會低於從淺價外進到價內的權證 ,因為原來購買價內權證的價格就因為有內含價值所以會比較高,所以等效報酬率會比較低。

剩餘天數

剩餘天數指的是權證距離到期日還有多久,距離越久的權證,因為權證本身的價值除了因為價內所擁有的價差的價值之外(內含價值),還有一部分是屬於時間的價值。所以通常距離到期日比較遠的權證,價格會比較貴,並且對於股價的敏感度不會像剩餘天數比較短的權證來的大(因為時間價值佔權證價值的比例比較高))。

實質槓桿

實質槓桿的意義就是當連結的股票上漲或下跌1%,則權證會對應上漲或下跌的比例。例如果實質槓桿是2,而且我們買的是認購權證,則代表連結股票每上漲1%,這張認購權證對應會上漲2%。

這篇先讓我們對於權證有個基本的認識,下篇我們會在談談如何應用權證,來當做台股的樂透彩,讓我們壓小注,卻有機會換取如樂透般翻倍的報酬。

在〈台股樂透彩?!談談權證的特性及應用 (上)〉中有 14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