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

跨式策略及勒式策略-鎖定波動財的買方選擇權策略

用選擇權跨式跟勒式策略捕捉每次美國公布經濟數據的波動財!

最近很多台灣投資人很愛在某些天的晚上8:30或是凌晨2:00等待大奇蹟日的發生XD。因為這些時間是美國公布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或是公布利率政策的時間。

往往數據一公布,台股期貨夜盤就是一根大黑棒或是大紅棒,這種有很大機會不管上漲會下跌,只要數據公布,就是會走大方向的時候,對於選擇權買方來說,其實考慮用所謂跨式或是勒式策略,無論上漲會下跌,只要振幅夠大,就能夠獲利

來我們來認識跨式跟勒式這兩個選擇權買方經典策略吧!

延伸閱讀>>台指選投資人一定要知道的0206選擇權屠殺事件

跨式跟勒式策略的核心原理- 選擇權Delta值

在我們認識買方跨式跟勒式策略的原理之前,我們要先認識選擇權的Delta值。

Delta值的定義非常簡單,它指的是選擇權連接標的每上升一點,對應的選擇權會上升幾點

舉個例子:

有一個台指選擇權價外而且delta是0.2的call。當台股加權指數上升10點,這個call的價值就會上升0.2×10=2點。

而另一個台指選擇權價外而且delta是-0.2的put。當加權指數上升10點,這個put的價值變動就會是-0.2×10=-2,也就是會下跌兩點。

而delta其實還有另一個意義,它的絕對值可以大致上想成這個選擇權契約結算時候變成價內的機率

上面提到的delta是0.2的call,代表的是市場認為這個選擇權契約到結算日變成價內的機率有20%。如果是深度價外的選擇權,因為到結算日變成價內率約的機率又更低,所以這時候的delta值可能是0.1,也就是變成價內的機率只剩10%。

有注意到什麼關鍵點嗎?聰明的你應該注意到了,那就是delta值不是一成不變的,他跟價內外的程度有關,越是深價內,delta會越增加到靠近1,而越是深價外,delta會越靠近0,因為變成價內的機率變低了

而delta的變化率也不是線性的在價平處,理論上delta的絕對值會非常接近0.5,而這時候無論上漲會下跌,delta的變化率都是最高的,也就是越接近價平處,標的物的漲跌,對於delta值的變化率都比較高

而越往深價內跟深價外走,則delta隨者標的物價格變動的變化率就會變低。

買方跨式策略 (Straddle)

所謂的跨式策略,就是當我預期後續連結標的價格將會出現比較明顯的走勢,我可以買入到期日一樣的一個價平call跟一個價平put,來組成買方的勒式部位。這時候的成本是call跟put的權利金,假設兩個都是100點的價格,則我花了200點建立這個部位。

當行情往其中一個方向走大趨勢,因為一定會有一邊變成價內而另一邊變成價外,這時候只要行情到結算的時候走超過200點,則我等於把雙邊權利金都cover掉,之後行情每在多走的點數,都是賺到的。

買方跨式策略組合部位損益曲線
買方跨式組合部位損益曲線

所以最大損失,就是猜錯了,行情都不動,那麼放到結算最多就是吃歸零膏,也就是虧損put跟call的權利金加總,以上面例子就是200點。

不過只要真的如預期出現大行情,雖然其中一邊放到結算會歸零,但是另一個部位因為走到深度價內,那麼獲利會跟著行情走,等於獲利沒有上限這就是買方策略的優勢,風險有限,獲利無限

買方勒式策略(Strangle)

而買方勒式策略跟跨式概念上是類似的,只是因為跨式買進的是價平的call跟put,因此權利金較高。所以當沒有出現預期走勢的時候,維持在平盤區間的時候,權利金的虧損會比較多。

而勒式策略一樣是各買進一個履約日一樣的call跟put,差別是這次不買價平的契約,而是買價外的call跟put,好處是權利金的支出比較少,所以走盤整的最大虧損比較低

壞處則是因為雙邊買的是價外,所以趨勢要先強到讓價外部位變成價內,才會開始回收權利金甚至獲利,因此相對來說,這個部位獲勝的機率會比較低一點,因為行情要走的夠大

買方勒式策略組合部位損益曲線
買方勒式組合部位損益曲線

所以勒式對比跨式,可以想成一樣是要賭波動,但是降低一點勝率來換比較低的最大虧損

應用範例說明

我們舉個範例。假設現在大盤指數在13000,而明天公布某個重要經濟數據,於是買進履約時間一樣,而履約價在13000的call跟put,各要價200點,所以花了400點組成跨式策略。

當經濟數據公布,假設市場看待偏多,於是加權指數上漲到13500點,這時候call的價值往上升,而put的價值往下走。

而因為前面提到的,delta數值會根據價內外程度而變化成不一樣的值。我們舉個簡單的例子。13000-13100這段,put的delta是-0.5,而call是0.5,13100-13300這段,put的delta是-0.4,call的delta是0.6,最後13300-13500這段,put的delta是-0.32,而call是0.68

最後put的價格變成

200-0.5×100-0.4×200-0.32×200=8

而call變成

200+0.5×100+0.6×200+0.68×200=406

這時候不用等到結算,直接平倉的話可以賺到406+8 -400 =14點的點數。

有注意到嗎,在13000-13100靠近價內段,put跟call的delta絕對值接近,所以不管趨勢往那邊走,前半段的選擇權價格變動會相互抵銷,不過趨勢在繼續走,後面的delta差異,會讓put跟call的delta越差越多,所以兩者價格變動不會相互抵銷,而這些差值就會是這個策略的獲利模式。

而因為是買方,如果遇到真的難得一見的大趨勢,一邊頂多歸零,而另一邊因為進入深價內,delta會越來越接近1,也就是加權指數每往同趨勢走一點,選擇權就會上升一點,這時候的獲利就會非常驚人了。

跨式跟勒式策略應用注意事項

從前面介紹來看,在預期會產生大波動事件前佈局跨式或勒式策略的確是可以考慮的方向,不過有幾點還是要特別注意。

首先第一個當然是風險控制,縱使我們預期會有大波動,但是沒人敢100%保證未來會發生的事,所以建立部位的時候都要先設想最大虧損,而這個是買方策略,所以最大虧損可控,建立部位的時候還是要控制最大虧損資金佔總資金的比例,也就是遇到最差情況下的風險控制。

而第二點要注意的是,某個事件預期會發生大波動,這個市場很多投資人都知道,所以在事件公布前,可能期貨空方會買call避險,而多方會買put避險,因此可能這時候put跟call的價格就變的很貴。這時後我們就算佈了跨式策略,因為權利金成本提高,變成如果要放到結算還能獲利的話,行情要走的更大,才能cover已經付出變的很貴的權利金,這時候勝率就會變差。

而第三點是理論上勒式跟跨式的組成,是預期組成當下,雙邊的delta值是對稱的,以剛剛前面例子提到的,價平call是0.5而價平put是-0.5,這種情況下,趨勢剛開始不管往那一邊走,理論上同方向的價格可以cover 反方向的價格變化,而賺的是行情在走更遠時候,delta差距而創造出的獲利空間。

不過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市場情緒偏一個方向比較多,這時候價平的call跟價平的put,他們的delta絕對值可能是不對稱的,因為我們前面有提到,delta還代表了市場認為這個選擇權在履約日變成價內的機率,所以在市場氛圍大幅度偏某一個方向的時候,這時候delta值會比較大,如此一來就算做價平的call跟put,這時候delta值也不是中立的(就是put的delta加上call的delta不會是0。

當趨勢往非市場預期的方向走的時候,因為這個方向本來的delta比較小,另一邊delta比較大,所以本來預期在接近價內的價格變動,雙邊的漲跌可以互相抵銷,這時候卻會變成無法全部抵銷,而直接造成虧損。

跨式跟勒式策略應用心得:

選擇權的策略有買方也有賣方,組合可說是千變萬化,而買方的跨式跟勒式策略可能有很多人聽過,但是背後能獲利的原理就很多人其實沒有搞懂,所以用起來縱使賭到波動,但是最終部位還是面臨虧損,因為買到了一開始隱波就飆高的put跟call,導致勝率下降。

選擇權其實不只delta值很重要,其實還有很多希臘符號的係數像是gamma跟theta等等,這些也都是能夠靈活運用選擇權的核心概念,勳仔之後在慢慢替大家介紹囉!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