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群光電子-世界級筆電鍵盤及相機模組大廠(台股代號:2385)(下)

群光的財務體質跟營運狀況也是存股族很關心的部分

上一篇文章(文章連結)我們知道群光這家公司的歷史,還有其所經營的業務範圍跟產業未來的展望,今天這篇文章,讓我們來看看群光的財務體質。

4.財務狀況分析:

先從每月營收來看,扣除掉2020年初因為疫情剛爆發的極端值,整體趨勢呈現的是穩定向上

群光每月營收
(圖片來源:財報狗)

而對應每季的EPS也是呈現類似的緩緩向上趨勢。

群光每季EPS
(圖片來源:財報狗)

而從營收跟EPS成長有點亦步亦趨的感覺,我們可以猜測,群光的營業利益率應該還算穩定,並沒有犧牲獲利來衝營收成長的情況。

從下表可以看到,過去八年,群光的毛利率跟營業利益率都維持的非常穩定,這對於業務主體在電腦零組件,面臨許多殺價競爭後進者的狀況下,能夠繳出如此穩定的毛利率,是真的難能可貴。

雖然從下表看起來好像很容易的樣子,但是勳仔相信群光管理階層做了相當的努力,去維持這樣的成績。包含利用規模經濟,集團跟上游廠商集體議價來降低原物料成本啟用更多自動化生產流程壓低人力成本,再來就是持續開發高毛利的產品,甚至跨足到其他高毛利的產業,藉此調整產品結構,提升公司整體毛利。

群光獲利能力
(圖片來源:財報狗)

而負債比的部分,雖然一直維持在50%以上,不過對於一個需要佈局多個生產基地以及全球倉儲據點的企業來說,舉債擴張不算壞事,不過ROA(資產報酬率)要能有對應的表現。

群光負債比
(圖片來源:財報狗)

從下表ROE跟ROA的圖表看起來,表現的也都還算穩健。

群光ROE/ROA
(圖片來源:財報狗)

而對比長債,對於企業財務健康狀況,我們更關心短期負債也就是流動負債的狀況,下表可以看到流動比長期維持在120%以上的區間,代表流動資產是大於流動負債的。

不過速動比,有看到一個下降趨勢,因為速動比對比流動比的計算是把流動資產中的存貨排除,因為認為存貨不一定真的能夠很快變現

目前看到2021年的流動比提高但是速動比卻下降,這個反應的正是存貨增加,的確這是一個警訊。不過目前還先不用太過擔心,因為如果只是短暫的現象,對於老字號的群光問題不大,只是後續2022下半年的財報要特別關心存貨周轉的部分。

群光流速動比
(圖片來源:財報狗)

而從現金流量也可以看到一些呼應上面存貨增加的一些端倪,基本上過去八年,群光的營業現金流都能維持在正值的優良表現,不過一樣在去年2021年,有比較大幅度的滑落,雖然還是正向現金流,不過數字對比2020年,有明顯的降幅。

群光營業現金流
(圖片來源:財報狗)

從基本面來看,群光過去八年的營運表現非常穩健,只是2021看到了一些庫存上升跟營業現金流下降幅度有點大的隱憂,這兩點在2022年是一個主要需要觀察的點,尤其近期嗅到了一點經濟衰退的味道,終端市場需求如果降溫太快,對於群光的庫存壓力就會是個考驗,需要透過2022的季報來做持續的觀察。

目前從2022前兩Q的季報看起來,存貨週轉天數還是呈現緩升的態勢,代表存貨售出的效率比較差,可能是終端市場有一些雜音,讓下游客戶拉貨力道放緩。

群光週轉天數
(圖片來源:財報狗)

好在2022前兩季的營業金現金流對比2021年前兩季有好轉,而營業現金流跟庫存情況,這兩大部分是2022第三季跟第四季財報需要重點觀察的項目,

營業現金流
(圖片來源:財報狗)

5.群光分析心得:

群光在過去的表現可以說是一個資優生,不只營運績效穩定,對股東也是相當大方,過去十年的平均殖利率將近6%,可以說是一個高殖利率概念股。

(圖片來源:GoodInfo)

而近期股價以本益比河流圖來看,是處在一個相對低點的位置(目前的本益比已經接近八年的最低點),以價值投資的角度來看,進場點看似已經浮現。

(圖片來源:財報狗)

不過雖然目前股價看似可口,如同前面提到,下半年庫存水位的控制,跟營業現金流的表現,是兩個還有一點點隱憂的部分,尤其目前國際整體經濟前景看似不明,預期PC產業下游拉貨力道在2022年下半年可能還是會有點疲軟,不過群光目前多角化布局,除了PC相關零組件的產品線之外,影像產品線的耕耘也看似開花結果,許多高附加價值產品的推出,預期可以分散PC產業趨緩的影響。以價值投資的角度,分批逢低布局,持續觀察庫存跟現金流量的趨勢,來決定加碼或減碼,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