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美股分析-剛IPO的浮動式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領頭羊-Excelerate Energy Inc (美股代號:EE)(上)

2022年初到現在,受到通膨跟聯準會大幅升息的預期心理,讓過去幾年的IPO熱度不復出現,因為預期資金浪潮要退潮了,整體市場氣氛偏空看待,很多高估值股都大幅回檔

再加上烏俄戰爭的不確定性,國際情勢不穩,也讓市場悲觀氣氛更為濃厚,也因此,選擇在這個時間點IPO的公司對比前兩年,銳減了許多,很對公司還在觀望市場回春的時刻,再進行IPO籌資。

不過Excelerate Energy這家公司,卻似乎因為烏俄戰爭看到了更多的市場機會,因此不像其他公司延後上市時程,仍然選擇在這個時間IPO,就讓我們來看看為什麼這家公司會因為烏俄戰爭而受惠呢?

公司介紹:

Excelerate Energy這家公司(後面簡稱EE)在2003年成立於美國德州,由本來就已經是富豪的George Kaiser所創立。George Kaiser手上除了EE,旗下仍擁有石油公司跟金融機構的資產。

EE這家公司的營運主軸,圍繞在LNG(Liquefied Natural Gas),也就是液化天然氣的完整解決方案

EE旗下有十艘浮式儲存再氣化裝置FSRU(floating storage and regasificatiin Unit)在營運,近乎佔了世界FSRU總量的五分之一。而FSRU通常是從LNG的運輸船改建而來,讓其不止能運輸液化天然氣,也具有儲存跟再氣化的相關設備。

FSRU (圖片來源: Wikimedia Common)

所謂FSRU對比的是傳統陸上的LNG儲存跟接受站。因為液化石油氣,顧名思義就是液態化的天然氣,利用液態運輸到目的地之後,除了儲存槽之外,還需要裝置來把液態的天然氣還原成氣態,再透過管線運輸到終端用戶

傳統上可能就直接在陸地上建置這些再氣化裝置跟儲存槽,不過缺點就是彈性沒有這麽好,而且有時候因為地形因素,可能也不是完全都適合直接搭建陸上的天然氣再氣化處理裝置。

再者是建造成本跟建造時間的考量,陸上接收站無論是成本跟建造時間都比FSRU來得高,無論是以成本考量,或是短期需求單位時效性,甚至是當初陸上接收站施工期間的暫時性設施,都是FSRU的市場所在。

而目前EE其中一部分的主要業務就是提供天然氣接受站的建置跟營運服務,主要利用的就是旗下的FSRU,不過EE會配合客戶需求跟環境,彈性選擇接受站的形式,因此也有可能租用其他公司的陸上設施,來提供天然氣接收站的營運服務。

總之,EE提供給客戶的是真正的LNG完整解決方案,從接受站的建置跟營運,到幫客戶接軌國際LNG的提供商,都是EE的營運範圍。

另外LNG也持續擴大業務範圍,目前也提供了LNG-to-power的完整解決方案,也就是EE也有能力幫客戶建置從LNG轉化成能源,並且串接上客戶既有電網的解決方案,藉此擴大LNG相關基礎設施的潛在市場。

而雖然一開始EE主要的營收來源是透過LNG相關基礎設施的租用以及建制來獲利,不過近幾年開始跨入LNG的經銷業務

也就是說客戶不止可以倚靠EE建置跟託管天然氣接受站的營運,也可以透過EE取得LNG的供應。EE上游有很多LNG的供應商,EE可以根據客戶需求動態調配供應來源並且提供運輸服務,真正達到LNG一條龍式的統包服務。

產業狀況:

目前LNG被認為是一種乾淨能源,對比用煤炭的能源產生方式,對環境更為友善。因此近年來,LNG的需求量仍然持續維持在上升軌道,而這個趨勢在目前環保意識抬頭的時代,會更加明顯。

(資料來源:能源資料庫)

而除了一些已開發國家已經大量使用LNG來供應能源需求,有許多新興國家也開始使用天然氣當作乾淨能源的計畫,不過不像是一些已開發國家,可以直接砸大錢建設陸上設施,跟廣佈陸上天然氣管線做長途運輸。

部分新興國家更傾向於部署更具有彈性且成本較低的FSRU方式來佈建天然氣接受站,這就是目前EE的機會所在,像近幾年EE除了北美的客戶,也成功打進巴西,阿根廷還有孟加拉跟巴基斯坦等等新興國家,持續擴大市場規模

而本來歐洲市場著墨較少,是因為歐洲之前大宗的天然氣供應,主要來自俄羅斯的陸上管線來做供應,因此對於天然氣的儲存跟再氣化設施需求比較低,不過此次烏俄戰爭,讓許多歐陸國家開始思考分散天然氣供應的問題,因此建設天然氣接受站變成是一個考慮的方向,這也是EE未來潛在的機會

而這樣全球化的佈局,也有助於分散因為地區性季節變化對於LNG需求量的不確定性,讓整體的現金流跟收入可以比較不受到季節影響,有助於維持穩定的獲利。

產業護城河:

建造FSRU的要價不菲,可以說是一個資本密集的產業,再者FSRU的建造也需要時間。因此目前旗下擁有十艘FSRU的EE自然就已經對後進者樹立了一道資本高牆,

想跨入這個產業的後進者,必須先承擔較高的資本支出風險,如果沒有先找到合作夥伴簽訂長約,龐大的資本支出可能會造成一定的資金壓力

另外這個產業深耕多年的EE,已經累積了深厚的口碑跟經驗,也跟下游客戶建立起長期穩固的夥伴關係。

從開始營運至今,目前已經跟超過40個LNG供應商完成2000多個航次的LNG裝載作業,在旗下運行的13個天然氣接受站,成功安全的完成65000億立方英尺的天然氣交付作業,是目前全球最大

因為這類型天然氣接受站的建置,通常屬於一個國家的基礎建設,而且對於安全性也非常重視,因此選擇跟國際上聲望跟實績都兼具的廠商來合作,是一個合情合理的選擇,因此深耕多年的EE在這個面向,等於也擁有另一個產業護城河。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