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美股分析-剛IPO的浮動式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領頭羊-Excelerate Energy Inc (美股代號:EE)(下)

上一篇的文章我們了解了Excelerate Energy Inc的公司介紹跟經營的業務(文章連結),接著讓我們看看Excelerate Engergy的財務狀況吧。

不過在看公司的財務狀況之前,我們要先了解EE為了IPO,整體公司的結構有做過一些調整

IPO前本來的公司結構是如下圖所示。

(圖片來源: EE S1 IPO招股書)

而在IPO之後,公司的結構變成如下所示。

(圖片來源: EE S1 IPO招股書)

看似有點複雜,不過大致上看幾個重點就好。IPO之後,EE 有15.1%的股權釋出IPO,而另外的股份則分屬於原本George Kaiser家族企業,還有George Kaiser跟外部投資人成立的控股公司所持有

而EE實際上不是真正執行業務的單位,而是他持有EELP (Excelerate Energy Limieted Patnership )100%的投票權,也就是實際上是完全掌控EELP的經營。而EELP才是真正擁有營運資產跟資源的法人個體。這個結構看似複雜,不過在眾多Limited Partnership進行IPO籌資,都會採行類似的結構來發行股票。

因為實際上IPO前執行業務的個體是EELP,因此在EE的S1IPO招股書的財務資料裡面,主要看的還是EELP過去兩年的營運狀況,而EE在S1招股書實際上也有列出預計在轉換成新的公司架構下,EE對應的財務數據對比EELP所可能做的調整。

因為調整的比例不大,為了簡單起見,下面的財務狀況還是先以EELP過去兩年的資料來做分析,有興趣看到EE在公司結構轉換後的財務數字,可以直接參閱EE的S1招股書。

財務狀況:

首先看一下營收的部分,2020年的營收組成僅有天然氣接收站相關的部分,而2021年則多增加了銷售天然氣的營收。如果僅看天然氣接收站的營收成長,則大概是8.6%的成長率。

而毛利率的部分,2020年的毛利率則是40.9%,2021年的毛利率則掉到了22.5%。毛利率降幅明顯。

不過細看下列表格,可以發現毛利率掉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銷售天然氣的業務,因為是經銷的業務,毛利大約只有7%。對比天然氣業務大概60%左右的毛利率(如果先不算折舊的部分),差異頗大,這也是EE在2021年毛利率下降幅度頗大的原因

(資料來源: EE S1 IPO招股書)

不過因為這兩塊業務性質本來的特性就不一樣,因此毛利率交易很大也不是很意外,勳仔是覺得因為比較基準不太一樣,不應該直接看整體毛利率,而是把每一項業務拉出來特別看,會比較適合。 如果只看天然氣接收站的業務,毛利僅是小幅下降。

(資料來源: EE S1 IPO招股書)

而如果看淨利的話,除了看到EE至少是一家已經賺錢的公司,而且2021年對比2020年成長率則是25%左右,另外2021年的淨利已經扣除了公司重組結構的花費,理論上這是一次性的費用,不然實際上真正本業的淨利成長率會更高,因此整體來看EE這家公司獲利能力還處於一個成長的階段

而資產負債表的部分,我們可以看到負債比目前大概是60%左右,而主要的負債占比來自於融資租賃跟營業租賃的負債

因為EE經營業務的特性,往往營業所需要的儀器設備造價不菲,像是一艘FSRU的價格可能就非常可觀,另外一些陸上天然氣接受站的廠房設備造價可能也很貴。因此這類似公司,往往會透過融資租賃或是營業租賃的方式,降低一次性大筆的現金流出

所謂融資租賃(finance lease)是承租方找上出租方,由出租方先出資購買所需要的設備,然後在轉租賃給承租方,不過在簽約滿之後,承租方可以用事先談好的條件,取得這項資產。

而營業租賃(operating lease),則是單純跟承租方租用設備,契約期滿就不涉及產權的移轉,這個對EE來說,比較像是跟本來的陸上天然氣設施廠商租用設備來經營天然氣接收跟再氣化服務。

上述兩種方式,都以長期負債的方式記錄在資產負債表當中,而其中短期需要給付的部分,再列進流動負債當中

也因為EE的經營模式本來就是資本密集的行業,因此會透過租賃的方式快速取得或是擴大營運需要的資產,這也導致其債務比偏高(60%),另外流動比也僅僅約94.3%,是低於100%這個我們之前一直很注意的門檻,因為這代表手上的現金或是短期能兌現的資產是不夠支付所有短期負債的。

看起來於乎有點風險,不過也因為EE的營運模式比較像是一個基礎建設的服務提供商,因此跟下游客戶通常簽訂的是長約,只要營運模式能夠維持穩定的正向現金流入,且足夠支付流動資產跟流動負債的缺口,則財務體質也是不用太過擔心的

(資料來源: EE S1 IPO招股書)
(資料來源: EE S1 IPO招股書)

從下表的現金流量我們可以看到,過去兩年的營業現金流不止都為正數,且都大幅超過流動負債跟流動資產的缺口,而且成長幅度顯著,因此從現金流量表角度來看,基本上EE的財務體質是還算健康的。

(資料來源: EE S1 IPO招股書)

心得與後記:

過去幾年,聯準會瘋狂印鈔的狀況下,一堆輕資產而且還沒開始實現獲利的公司,卻可以靠著本夢比從市場募到大筆資金。

不過聯準會升息一波接著一波,不止科技巨頭面臨很大的下修壓力,更多高本夢比的公司更是慘烈。

像EE這種公司,經營的是類基礎建設且資本密集的業務,客戶群都是長約的客戶,基本上現金流穩定,因為無論景氣好壞,天然氣的需求就擺在那邊。

不過不像SaaS公司,擴大業績所需要多投資的邊際成本很低,因此只要抓到成功模式,往往業績可以短時間一飛沖天,EE的業績成長必需倚靠大量的資本支出,而且機器設備的建設都需要時間,因此不太可能短期遇到市場的需求,就能快速滿足客戶,因此成長動能不像輕資產公司來的有爆發力,比較像是遠遠流長的營運模式。

這類型公司,在過去兩年,可能吸引不到投資人的目光,而在這個時間點,卻可能因為有著民生必需跟乾淨能源的兩個防衛性概念加持,再加上歐洲各國因為烏俄戰爭,開始重視天然氣接收站的建置問題,讓這家公司在最近美股大盤一陣哀號的情況下,逆勢得到不少投資人的目光

而看到科技股持續殺聲隆隆的美股投資人,在2022年升息還沒看到止盡的這個時間點,趁機調整資產比例,納入這類型防衛性股票,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