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票分析 - 視訊會議當紅炸子雞 Zoom (美股代號:ZM))
美股

美股個股分析- 受益新冠肺炎疫情股價狂飆的ZOOM(美股代號:ZM)

2020年初開始新冠肺炎在世界上蔓延以來,許多行業都面臨停擺,導致經濟重創,但是卻有這麼一支股票,逆勢狂飆,對比IPO價格36美元來看,截自今日,股價已經翻了700%超過250美元了。這支股票就是目前線上視訊會議軟體的超新星,ZOOM。

1.公司介紹:

ZOOM是一間2012年成立在矽谷,專門提供線上視訊會議服務的一家軟體公司。由前網通大廠思科(Cisco)副總Eric Yuan帶領一群開發Webbex這套歷史悠久線上會議系統的技術班底(思科在2007併購webex),從思科出走,創造出了目前這套便利性以及會議品質都非常卓越的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之所以選擇離開思科而另起爐灶,是因為看到目前雲端的應用及技術越來越成熟,還有各種行動裝置都日益普及(像是手機以及平板等等),體認到新時代的線上會議不應該受限於硬體的部分,不只在電腦前可以開會,只要有手機有平板電腦還有網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不受限制的進行線上會議。

而大家熟知思科是一家網通設備大廠,所以原來的Webex系統,在建置上不只軟體的服務,也常常需要跟思科的網通設備綁再一起來建置,對中小型企業或是學界來說,成本太高,所以Zoom的服務模式,剛好切中市場所需,逐漸崛起進而漸漸吃掉原來webex的市佔率。

不過原本如果僅僅瓜分這些已存在的線上視訊會議系統的市占率,但是整體的TAM(Total Addressable Market)不夠大的話,對於ZOOM來說,發展也會受到限制,因為如果本身看到的餅就不夠大,縱使當上龍頭,獲利也很容易頂到天花板。

但是剛好時機給了Zoom一個很好的機會,Zoom於2019年四月在Nasdaq IPO,從2019年底到目前為止,全球壟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導致各種商業的交通往來中斷,對於跨國企業來說,都必須借助線上會議系統來進行跨Site的業務合作,這讓Zoom的TAM突然間放大不少,也讓Zoom的業績一飛衝天,不管在營收跟獲利來說,每一季的財報都像是做了火箭,成長率都非常高,也讓Zoom的股價從IPO的36元 一路衝到了目前的250多元。

2.技術護城河分析:

Zoom的開發團隊是原有Webex的技術班底,所以對於視訊串流的品質,本身就累積很深厚的技術底蘊,所以在雲端平台的穩定性相當好。另外Zoom之所以成功的地方,就是成功的將許多原先webex使用起來沒有那麼順手的操作介面及系統,在使用者介面及經驗上下了很大的功夫,讓操作非常簡單明瞭。

另外不只單純的視訊會議系統,Zoom也同時整合了類似messenger的功能在這個系統裡面,雖然Webex也有簡單的messanger介面,但是功能過於陽春,以勳仔在之前公司的使用經驗,比較不會有人拿這個介面來進行一些工作上的討論。

Zoom就不一樣了,Zoom內建的messnger的功能就比較豐富,使用者可以很輕鬆的在這個視窗中貼上一些本地電腦的擷取圖(例如一些架構圖)進行討論,整體使用者經驗是非常好的,非常便利,不用先轉成圖檔,再用附件的方式發布給與會者。

Zoom在許多類似上述這種看似不起眼,但是卻對使用者體驗大大加分的地方做了很多功夫,再加上一些多人協作等等的功能也都非常完善,讓Zoom的口碑在使用者間都有著不錯的評價。

以勳仔自身的體驗來看,我也非常肯定Zoom在使用者介面上的強化,還有系統穩定性的部分,實際體驗的經驗都是非常好,幾乎不太會發生斷線或是訊號品質不佳的現象,可以感覺的到Zoom在後台跟前台系統應該是下了非常多的功夫。

3.產業現況分析:

從下列圖表我們可以看到目前Zoom以大約32.71%的市佔率奪下網路視訊會議軟體龍頭的寶座(資料來源),這邊市佔率對比新冠肺炎爆發前的20%已經有大幅度的成長,不過從這個圖表我們除了注意到Zoom奪下龍頭的資訊之外,還可以得到一些警訊。

zoom在網路視訊會議軟體市佔率
(資料來源: Datanyze.com)

以這家市調公司列在視訊會議的競爭對手除了Zoom之外還有其他95家,總共96家的公司在競爭同一個塊餅,當中不乏也非常強勢的軟體巨人,像Google/Microsoft/Adobe,也包括了網通一哥的思科等等,這些公司都是有可能有實力跟財力可以撼動Zoom寶座的大型公司。

正因為zoom是一家軟體公司,所以不像硬體公司容易靠著先進獨家的硬體架構,取得技術的絕對優勢,Zoom之所以深的使用者心的一些功能,在未來都有可能被其競爭對手給複製,例如共同協做以及背景置換的功能等等,也就是如果Zoom不能再功能面上繼續帶給使用者創新且美好的體驗,競爭對手就可能開發出類似的功能,但是藉由價格戰來瓜分Zoom的市佔率,這就是一家SaaS公司的最大隱憂

4.財務狀況分析:

我們直接來研究一下Zoom在2020/6/2剛發布的2021財會年度Q1的季報(連結在此)。本季營收來到3.28億美元,YoY是169%。GAAP的營業利益率則是7.1%(Non-GAAP則是16.1%)。

淨利的部分為2700萬美元,2020財會年的Q1淨利則是20萬美元,YoY成長了135%。從淨利再進一步可以得到2021Q1的GAAP EPS為0.09,如果把其中一些股權激勵的費用還有一些稅等等跟實際本業營運狀況比較不相關的項目給去除,ZM給出來的Non-GAAP的EPS則來到0.2,QoQ是33.3%。

ZM對於Q2的展望則是營收可以成長來到4.95~5億美元左右(QoQ約為52.4%),Non-GAAP的EPS則為0.44~0.46。而對於2021年一整年財會年度的財務預測,則給出介於17.75億~18億美元的營收,Non-GAAP的EPS在預估為1.21~1.29元。

從下表可以看到ZM官方給出來的預測跟市場分析師的預測是接近的,不過有趣的是,對於2022年度的預測,雖然平均下來預測EPS會成長到1.55,但是市場分析師的預測大相逕庭,樂觀的預測EPS可以成長到2.32,但是悲觀的卻認為會萎縮到僅剩0.6美元。

Zoom EPS預估表
(圖片來源: Yahoo Finance)

從預測的區間如此之廣我們可以試著去了解可能的原因,勳仔認為主要還是取決於新冠肺炎疫情還會持續多久,換句話說是什麼時候可以完全重啟國際間的交通往來。如果新冠肺炎迅速落幕,對於視訊會議的需求可能就會下降,則對於Zoom的成長就會比較不利,如果全球疫情持續,導致越來越多企業考慮長期使用視訊會議系統當作跨site合作的工具,則就能夠進一步刺激Zoom的營收成長。

5.心得與後記:

Zoom無疑在2020是一家高度成長的公司,主要就是搭上新冠肺炎的視訊會議需求,搭配上本身優質的系統跟使用者體驗,一舉拉高市佔率,營收跟獲利也跟著三級跳,也受到市場許多人的追捧,讓股價狂奔。

根據下圖資料顯示(資料連結),視訊會議的預估年複合成長率在未來五年是8.6%。因為下圖的資料涵蓋了軟體跟硬體的部分,所以我們先忽略TAM的絕對數字,而著重在市場成長率的部分。我們假設純視訊會議軟體的市場,成長率也是在8.6%左右。

web conferencing market size
(資料來源: Valuate Reports)

以整體視訊會議軟體市場8.6%的年複合成長率來估計,在Zoom擁有的市佔率不變的狀況下,到2025年營收可以來到27.19億美金,Non-GAAP的EPS也假設其他條件都不變的狀況下,則在2025年可以來到1.95美金。

以2025年成長到1.95美金的EPS,用目前的股價來計算,本益比也還是超過100倍,仍然算是偏高的溢價狀態,而且這僅僅是採用Non-GAAP的計算方式,如果使用GAAP的EPS來估計,本益比可能會更高。

雖然Zoom仍能可能藉由持續擴大市佔率的方式,讓營收跟EPS成長超越整體視訊會議市場的成長率,不過如同勳仔前面提到的,因為這塊大餅,在新冠肺炎期間讓許多軟體巨擘都嗅到商機,紛紛強化原有功能或是花更多資源來進行推廣,目的顯而易見就是想盡量搶占市佔率

再者Zoom之前被接露許多關於資安的一些醜聞,也導致部分比較敏感的機構已明文排除使用Zoom當作視訊會議的解決方案,雖然後續有做出對應的改善,但是對於商譽或多或少有一些影響。所以Zoom市佔率的成長,勳仔認為動能會逐漸放緩,屆時是否能維持如此高的本益比就值得投資人注意。

以勳仔個人的觀點,如果本來就在低成本持有zoom的投資人可能短期還可以放心持有,短時間在疫情還沒見到終點前,Zoom的營收絕對還有成長力道,不過如果這時候才考慮進場買進的投資人,可能就要衡量風險報酬比,或許股價還有上升力道,但是當疫情趨緩,投資人就要密切注意公司的營收成長力道是否能維持高檔,如果整體視訊會議市場成長動能趨緩,或是市占率因為其他軟體公司的強烈進攻而流失,目前過高的本益比也就代表了股價下修的空間也不小,這時候風報比是否符合投資人的推估,就是一個是否買進的參考依據。

免責聲明: 此篇文章僅為勳仔根據公司財報及查詢到的公開資訊做的主觀分析,僅提供投資朋友一些不同層面的參考,不應該當作買賣依據,投資人仍須自我評估,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延伸閱讀(一) : 國外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 談美股跟台股投資的差異

延伸閱讀(二): 前進美股的第一步 – 海外券商Firstrade的介紹

延伸閱讀(三): 看好生技類股的潛力嗎?聊聊台股跟美股的生技投資選擇

在〈美股個股分析- 受益新冠肺炎疫情股價狂飆的ZOOM(美股代號:ZM)〉中有 3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