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票分析 - 立志重返榮耀的AMD
美股

美股個股介紹- 立志重返榮耀的AMD (Advanced Micro Devices)

勳仔本身是IC設計工程師,最近幾年來也都參與一些chiplet IC的架構設計。談到目前最火紅的chiplet設計概念,或許AMD不是開山鼻祖,但是在發揚跟推廣chiplet的功勞上,AMD絕對會在功勞簿寄上一筆,所以美股個股的第一篇分析文,就獻給AMD了。

1.公司簡介

AMD於1969年創立在美國矽谷,主要的業務就是設計並銷售微處理器(CPU)以及相關技術。在最初,AMD跟他的主要競爭對手Intel一樣,擁有晶圓廠,所以是一家從設計製造到銷售一條龍包辦的IDM(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廠。

不過AMD在2009年將晶圓廠切分出去成立獨立的Global Foundries(格羅方德),自身則轉型成只負責設計而將IC製造委外的Fabless公司。

除了CPU的產品線,AMD在2006併購了ATI這家顯示晶片公司,因此AMD目前不僅僅在X86 CPU的產品線直接與龍頭Intel競爭,在顯示晶片上,也直接與龍頭Nvidia競爭。

AMD在2000年代初期,曾經有著輝煌的歷史,在當時K7跟K8的產品,甚至大有跟Intel分庭抗禮的氣勢,不過隨著後面開發的CPU架構在效能功耗上都不敵競爭對手Intel,又因為仍然採用格羅方德的製程技術來生產晶片,在架構先天上趨於劣勢,製程技術也追趕不上對手,導致僅能靠性價比這道保命符,在X86市場苟延慘喘。

不過從2014年開始,隨著新任CEO蘇姿丰接手AMD之後,經過2015年股價跌到歷史新低(1.61美元)的沉澱之後,AMD不斷從體質跟策略面著手,並且利用對手的失誤,慢慢地將原本失去的市佔率從Intel手中一點一滴的搶回來,也讓股價翻了好幾十倍,來到現在的50多美元。

關鍵的一役在於2018年,Intel的 Xeon CPU因為10nm製程良率的問題,所以僅能繼續停留在14nm的製程,而GPU的競爭對手Nvidia採用的是台積電的12nm製程。但是這時候AMD決定彎道超車,讓CPU跟GPU的核心產品線跟格羅方德分手轉而採用台積電的7nm製程,這個關鍵的決定,讓產片不管在性能跟功耗上都有大幅度的改善,不只追上甚至還超越競爭對手,也讓AMD有著厲害的武器可以蠶食鯨吞Intel的市佔率。

2.技術護城河

AMD這幾年的蛻變,除了本身在GPU跟CPU運算核心都分別提出效能更好的架構,分別是Zen架構以及RDNA,勳仔認為還有一個技術上的突破,就是採用chiplet的架構來增加良率以及減少產品開發的成本

chiplet架構

所謂chiplet架構,就是將原本所有功能都實現在同一個Die的傳統SOC做法,轉而根據功能的特性,將其分散在不同的die上。以下圖AMD揭露的server等級的EPYC ROME架構圖來看,這是一個9顆die的chiplet架構。

其中擁有了8顆運算核心跟L3快取,然後這八顆運算核心會透過AMD自行開發的Infinity Fabric技術在第九顆die做互聯,並且共享一些在第九顆DIE上的memory跟I/O的高速介面。

AMD_Epyc 架構圖
(圖片來源: AMD)

其中運算核心採用的是台積電的7nm製程,而中間的IO die則使用格羅方德的14nm製程。

增加良率

為什麼chiplet的觀念近幾年這麼火紅,主要就是因為隨著科技進步,現在越來越多的功能要集成在單一個IC上,如果照傳統所有功能都做在同一個die上的做法,則單一個die的面積會非常大。

一旦面積變大,在晶片製造過程中,良率就會變低。當然也可以採用在單一個die上多做一些冗於的電路,一旦某個核心有缺陷,就切換到備用的Core來使用,進而提升修復後的良率,不過複雜度相對就比較高。

如果使用chiplet的架構,單一個die的面積會縮小,所以在晶片生產過程中,良率會提高,進而減低生產成本。

減少研發成本

如同前面的圖所顯示,chiplet另一個核心優勢,就是彈性擴充的能力。例如EPYC的ROME是server等級的產品,所以需要用到8個運算核心的die,但是如果AMD還要推高階的桌機產品,可能只需要兩個運算的核心就好,這時候搭配降規的IO die,馬上就可以再推出不同市場區間的產品,而不用完全重新設計一個新的運算核心給不同的市場,這對於公司規模遠小於晶片巨人Intel的AMD來說,可以大幅度減少研發的費用及支出。

另一個場景是為了降低功耗,運算核心的die可能不斷往更先進的製程去開發(例如從7nm->5nm),但是IO die的主要功能可能在這幾年內不會太多規格的變化(例如:PCIE停留在4.0版本),利用chiplet,IO die就不需要重新開發,可以直接沿用,進而減少研發的費用。

3.產業現況

根據下圖AMD在給投資人的簡報中,提到了目前AMD所跨足的市場中,包含PC/遊戲機/資料中心這三大區塊,而這三大區塊的合計TAM(Total addressable market),也就是AMD可以攻的市場總值,總計是790億美元的市場,這是一個非常大塊的餅。

AMD TAM分析
(圖片來源: AMD investor presentation 04/2020)

而根據2019年的整年財報,AMD的營收來到67.3億美金,基本上對照TAM來說連10%都不到。以AMD預估2020整年的營收增長率為25%來看,預計營收可以成長到84.13億美金,也就是市佔率站上double-digit雙位數的門檻。

我們可以在細部來看,這三大區塊的市佔情況。目前遊戲機的兩大次世代平台ps5以及xbox series X都將採用zen2的CPU以及RDNA的GPU當作運算核心,所以在遊戲機的市場上,對AMD來說一直都不是個大問題。

再來我們看PC的市場,從下方AMD六月份公布給投資人的資訊,CPU的部分在2019年已經爬升到將近17%,獨立顯卡受限於競爭對手Nvidia這幾年的產品競爭力依舊強悍,在市佔率近乎持平,還是在26.x%左右。所以整體PC的部分成長來源,還是在於CPU的部分

AMD 市占率分析
(圖片來源:https://ir.amd.com/)

至於Server的市場,以YoY來看,這幾年是快速成長,但是以市佔率的絕對值來說,還是小於10%,以Server的TAM來說,這部分絕對是AMD在未來幾年極力想搶攻的市場

AMD x86 server 市占率
(圖片來源:https://ir.amd.com/)

在Server市場上,跟PC端不太一樣,性價比有時候不一定是這麼重要的,但是對於AMD來說,除了本來就擅長的性價比,由於其在運算核心不斷推進到台積電最先進的製程,我們可以預期的是能源效率會持續改善,這個能源使用效率對於資料中心,在未來會是越來越重要的議題,所以勳仔個人的角度認為,AMD在Server市場的後勢依舊可期,甚至有機會超越2000年代初期大約25%的Server市佔率。

4.財務狀況

我們接著來看AMD公布的2020Q1的財報資料

基本面

AMD 2020Q1 財務簡表

從2020Q1的財報來看,營收的YoY如預期的一樣,隨著Zen架構在市場上的口碑爆棚,營收成長了40%,雖然QoQ收到新冠肺炎的影響,下降了16%,但是相信下半年疫情趨緩的狀況下,營收會重回成長的軌道。

毛利跟上一季比則略微上升1%來到46%,看似持續改善,不過跟競爭對手Intel比起來,絕對還有進步的空間。

AMD 營收趨勢圖
(圖片來源: ir.amd.com)

我們再來看一下最近幾季的營收成長趨勢,基本上如果不受新冠肺炎影響,AMD很明顯處於一個上升的趨勢,雖然短暫因為疫情關係,導致營收的衰退,但是這是短暫的干擾,待疫情趨緩,預期營收仍然能夠持續成長。

AMD EPS 趨勢圖
(圖片來源: ir.amd.com)

接著看一下EPS的部分,跟營收的趨勢大抵相同,整體是在成長的軌道上,但是受疫情影響,QoQ有略為下滑,但是YoY 來到1400%是一個很大的成長。

不過計算到2020Q1,TTM(Trailing twelve months)的EPS僅為0.43,對比目前的股價約為55塊,本益比高達127.9倍,這也是目前AMD的股價被許多人認為過於溢價的原因

不過對於一家很明顯處於成長過程的企業來說,我們看TTM的本益比是不合適的,因為我們預期未來幾個月的營收仍然會持續成長,至於會成長多少呢,我們來看看AMD自己給出來的2020整年財報預測。

AMD non-GAAP財務簡表
(圖片來源: AMD)

不像Intel以及許多其他科技股因為新冠肺炎的不確定性而撤回2020的整年預測,AMD仍然給出2020的財測,預期2020的營收成長會來到25%,毛利則維持在45%附近,而營業支出則大概在29%。

以目前2020的預估營收成長率來很簡略的粗估,EPS對比2019年也就剛好成長25%,則用現在股價換算的本益比仍超過100倍,一樣處於一個很高的狀態,這對價值型投資人來說,是一個主要的隱憂,至少根據2020年的財測,市場似乎高估了AMD的價值。

負債狀況

AMD的財報顯示了AMD在最近幾年實行了財務體質改善計畫,財務槓桿比例從2.5x這個不是很健康的負債跟”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獲利”(EBITDA)的比例,一路下滑到2020Q1的0.5x這個比較健康的比例。

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AMD的獲利持續上揚,但是負債是逐季下降,從投資人的角度,代表公司持續把賺進來的錢拿去償還債務,讓公司的財務體質逐漸改善,勳仔認為這個是正向的循環,將債務壓低,代表公司漸漸可以擺脫龐大債息的負擔,這對未來的獲利能力絕對是正向的。

AMD 負債比例趨勢圖
(圖片來源: https://ir.amd.com/)

5.心得與後記:

AMD在這一兩年靠著Zen的CPU架構以及跟台積電的合作,吹起反攻的號角,慢慢搶回被Intel把持已久的市占率,營收跟財務狀況都持續改善,不過至少到2020年為止的財測預期,勳仔也跟一般價值型投資人一樣,認為AMD的股票價值是有點被高估。

不過如同勳仔前面提到的,AMD目前在PC市場的市佔率已經回升到超過20%,當然還有上攻的空間,不過勳仔更期待的是AMD在x86 server市場的表現,因為Server的TAM基本上跟PC不相上下,但是目前AMD的市佔還在個位數,未來成長空間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隨著EPYC ROME的成功,AMD的確在Server市場開始站穩腳步,目前資料中心前三大的Amazon/Microsoft/Google平台都相繼導入AMD的EPYC平台,AMD預計在2020下半年推出ROME的下一代,也就是Zen3架構的Milan平台,這代預期在能源效率上會有更強的表現,這也讓AMD增添搶攻Server市占率的武器。

而Milan還是保持在7nm製程(雖然勳仔認為實際會採用EUV製程的台積7nm+),而預計採用台積電5nm製程的Zen4(代號為Genoa),原本預期會在2022才會上市,但是由於華為目前受制於美國的禁止令,無法在台積下單生產5nm的IC,這讓台積釋出了5nm的產能,有消息說AMD已經趁機會搶進5nm的產能,所以或許Zen4的產品有機會提前在2021年上市

如果7nm+的Zen3還有5nm的Zen4都能如期推出,而競爭對手Intel的10nm製程遲遲不能解決良率問題,製程世代的差距,會讓能源效率以及性能有著更顯著的差距,這會讓AMD在Server市場取得非常有利的位置,甚至有機會挑戰2000年代初期曾經拿下的超過25%的Server市場市佔率,甚至上看30~35%都不為過。

所以勳仔認為如果對AMD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們,可以持續關注AMD在Server市場的成長率,如果Server產品的銷售持續保持跟現在一樣的高成長率,那麼目前的股價其實也還不算貴,不過一但Intel 10nm製程問題獲得改善,或是AMD推進到Zen3/Zen4產品的時候遇到阻礙,則都會影響AMD在Server市場的表現,這點投資人還是需要持續關注AMD的產品研發進度。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主要根據AMD的財報以及市場情況進行分析,僅供投資人參考,不應做為買賣依據,投資人仍然應該自行判斷是否有投資價值,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延伸閱讀(一) : 國外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 談美股跟台股投資的差異

延伸閱讀(二): 前進美股的第一步 – 海外券商Firstrade的介紹

延伸閱讀(三): 美股個股分析-一路陪我們長大的迪士尼(NYSE:DIS)

在〈美股個股介紹- 立志重返榮耀的AMD (Advanced Micro Devices)〉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