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美股跟台股市場的生技股投資選擇
台股 美股

看好生技類股的潛力嗎?- 聊聊台股跟美股的生技投資選擇

雖然這幾天台股的資金板塊已經從生技股轉移到台積電跟和聯發科等等科技類股,不過除了新冠肺炎造就一些生技類股的機會,隨著世界先進國家的人口都逐漸邁入老年化的結構,許多人還是看好生技產業的長期回報。

不過生技股往往因為產業特性的關係,會有著比較大的波動,以台股前陣子的熱門股合一為例,一但新藥的臨床實驗有進展,股價就會噴好幾根漲停,但是如果隨後有一些不佳的消息,往往伴隨就是連續好幾天的跌停鎖死,追高的投資人可能有些人到今天都還在住套房。

勳仔對於生技股不是這麼熟悉,所以雖然對於生技產業長期是看好的,但對於這種波動較大的產業特性,照慣例主要會以ETF為主要的投資方式,這篇就讓我們來看看台股跟美股的生技股ETF有什麼投資選擇呢?

台股的生技股ETF選擇- 群益那斯達克生技ETF(00678)

台股目前連結到生技產業的ETF主要就是群益的這檔00678生技股ETF,這檔ETF的基本資料如下列表格。

00678 ETF 簡表

從上表我們看到目前台灣由證券商發行的ETF,管理費用對比美股ETF的發行公司都還是偏高,這支ETF的總管理費用達到1.41%

再來我們看一下下圖ETF的績效表現,雖然這支ETF追蹤的是那斯達克的生技指數(Nasadq Biotechnology Index: NBI),不過看起來追蹤誤差蠻大的,這近幾個月差距甚至擴大到快10個百分點。

00678跟NBI績效比較表
(圖片來源: Google 財經)

對於僅有台股帳戶的投資人來說,雖然群益這支ETF整體看起來無論在追蹤誤差跟管理費用都不是太理想,不過目前台灣目前的生技股ETF也沒有太多選擇了,這也是目前勳仔希望台股市場還需要持續進步追上國際水準的地方。

美股也同樣追蹤NBI的ETF – iShares發行的IBB

IBB ETF 簡表

既然前面群益發行的生技ETF追蹤的是NBI,勳仔這邊也找了這支美股iShares的IBB一樣是追蹤NBI。從上表看雖然總管理費用對比一些我們常見的全市場指數基金像是VT之類的是略為偏高,不過跟台股發行的ETF比起來,還是低廉了非常多,僅有0.47%。

IBB 跟 NBI的績效比較表
(圖片來源: Google 財經)

再來我們看IBB的績效圖,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色的線幾乎跟藍色的線是重疊的,代表了追蹤誤差非常小,投資人更能夠拿到近乎完全跟指數一樣的報酬,以被動ETF來說,這支ETF就是一支好的ETF了。

由於NBI指數的組成,是依據生技公司的市值當作權重,所以整體指數受到巨型企業的影響會比較大。好處是通常巨型的生技公司,相對來說,營運都步上軌道,企業營運會狀況比較穩定,所以股價的波動相對一些小型或是新創的生技股來說會比較小。

不過對於一些可以容忍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人來說,會更期待一些小型或是新創的生技股,能夠因為幾項特別的藥物或是技術,達到快速的成長率,進而可以在股價中獲得較高的回報,那麼就可以考慮看看下列的主動式ETF。

美國生技股投資的另一個選擇- 由ARK公司發行的主動式生技ETF (ARKG)

首先從下面的基本資料表格,我們可以知道這個ETF是由ARK這家公司所發行的。我們先來認識這個ETF的發行公司ARK。

ARKG ETF 簡表

ARK Invest (方舟投資)是科技女股神Catherine Wood在2013年所創立,這家公司的特別之處在於其著眼的是未來幾年內有潛力快速成長的創新事業,目前旗下擁有5支主動型的ETF以及2支被動的ETF。涉獵的領域含括雲端科技,互聯網,Fintech以及生技領域等等,這之後勳仔有機會再慢慢介紹。

這邊應該會有投資朋友覺得困惑,什麼叫做主動式ETF呢? 因為一般傳統認知的ETF就是被動的追蹤某個連結的指數,而不”主動”的進行選股。主動的選股一般認為是共同基金的經理人才會負責主動的選股。

不過其實ETF的英文叫做Exchange Traded Fund,原意是只要是在股票交易所可以直接交易的基金就可以稱做ETF,不過因為目前絕大部分在股票交易所可以交易的開放基金都屬於被動追蹤指數的方式,所以中文才會有人直接稱ETF叫做指數股票型基金。

不過在美股還是有很少部分的ETF屬於主動式選股的開放基金,只是其買賣可以直接在股票交易所就可以完成,就像買賣一般股票,這類型的ETF就稱作主動式ETF

(圖片來源: Google 財經)

我們來看看ARKG的績效走勢圖,雖然在去年下半年ARKG的績效都遜於NNI,不過從四五月份開始,ARKG的績效都大幅超過NBI。

這樣的特性符合ARKG的投資風格,因為其主要鎖定的是新興且規模較小的的生技股,這類型的公司本身具有波動較大的特性,不過願意承擔這些風險的投資人就可以在這幾個月獲得遠大於指數的報酬。

另外要說明的的是,NBI指數就是那斯達克的生技指數,顧名思義其成分股都是在美國上市的生技股。而ARKG的投資標的並不只局限於美國,例如:其目前持股前十大的公司除了美國企業之外也包含了以色列還有瑞士等等的公司。所以以地域性的分散風險考量,ARKG有著它的優勢

不過因為ARKG平均持有的股票數目在50檔左右,對比IBB追蹤的NBI指數成分股有超過150檔,在個股選擇的分散性上,ARKG就會明顯劣於IBB

心得與後記:

相信大部分的投資朋友都跟勳仔一樣不是生技背景出身,對於生技產業的認知有限,不過仍然看好高齡化社會以及公衛事件對生技產業帶來的商機。

這時候如果自己進行個股研究,因為缺乏相關領域的知識,除了研究起來事倍功半之外,對於投資價值的評估也會失真。所以勳仔會選擇ETF當作生技股投資的切入點,不過由於台股的選擇實在太少,而且相對的其內扣費用太高,所以還是會傾向美股投資。

不過如果只有台股投資管道的投資朋友們,相較於看到市場熱錢再炒作生技股,就一窩蜂在不了解產業跟公司前景的狀況下直接操作合一這類的生技股票,我們除了直接投資群益的00678的ETF,也能考慮直接透過複委託管道去長期持有美股的生技ETF來獲得整體生技產業的平均成長報酬,至少不用每天心驚膽跳看到股價不是跌停就是漲停。

其中IBB讓我們可以跟著整體生技產業來成長,不過風險容忍程度較高的投資人也可以考慮配置一定比例的ARKG來追求一些超額報酬的機會。由於兩者的成分股組成比較偏向互補,因為一個受巨型企業影響較大,一個則是受規模較小的新型企業影響較大,所以分別持有這兩檔,也不會有疊床架屋的疑慮存在。

免責聲明: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人參考,不應做為投資依據。投資人仍然應該自行評估風險,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延伸閱讀(一): 國外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談美股跟台股投資的差異

延伸閱讀(二): 有沒有最適合懶人的投資法?ETF(Exchange Traded Funds)可能就是你要的答案

延伸閱讀(三): 台股ETF大觀園-A級公司債券ETF比一比

在〈看好生技類股的潛力嗎?- 聊聊台股跟美股的生技投資選擇〉中有 7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