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分析 - 乘著DevOps浪潮的JFrog (NASDAQ:FROG)
美股

美股個股分析- 乘著DevOps浪潮的的SaaS公司- JFrog Ltd.(NASDAQ:FROG)

1.公司介紹:

JFrog 於2008年成立於以色列,目前則是以雙總部的方式營運(以色列以及美國)。本身是一家軟體公司,其主要的產品是一個可以增進現代軟體開發以及部屬效率的通用平台,而收費模式有授權模式(主要是讓部分封閉系統也能使用JFrog的平台),當然也有一般SaaS公司常見的訂閱制模式。

而這個通用平台的核心是其創始產品Artifactory。這個平台可以將各種軟體的原始碼轉成二進制代碼後藉由插入一些中介資料(Meta data)進行分門別類的儲存管理,也因為添加了一些中介資訊,讓軟體開發人員可以透過Artifcatory很快速的檢索到各個存儲元素的相依性還有類別,進而有效率的重複利用這些軟體的資料庫,達到比較好的開發效率。

這樣的產品可以解決許多大型軟體開發公司在管理軟體資產所遇到的困難,因為大型軟體公司內部專案可能非常多種類,開發語言也不盡相同,各種開發語言跟環境的二進制檔案格式也不盡相同,所以有效管理這些已經轉成二進制的龐大檔案是一件很困難得事情,透過artifactory的通用平台,這些不同專案的產出都可以儲存的很好,也可以借用額外插入的中介資訊,提供後續快速檢索所需要的類別特性

基於Artifactory這個頗受好評的平台,Jfrog 陸陸續續又推出了應用於DevOps的額外其他流程服務,藉此增強其產品的競爭力,(像是可以分析跟偵測元件缺陷的XRAY,或是應用在CI(Continuous Integration)/CD(Continous Deployment)的PIPELINES),並藉由這些附加的功能提高每個客戶所能帶來的營收,下面兩張圖表可以看到Jfrog的產品演進史以及整個平台所擁有的完整解決方案。

JFrog產品開發史
(JFrog 產品演進史, 資料來源: S1: 招股書)
JFrog平台解決方案
(JFrog 平台解決方案 , 資料來源: JFrog S1招股書)

不過相信多數的投資朋友看到上面JFrog的平台架構圖跟產品說明還是霧煞煞,雖然勳仔不是軟體工程師,不過我還是試著以我的觀點來解釋什麼是DevOps。

什麼是DevOps呢?

DevOps是development & Operations這兩個英文字所組成。顧名思義DevOps指的就是軟體工程需要同時考慮原始碼的開發還有運營部署的效率,因為傳統認為程式開發者跟營運部屬者的觀點基本是抵觸的。程式開發者希望快速的更新軟體來反映客戶端的回饋或是問題的修正,但是對於營運部屬者來說,追求的是穩定度,在當前版本非常穩定的時候,不希望軟體太頻繁的改版,因為會增加營運跟部屬的風險。

還記得好幾十年前,軟體的改版時間都間隔非常久,因為當程式碼的變動改完之後,軟體公司還需要整合各個軟體工程師的程式碼,然後要檢查所有需要連結的類別庫版本才能進行構建的流程(build code phase)。當構建完畢產出二進制執行檔之後還需要進行一些穩定性的品質測試,而且在發行商內部環境測試完還不夠,還需要實際部署到真正的運行環境測試過後,才能真正釋出更新版給客戶。

這樣的傳統流程,被稱作瀑布式的流程,也就是一站一站式的,每一個環節的工作人員都僅知道自己的上家跟下家的相關資訊,資訊不能有效共用,而且很難做到完全的自動化,這導致部屬效率低落,無法快速地進行軟體更新以及部署

而DevOps觀念的出現,就是希望改進這樣的軟體工程流程。所謂的DevOps可以算是一種新型態的軟體工程觀念跟文化,主要的中心思想就是軟體的開發跟營運部屬彼此之間是在專案的開始就已經充分討論過,流程的串接都能盡量做到自動化,開發者能快速更新,而品質穩定度跟測試,還有營運部屬的更新都能自動化的完成,藉此大幅減少人力以及減少錯誤的發生。這樣可以讓軟體更新的頻率從數月更新變成數周甚至是數天就可以更新一版,來達到快速修正問題以及迎合客戶的目的。

JFrog 營運狀況

根據JFrog的S1招股書說明,截自2020Q2,JFrog的客戶數目超過5800個,其中包含了財富500大的前十大科技公司,前十大金融服務公司的8家,前十大零售商的9家,前十大健康照顧企業的8家,還有前九大電信商的7家公司。基本上我們耳熟能詳的很多產業巨擘,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Google/Facebook/Netflix等等通通都是JFrog的客戶

而整體美國財富100大的企業超過四分之三都使用JFrog的產品。另外每年貢獻超過10萬美金營收的客戶則有286個。

而對於SaaS公司很重要的淨收入留存率(Net dollar retention rate)則是139%。這代表同一批客戶對比前一年,當前這個年度不只願意繼續使用JFrog的產品,還願意多訂閱更多的產品服務,所以對比前一個年度,這批客戶可以多貢獻39%的營收,這樣的留存率水準,跟當前火紅的Zoom跟Unity基本上都是在SaaS公司中同樣列在頂尖的水準。

JFrog訂閱方案
(JFrog 訂閱方案 ,資料來源: Jfrog S1招股書)

Jfrog有兩種收費模式,一種是訂閱制一種是授權模式。而訂閱制又可以分成佈建在由JFrog管理的雲端系統上,或是由客戶自行管理的雲端系統上。不過無論是哪種模式,都有上述這幾種產品的套餐可供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Enterprise plus包含了JFrog手上現有最完整的產品線,訂閱費用最高,因此也最能替JFrog帶來最多的獲利。根據招股書說明,2018年推出的Enterprise Plus的訂閱級距,在2018年僅佔總營收的2%,到了2019年已經成長到10%,到了2020Q2為止,目前已經成長到16%了,這代表的是客戶端非常願意買單,花錢去升級原有的訂閱等級到更高的等級,這可以說明JFrog推出的產品跟服務非常能切中客戶端的需求,這也是Net Dollar retention rate可以維持在高檔的主要原因。

2.產業狀況分析:

DevOps是近年來軟體工程的顯學。有越來越多公司都導入DevOps的文化跟觀念。根據IDC的預估,整體DevOps相關工具的TAM在2024年將會達到180億美金的規模。

不過JFrog認為本身的產品不是僅僅只是個DevOps的工具,而是有能力從最源頭改變整個軟體開發的型態,這樣的願景應該可以激發出更多的市場機會。根據JFrog自己的預估,公司瞄準的TAM可以超過180億美金來到220億美金的規模

以2019年Jfrog的總營收約1億美金來看,雖然競爭者眾多,不過從目前Jfrog這幾年已經打下的口碑再加上這麼大的TAM,向上還是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3.產業護城河分析:

雖然目前DevOps的相關軟體服務如雨後春筍般跑出來,看似競爭者很多,不過JFrog的優勢在於其整個平台就是以能兼容並整合各家DevOps的各類型軟體為出發點所設計,所以其實JFrog本身跟其他家的DevOps提供商,算是一種競爭又合作的關係。

舉個例子: 可能有客戶使用GitLab的CI/CD解決方案而不是使用JFrog自身的PIPELINES解決方案,不過GitLab的CI/CD解決方案中間過程中所產生的二進位檔案可以串接JFrog的Artifactory來分類儲存管理這些檔案。

JFrog DevOps 相容工具鍊
(JFrog DevOps 相容工具鍊, 資料來源: JFrogChina官網)

另外JFrog的客戶支援團隊有非常多客戶的DevOps落地經驗,這可以幫助客戶快速整合Jfrog的產品到其原有的DevOps流程,甚至是從頭搭建全新的DevOps軟體開發環境

再者,JFrog的platform提供很大的佈建彈性,例如平台本身不只可以佈建在客戶自己的私有雲,也可以佈建在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公有雲(像是: Amazone的AWS,Google的Cloud platform,Microsoft的Azure都跟JFrog有合作關係),甚至可以採用混和雲的方式,這對於客戶端想要保留未來的可擴充性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不過勳仔畢竟不是軟體領域的從業人員,所以當然沒辦法真正完整的深刻體會到JFrog產品的強大之處,不過換個角度想,當大家公認的軟體巨擘Google/Facebook等等公司都採用JFrog的解決方案,我想JFrog目前的產品競爭力想必是不言可喻了。

不過投資朋友一定會想說這些軟體巨擘也非常有實力,那天也自己開發一套類似JFrog的DevOps平台,而捨棄使用JFrog的平台,會不會對JFrog造成衝擊。

我想的確是不能排除這個可能,不過目前JFrog的大客戶中,沒有任何一家貢獻JFrog營收占比達到10%以上,所以風險是相對分散的,比較不會發生像前幾個月FSLY因為大客戶tiktok被禁,導致獲利跟股價都收到大幅度影響的情況。

4.財務狀況分析:

首先我們先看營收的部分,2020前兩季的營收對比2019前兩季的營收成長率大約為50%。而營業花費的部分也隨著業績成長,在研發費用以及市場行銷費用都同步成長,成長率約為40%,整體的淨損對比2019年前兩季,已經大幅縮小到僅剩42.6萬美元的淨損。

JFrog損益表
(Jfrog 2020Q2損益表, 資料來源: JFrog S1招股書)

雖然目前累積2020前兩季整體仍然是淨損的狀況,不過攤開每季的報表,我們其實可以發現,其實JFrog在2020Q2已經開始實現獲利,這點對於還在快速成長並且剛要IPO的SaaS公司是比較少見的,這對投資人來說可以說是一個亮點。

JFrog進十季損益表
(JFrog近十季損益表,資料來源: JFrog S1 招股書)

資產負債表的部分,目前的負債總資產的比例是40%,流動比率是228%,兩者的數據目前都處於健康的水位,整體看起來短期償債能力沒有太大問題。

(JFrog 資產負債表,資料來源: JFrog S1招股書)

現金流量表的部分,我們可以看到營業現金流的部分都維持在正值,根據S1招股書的說明,JFfog近五年的自由現金流都維持在正值,同樣在高度成長的SaaS公司來說也是相當少見。這證明公司本身已經能夠在本業帶來穩定的現金流入,而不會持續性的消耗帳上的現金。

從招股書的說明,目前Jfrog帳上的現金或短期投資的部位是高過JFrog募集來的資金總數,也就是說JFrog這幾年來基本上不只沒有持續消耗掉募集而來的現金,反而能夠利用持續好幾年的正數自由現金流,來擴大公司的現金池,讓整體財務體質更健全

JFrog 現金流量表
(JFrog 現金流量表, 資料來源: JFrog S1招股書)

5. 心得與後記:

JFrog選擇切入DevOps的市場,剛好搭上DevOps這幾年大鳴大放的浪潮,業績快速成長,也近乎達到損益兩平甚至開始獲利的水平。不過前面有提過,目前美國財富100大公司有四分之三都已經是JFrog的客戶,那公司之後的業績要怎麼持續成長呢? 因為看起來客戶數目的增速會慢慢趨緩。

以勳仔自己的觀點,關鍵是在於要怎麼持續引導客戶往更高的訂閱層級去升級,如同前面所說,目前採用最高訂閱等級Enterprise Plus的客戶占比成長的很快,不過到2020Q2為止也只有16%,這個往上提升的空間還有很多

不過這當然取決於JFrog提供的完整解決方案要能夠真正滿足客戶的需求,才能讓客戶捨棄原有的其他DevOps工具,轉而全面採用JFrog的產品而不是僅僅使用JFrog的Artifactory來當作二進制產物的儲存以及分類管理的工具。

另一個成長動力則是國際市場,雖然美國財富100大有四分之三已經是JFrog的客戶,並且JFrog的客戶群已經遍佈世界上超過90多個國家,不過對比美國市場,其他國家的滲透率還沒有這麼高,所以如果JFrog還能夠在國際市場持續有所斬獲,那麼成長動力還會是非常值得期待。

像是目前JFrog也很重視中國的市場,除了成立JFrogchina之外,目前在中國也持續跟客戶合作佈建許多應用的落地方案,這些都會是JFrog未來營收持續成長的動能。

雖然整體看起來JFrog長期應該仍舊會受益於DevOps的熱潮而保持在成長軌道,不管自從IPO以來,股價已經上漲快要一倍,如果考量市值跟總營收的比率,目前已經遠超過40倍這個一般用來評價高成長股票的股價是否過熱的指標,因此如果看好JFrog的中長期發展,或許可以耐心等候是否股價有拉回的時候(例如:2020美國總統大選落幕),在選擇分批佈局或許短線上相對是比較安全。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延伸閱讀(一) : 美股個股分析 – 手機遊戲開發引擎霸主 Unity Software Inc. (NYSE:U)

延伸閱讀(二): 國外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談美股跟台股投資的差異

延伸閱讀(三): 前進美股的第一步,海外券商Firstrade的介紹

在〈美股個股分析- 乘著DevOps浪潮的的SaaS公司- JFrog Ltd.(NASDAQ:FROG)〉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