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票分析 - 遠距醫療龍頭 Teladoc (NYSE:TDOC))
美股

美股個股分析 – 遠距醫療龍頭 Teladoc Health Inc. (NYSE:TDOC)

新冠肺炎的疫情讓全球許多國家的生活方式遭遇很大的改變,但也創造出了許多產業一些特別的機會,除了之前介紹過的視訊會議軟體公司Zoom之外(文章連結),這幾個月也有許多關於”遠距醫療”的公司,繳出非常亮眼的營收成長成績單,引起許多投資人的注目,這篇就讓我們來聊聊美股遠距醫療的龍頭股-Teladoc

1.公司介紹

Teladoc成立於2002年,主要的業務內容從其公司的英文名稱”Tela”+”Doc”可以窺知一二,其提供的就是一個遠端醫療的服務。

至於什麼是遠端醫療服務呢? 其實就是讓病人可以在任何地方透過電話或是視訊的方式,直接跟提供醫療服務的醫生或是某些醫療特定領域的專家進行線上問診以及諮詢的服務。

不過投資朋友需要了解的是,Teladoc提供的是一個平台服務,所以公司本身並不提供醫療服務,而是當作一些醫療服務的提供者以及需要醫療服務的病人之間的橋梁,所以其賺取的收入會需要跟這些醫療服務的提供者進行分帳,這也是目前公司營運成本的最大宗。

至於收費方式也主要分成兩類,一種是訂閱制,一種則是按次收費的。這概念也不難懂,訂閱制的概念就像是Netflix,會員每個月付固定費用,則可以享有無限觀看影集或是電影的服務,只是對應到TelaDoc則是享有無限次數的問診服務。

至於按次收費,就是像每次花費一個費用來租看一部電影,如果我們只想看特定一部電影,這樣的花費一定比訂閱制吃到飽的花費來的少,但是當我們對三部或是更多的電影感興趣的時候,每次所付的租金加起來可能就比訂閱制來的高了。

對應到Teladoc也是一樣,如果只想獲得單次的醫療看診服務,可能用這種按次收費所要付出的錢比較少,但是如果是長期有需求的病患,還是會以訂閱制為大宗

由於Teladoc的商業模式,相較於直接跟個體戶做生意,其主要的業績來源是跟一些大公司或是保險公司簽訂合約,由這些公司提供其員工名單或是保戶的名單,這些員工或是保戶加入訂閱會員所需要繳納的費用,實際上是由保險公司或是這些員工的公司所支付

在台灣的我們因為有便宜的健保,所以可能很難理解,許多美國公司的員工福利,一定會包含醫療保險的部分,因為美國看醫生所費不貲,所以這些公司會幫員工納保或是提供醫療相關費用的福利。

相較於實體醫療的看診費用,遠端醫療的費用較為低廉,相對來說這些公司或是保險公司也可以享有較低的支出成本,這也讓目前Teladoc跟來越多的公司簽訂合約。根據其官網公布的資料,目前美股的財富500強企業,目前有40%的公司都是TelaDoc的簽約客戶了。

2.產業狀況分析

整個遠端醫療產業的發展,隨著影音串流科技的進步,讓這塊產業的發展這幾年來一直維持在高速成長的軌道。

由於目前TelaDoc在美國遠距醫療的產業市佔率超過七成,所以我們直接分析TelaDoc近幾年來的營收成長率以及會員個數的增加率就可以看到,這個市場的確處於非常快速增長的階段。

TDOC營收以及會員人數成長率
(資料來源: TDOC 2019年年報)

另外在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許多人不敢直接到醫院尋求醫療協助,畢竟醫院仍舊是感染新冠肺炎的高風險場所,所以更多人開始接觸或是嘗試這種遠端醫療的方式。

這對TelaDoc來說,反而是一個更好的機會,只要讓這些新加入的用戶保有好的使用者體驗,進而養成對遠端醫療平台的依賴性,則在後疫情時代,縱使疫情降溫,用戶還是會持續使用遠端醫療服務,就可以為TelaDoc帶進源源不絕的營業收入。

3.產業護城河分析

前面有提到,TelaDoc本身提供的是遠距醫療的平台服務,而開發及維護平台所需要花費的成本並不會跟會員數目或是線上問診次數呈現完全等比例的增長。

換句話說,只要TelaDoc的營收規模還有會員數量能夠持續增加,就能夠持續改善毛利以及營業利益,這對TelaDoc要開始實現長期穩定的獲利,就變成是更加可行。

TelaDoc也有認知到這點,近幾年來透過不斷的併購,將許多遠距醫療相關的服務都納進其平台的服務。例如光是2020年,TelaDoc就併購了Intouch Health 還有Livongo這兩家在遠端醫療產業也著麼很深的兩家公司。

由以上操作我們清楚可以看到,TelaDoc目前的規劃就是利用財務操作的方式,不斷擴大自己的遠端醫療服務的面向,讓這些不同類型的遠端醫療服務可以整合在其平台下,讓彼此之間可以發揮綜效,讓其營運規模可以不斷放大。著眼的就是擴大規模之後,在遠端醫療市場的壟斷地位,能夠為其開啟持續獲利的大門。

4.財務狀況

依照往例,勳仔一樣參考了距離目前最近的一次季度財報來當作分析的依據(2020Q2)。

TDOC 2020Q2營收占比
(資料來源:TDOC 2020Q2財報)

從上面的營收增長率,我們可以看到2020年前兩季的累積營收,對比2019年的YoY成長率來到63%,跟前幾年的趨勢相比,成長力道還是保持的不錯。

我們可以看到按次計費的營收成長率遠遠超過訂閱制的營收成長率,這應該就是疫情因素導致民眾減少到實體醫療機構轉而接觸這類型遠距醫療所造成的現象。雖然有投資朋友會擔心這僅是疫情所引起的短暫現象,不過我們可以看到目前teladoc的營收組成還是以訂閱制為大宗,而雖然訂閱營收的成長不比按次計費的營收成長,但是接近50%的YoY還是一張蠻漂亮的成績單。

其中我們另外關注的一點是,相較於美國本土的營收增長率,TelaDoc的國際業務雖然也有成長,但是無論是佔營收的比例或是成長率都遠低於美國本土市場的表現,這也是TelaDoc未來一個還能著力的點

TDOC 2020Q2 營收及利潤分析表
(資料來源: TDOC 2020Q2財報)

雖然營收成長率持續維持高檔,不過目前公司的ESP仍然為負值,只是對比前一個年度,虧損的金額有縮小。我們可以觀察成本的部分,看起來雖然會員數目持續增長,但是TDOC的管銷費用仍舊有著不小的成長,這部分勳仔的解讀是TelaDoc仍然處於一個積極擴張的階段,所以管銷費用才會這麼高,當未來TelaDoc的業績成長率漸漸達到一個飽和的階段的時候,這邊的管銷費用應該是可以降低來達到更好的獲利能力。

TDOC 付費會員及計次看診成長率
(資料來源: TDOC 2020Q2財報)

再來我們可以從上面的圖表可以看到截自2020Q2,目前付費會員的數目已經來到5100多萬人,YoY來到92%,另外按次計費的看診數來到快要2200萬次,YoY成長率更驚人,來到125%。

接著我們分析看看TDOC的資產負債表,目前的負債比大約是46%,還保持在50%以下。另外流動比例(流動資產/流動負債)目前大約是1135%,這個比例有點好得太跨張,對比2019年底的數據,我們可以發現主要是因為帳上現金變多超過一倍所導致。

TDOC資產負債表
(資料來源: TDOC 2020Q2 財報)

所以我們接著分析現金流量的部分,看看究竟帳上怎麼多出這麼多現金。

首先先來看營運現金流的部分,直接看的話跟2019年一樣是淨流出,並且淨流出金額差距不大。不過如果把一些一次性或是跟營運績效本身沒有太大光關聯的因素補償回來,從下表可以看到,實質營運現金流對比2019年已經轉正。

Teladoc營運現金流分析
(資料來源: TDOC Q2 財報)

投資現金流的部分,截自2020Q2跟前一年對比,從淨流入變成淨流出。主要是差了有價證券的收益,其他包括為了併購預先提撥的金額都是接近的,這邊對整體現金流影響較不顯著。

TDOC投資現金流
(資料來源: TDOC 2020Q2財報)

最後我們看一下財務現金流以及最後的期末現金流,這邊可以看到一個主要的差別,就是在2020年回購了2022年到期的債券並且另外發行了2027到期的債權,因此帳面上的現金對比去年多出了不少,也就是藉由發行到期日較長的債券來償還短期內會到期的債券,藉由這樣的財務操作,充實公司的營運資金,所以目前短期看起來公司整體的營運資金是非常充沛的。

TDOC財務現金流以及期末現金水位
(資料來源: TDOC 2020Q2財報)

5.心得與後記

從近幾年來的營收跟會員數成長率分析起來,TelaDoc無疑處於一個高度成長的階段,這點也從TelaDoc這幾年來不斷透過併購來擴大自身在遠端醫療這塊市場的影響力得到驗證。

不過也因為TelaDoc本身還未實現獲利的狀況下,就不斷利用財務操作去併購一些或許也還沒開始實現獲利的遠端醫療公司(像是最近併購的Livongo雖然也是高成長的公司,但也仍舊處於虧損的狀態),也讓許多投資人擔心是否TelaDoc的擴張速度過快,獲利跟不上擴張的速度,或是這些併購的公司,究竟是否能真正融入TelaDoc原有業務或是平台,為其貢獻出1+1大於2的綜效,都還有待時間來驗證。

以勳仔的觀點,我認為後疫情時代,遠距醫療應該仍然會是一個趨勢,尤其是在美國這種幅員廣大,而且實體醫療的費用又居高不下的國家,遠距醫療帶來的便利性以及較便宜的醫療費用,無論是對於一般民眾或是對於提供醫療福利的一般公司或是醫療保險公司,應該都是一個還蠻有吸引力的選擇

另外,前面的分析我們有提到,目前TelaDoc在美國市場的成長率或是獲利都保有不錯的成長率,不過目前在國際市場的業務推廣,雖然營收也有雙位數以上的成長,但是對比美國本土市場,還是相對低的非常多。

這對於TelaDoc來說,也未必是壞事,因為這代表的是營收還有更多的潛在成長力道,當然前提是其短期內仍然需要花費較多的管銷費用在國際業務的推廣上,才能在國際市場營收看到對應的回報。

所以對於TelaDoc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們,主要應該就需要持續注意營收成長的力道是不是能維持住,另外併購了許多公司,獲利能不能跟上,最後就是國際市場的營收是不是能有更高的成長力道,從這幾個面向來觀察分析TelaDoc是否是個能夠長期投資的標的。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延伸閱讀(一): 前進美股的第一步,海外券商Firstrade的介紹

延伸閱讀(二): 國外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談美股跟台股投資的差異

延伸閱讀(三): 美股個股分析 – 一路陪我們長大的迪士尼(NYSE:DIS)

在〈美股個股分析 – 遠距醫療龍頭 Teladoc Health Inc. (NYSE:TDOC)〉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