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Mobileye-ADAS領導廠商-美股近期重磅IPO(上)

近期最引人注目的美股IPO消息- Intel旗下ADAS領導廠商Mobileye (美股代號:MBLY)

近期全球股市因為聯準會的強勢升息,導致全球股市一片哀鴻遍野,因此近期很多希望IPO籌資的公司,往往因為目前較差的市場估值而紛紛打退堂鼓或是延後上市,因此近期美股也比較少重量級的IPO訊息。

不過十月底有一家公司準備重新上市,是目前車用ADAS的全球領導廠商,勳仔休旅車的level2駕駛輔助系統底層也是用他們家的系統,那就是Intel旗下的Mobileye,讓我們來認識這家公司吧。

1. Mobileye公司介紹:

Mobileye是一家以色列公司,全名叫做Mobileye Vision Technology Ltd,成立於1999年。公司的主要產品是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還有目前最紅的車輛自動駕駛系統

對於積極跨足車用市場的PC巨人Intel來說,Mobileye經過二十年的努力,在全球車用ADAS系統市場處於領導地位,讓Intel在2017年決定用153億美金併購Mobileye,加速拓展車用版圖。

不過近期Intel近期遭遇營運逆風,導致股價不振,而又需要籌措資金在美國境內設置新廠,於是決定在這麼差的市況下,還是依照原定計畫在十月底推動Mobileye的上市計劃。

這對於投資人是不是一個好機會呢?在下結論前,讓我們先來認識Mobileye的技術優勢吧!

Mobileye的技術可以分成下列五大主軸

1. Mobileye自行研發的系統單晶片(SOC),EyeQ。

基本上所有檯面上自行研發自駕系統的公司都需要具備SOC設計的能力,不只特斯拉,Mobileye的技術核心也是奠基於自己開發的SOC平台EyeQ。

這個EyeQ的SOC平台,整合了非常多的加速器,包含了影像處理的加速器還有AI演算法的加速器,讓其可以透過軟體的幫忙,把對應要處理的各種不同應用,放到最佳化的硬體去執行,達到效能跟功耗的最佳化。

Mobile EyeQ平台
(資料來源: Mobileye官網)

EyeQ是一個平台技術的統稱,從2007第一代問世至今,目前已經開發到第七代系統。過去二十年間,EyeQ強大的功能,已經成功打進全球38個車廠的供應鏈,有700款以上的市售車款採用EyeQ的系統,並且已經在全球超過一億輛的車輛中搭載,而這些客戶幾乎涵蓋所有全球知名的車廠,可見EyeQ的實力。

Mobileye EyeQ系列
(資料來源: Mobileye官網)

2.Mobileye自動駕駛地圖擷取及建模的技術-RoadExperience Management

為了快速建構全球道路資料,供自駕技術使用,Mobileye發展了這項技術。當搭配Mobileye技術的車輛行駛過的道路,會把道路資料做分類及標記,然後把這些標記過的資料送到雲端資料庫跟其他車輛提供的資料做整合及校準

接著Mobileye開發的演算法可以替這些道路資做建模並標示出道路的行駛環境特徵,接著處理完的資訊會被存入Mobileye構建的全球道路資料庫(Mobileye Roadbook),然後搭載Mobileye自駕技術的車輛可以不斷接收到從雲端資料庫傳送過來的最新道路資料。

Mobileye REM技術
(圖片來源:Mobileye官網)

3.Mobileye自駕系統備援技術-True Redundancy

基本上過往類似自駕系統跟碰撞預測的車用系統,底層可以區分成用所謂雷達跟光達的無線電波感測元件來實現,或是像特斯拉跟Mobileye主要使用的影像感測元件來實現

不過過去很多競爭者的系統,不同種類的感測器可能是部分用來偵測前方車輛跟路況,而部分用來偵測後方跟左右兩側的情況,因此雖然使用了兩種不同的技術,但是彼此是互補的,也就是其中一個系統故障,整車的ADAS跟自駕功能就不能完整發揮。

而Mobileye強調”true” redundancy ,就是在說明其用上了影像感測器跟無線電波感測器兩大 系統,而且這兩種系統彼此是獨立的,就算一個系統故障,而一個備援系統仍然能維持功能的完整性,確保行車安全

4.軟體定義的影像雷達-software defined imaging radar

而近期所謂軟體定義的雷達系統也慢慢變成顯學,因為過往硬體為基礎的雷達系統,其功能較為單一,所以了不同的偵測目的可能要搭配多套的訊號處理硬體才能達到完整的功能覆蓋,而且出廠後功能就不能再做升級

而軟體定義的雷達系統,優勢在於感測器偵測到的訊號,是透過軟體的方式來進行數位訊號的處理,因此第一個好處是為了不同的偵測目的,我只要擁有不同的軟體演算法來做轉換即可,不需要很多套的硬體,因此可以省成本

而第二個好處是,因為所有的功能是做在軟體層,因此車輛出廠後,只要更新軟體,就能夠持續擴充功能,提供了很大的彈性,這就是軟體定義雷達系統的優勢所在。

5. Mobileye自駕安全模型數學演算法(Responsibility-sensitive safety)

自駕車最大的重點是駕駛的安全性,而Mobileye的RSS(Responsibility-sensitive-safety)是一套公開的數學模型,旨在用明確的數學算式定義什麼樣的情況是危險的,或是偵測危險發生的時候,要做出什麼樣的相對應動作來避免危險。像是時速跟煞車距離,隔壁車道前後車的距離跟時速來決定是否可以切換車道等等。

Mobileye認為推動並完備自駕車的安全性不只是Mobileye關注的,而是整個自駕車產業都必須要同心協力完成的,因此Mobileye 將其開放出來,並邀請更多同業一起參與制定安全模型,替整個自駕車產業做出更大的貢獻,這樣的全局觀,不愧是目前整個業界的領導者。

從上述介紹可以看到,MobileEye不僅僅以一間IC設計公司自居,他提供的ADAS跟自駕解決方案不只是軟硬體緊密結合,另外端點跟雲端運算也都巧妙結合在一起,是一個全面性的完整解決方案

在目前全球車用電子的ADAS領域,Mobileye可說是市場的領導者。採用Mobileye解決方案的OEM廠超過50家,而採用的車款更是超過800個。其中Euro NCAP 2018-2021摘下五星等級的車款,有三分之二車款都搭載EyeQ系統。而截止目前為止,全球搭載EyeQ的車輛總數也已經超過一億一千七百萬輛。

而除了系統單晶片的出貨量非常可觀之外,Mobileye持續累積的道路資訊跟實際駕駛資料,也都是Mobileye持續精進自駕系統一個不可或缺的資產。目前Mobileye有超過86億哩的道路資料,另外還有200千兆位元組的實際道路駕駛數據,這是一個非常可觀的數據量,對於自駕系統AI判斷邏輯的訓練,有很大的幫助。

2. Mobileye所在產業狀況:

根據MobileEye的S1招股書所述,目前全球ADAS的TAM(total addressable market)約在160億美金左右

而MobileEye估計,隨著ADAS的逐漸普及還有自駕車的法規跟技術越來越成熟,MobileEye旗下產品瞄準的ADAS加上自駕車系統以及自駕車服務(像是無人公車還有無人計程車等等服務)的TAM將快速擴張,預期在2026年達到400億美金,2030年甚至達到4800億美金如此驚人的規模

而雖然MobileEye 過去幾年,營收已經呈現高速的成長,2021甚至已經達到14億美金的規模,對比160億的TAM,吃下約8.75%的市場份額。但是目前的營收還主要都是來自ADAS系統的收入,在未來全球對於自駕車訂定更成熟的法規並持續鬆綁自駕車上路的限制下,車廠導入部分甚至全自駕功能的需求也會越來越高,而這些高階功能,會需要應用更多Mobileye旗下的技術,可以替Mobileye創造出更多營收。

當然投資人可能會想雖然自駕車願景很好,但是這跟各大經濟體政府的法規時程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法規持續延宕,那不就限制了Mobileye的成長空間

這點也不用太擔心,假設不幸自駕車受限各國政府法規,短時間仍舊不能大量導入實際上路車輛也沒關係。一樣根據Mobileye的S1招股書說明,統計到2022年七月份,根據Mobileye手上已經取得的全球車廠design win資料,預估到2030年前,全球還有兩億六千多萬的車輛,都將會搭載Mobileye的ADAS解決方案。要知道的是,過去幾年搭載Mobileye的車輛加總起來也不過一億一千多萬,因此到2030年前這兩億六千多萬的業績,幾乎可以確保Mobileye未來幾年穩定的業績跟現金流。

而如果光ADAS產品就能穩穩貢獻Mobileye營收,那麼加上自駕產品的想像空間就更大了,有點像是ADAS保底,自駕決定未來的天花板在哪,而光保底的ADAS可能Mobileye就能夠創造很高的獲利空間了。

3.Mobileye相關產業護城河:

車用IC產業,因為攸關駕駛生命安全,因此只要是車規的產品對於可靠度都非常注重,這樣的設計思維跟台灣IC業者熟悉的消費性電子設計思維是截然不同的,因此不只要研發出功能優異的產品,同時具備可靠度跟穩定性的產品就是各家廠商的know how所在。

不過縱使符合車用規格的規範,也不代表車廠就敢馬上大量採用到市售車款上,因為還需要非常多的道路測試資料才能確保實際行車安全,因此駕駛資料跟道路測試資料的豐富性,也是車廠會關注的,而Mobileye的完整解決方案就已經涵蓋這些內容,這也是各大車廠之所以會希望借用Mobileye的方案來縮短上市的時程,來取得市場的成功。

而Mobileye已經成功跟各大車廠合作,在全球超過一億輛的車輛中搭載Mobileye的系統,這點成就其實就是一個很強大的產業護城河,因為這些都是實績,完全證明Mobileye的解決方案在實際應用中是安全無虞的,這會加深車廠在後續車款得合作意願,甚至是合作開發無人駕駛應用等等。

隨著自駕車議題持續發酵,車廠紛紛提前佈局level2駕駛的下一代自駕技術,可以預見的未來這個產業是一定會持續茁壯,也因此會有更多來自本來在其他IC領域的強勢競爭者(像是通訊ic的Qualcomm 還有繪圖跟AI晶片的Nvidia等等,但是這些新的競爭者也都還需要更多時間跟實績來說服更多車廠採用其產品,而車用IC的導入時程往往很長,因此短時間內,Mobileye都還擁有其技術跟資料庫的產業護城河優勢,就看Mobileye 能不能繼續保持下去。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延伸閱讀(一):美股個股分析-3D列印技術應用在PCB的領先者-Nano Dimension Ltd. (NASDAQ:NNDM)

延伸閱讀(二): 前進美股的第一步 – 海外券商Firstrade的介紹

延伸閱讀(三): 美股分析-剛IPO的浮動式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領頭羊-Excelerate Engergy Inc (美股代號:EE)(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