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Mobileye-ADAS領導廠商-美股近期重磅IPO(下)

上篇文章我們認識了Mobileye的歷史沿革還有其主要經營的業務。我們也了解其主要的技術優勢跟護城河所在,這篇讓我們來看看Mobileye 的營運跟財報吧。

Mobileye營運狀況:

財報的營收表現來看,截至2022年七月份,對比2021年同期,營收成長約21%。

Mobileye營收表現
資料來源: Mobileye S1招股書

這部分的成長主要來自於EyeQ的SOC在銷售量方面成長10%,而平均單價則上升7%,綜效起來貢獻了21%營收成長的八成五,也就是大約18%的營收成長是來自EyeQ的貢獻。

而剩餘約3%的營收成長來自於新產品SuperVision的貢獻,因為產品問世的時間在2021年下半年,所以沒有認列營收在2021年上半年度的財報中。

而對比過去三年,其實營收都保持穩定成長,這部分應該跟leve2的ADAS在世界各大車廠當中已經越來越普及了,也造福Mobileye的營收不斷成長。

毛利率的的部分,2022年上半年是47%,對比2021年同期的49%略為下降。這部分原因來自2022上半年晶圓代工廠訂單供不應求,順勢漲價有關,導致EyeQ的生產成本變高。而另一個原因是SuperVision這個新產品的毛利本來就比EyEQ的毛利還要低,所以拉低了整體毛利率。

而在營業花費上,可以看到對比2021年同期,多出了一億美金,也就是大約提升了29.3百分點,因此雖然營收成長,但是對比2021年同期,從淨利7百萬美元變成淨損3600萬美元

接著細看營業的費用上面,管銷費用其實2022跟2021同期差異不大,不過研發費用卻是大增,主要原因就是研發人員持續擴編,因為Mobileye 的野心已經不只是ADAS而已了,如今Mobileye目標是要提供自駕的運輸服務,像是無人計程車跟無人公車等等,目標的TAM擴大了,自然研發人員需求也會跟著上

這點其實嚴格來說不能算是缺點,因為Mobileye這種科技公司,技術能力就是公司的核心資產,持續對研發的投資,是豎立產業護城河的最佳辦法,或許短期燒錢的速度比較快,但是現在自駕車市場百家爭鳴,time to market很重要,先卡位成功的就可以享有龐大的商機,只要現金流跟資產水位控制的好,對於研發費用的上升,勳仔本身是偏樂觀看待。

Mobileye財務狀況:

下列是去年底跟2022年七月的資產負債表部分。總資產差距不大,不過流動比(流動資產除流動負債)卻從去年底的479%大幅下降到今年七月的43%,看似好像有點不妙。

不過這部分還不用太擔心,因為仔細看一下差異,發現主要的差異是來自於七月初的流動負債多了一項「dividend note with related party」。

這個項目是因為Intel要將Mobileye重新上市,而本來Intel併購的時候是用旗下cyclops holdings這家公司進行股權收購,如今Mobileye要重新上市,Intel對於Mobileye跟cyclops做了調整,將cyclops併入Mobileye,成為mobile 的子公司,而Mobileye付給母公司Intel3.5億美金作為等價交換,因此這項是一個一次性的認列,不是持續性的債務

如果扣除這個項目,其實整體流動比還是大於200%,短期財務狀況沒有什麼太大問題。

Mobileye資產負債表
資料來源: Mobileye S1招股書

現金流的部分,近三年的表現相當穩健,營業現金流都是正值,呈現穩定上升趨勢。而2022七月對比同期營業現金流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跟母公司合作的相關研發人員,被納入Mobileye的員工,讓Mobileye的帳面上支出變多,所以讓營業現金流下降,不過整體看起來,營運仍然穩健,本業帶入現金流的能力也十分穩定。

Mobileye資產府負債表
資料來源: Mobileye S1招股書

Mobileye分析後記&心得:

Mobileye 的ADAS解決方案,是目前市佔率最高的,大家很熟能祥的車廠很多都是採用Mobileye的解決方案。因此Mobileye的營業現金流是非常強勁的。

如果真的照s1招股書所說的全球車廠車款的design win情況,Mobileye這幾年的業績可以說完全不用擔心,基本上可以穩穩賺到錢。

不過Mobileye的野心很大,不只要在ADAS當領頭羊,在自駕車跟自駕車服務都希望搶佔先機,也因此目前公司把絕大部分賺到的錢都投入新技術的開發,所以研發人員的數目近幾年不斷成長,也讓公司目前大部分時間還處於虧損狀態

但是如同前面所說,自駕車行業,受限法規等等因素,目前還無法大規模量產,所以世界上做自駕車的公司基本上都還沒辦法達到損益兩平甚至開始賺錢,現階段必須不斷在資本市場募資來維持技術開發所需。

在過去幾年熱錢很多的狀況下,籌資相當簡單,不過隨著美國的升息,如今這類型僅專注自駕車技術開發的新創公司,將會面臨籌資的困難,像是近期福特跟福斯投資的自駕車公司Argo AI就宣布倒閉,勳仔是相信還會有更多自駕車的新創公司會面臨同樣的困境。

而Mobileye 夾著目前ADAS系統的市佔優勢,在營業現金流穩定的狀況下,能夠在熊市持續穩定投入新技術的研發,就可以持續拉開跟哪些還在煩惱資金來源的新創公司的差距,等到春雁再度來臨,景氣回溫加上自駕法規成熟之後的龐大市場商機,對於累積許多技術壁壘的Mobileye,潛在的商機就更為吸引人。

勳仔自己的觀點,只要Mobileye的自駕車產品能夠維持目前用在全球車廠level2駕駛的穩定度跟安全性,不要出大包,威脅到乘客的人身安全,那麼Mobileye就能維持好幾年的好光景。不過真正決定Mobileye價值天花板的是全球國家對於自駕車法規的推動時程,這會影響整體的TAM,也是目前對於Mobileye最大的不確定性

本來Mobileye併近intel之後,就一直都是Intel所有產品線成長最快的事業群跟小金雞,要不是Intel最近營運逆風,需要資金在美國國內設廠,因此才會推動Mobileye 的重新上市,藉以取得資金,否則自己穩穩賺汽車這個市場就可以賺飽飽了。而這對一般投資人,則可能是一個投資機會,如果投資朋友看好未來自駕車產業,那麼Mobileye就會是一個值得持續關注的關鍵公司。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