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11月的美國FOMC會議透露了什麼的訊息?後市又需要注意什麼呢?

眾所注目的美國聯準會11月利率會議,在台灣時間11月3號的清晨結束,並公佈了FOMC委員會的聲明。

這次的聲明帶來了什麼樣的訊息,後市又要如何看待呢?讓我們看下去吧

1. 利率升息三碼

這個符合市場跟華爾街的預期。不過本來許多華爾街分析師認為點陣圖中端利率會在5%左右的水準,不過這次會議聲明,聯準會的發言,某種程度上暗示5%終端利率還可能上修

這代表,整個升息循環距離終點還有一段路要走,而估計終端利率會調升,也就代表各種股價模型會跟著持續下修企業估值,因此在看到比較明確的終端利率宣示之前,整體全球股市勳仔還是會偏空看待。

2. 利率調升速度會先趨緩

目前聯準會升息的速度會先趨緩,12月的利率可能只調升兩碼(本來聽到這個消息,市場以為是鴿派的方向,還先大噴慶祝,結果後面關於利率點陣圖還有勞動市場目前還沒有抑制到控制通膨的目標等等比較鷹派的觀點,市場就又崩崩了)

雖然說升息速度稍微下降,或許可以讓一些開槓桿的金融資產機構勉強喘口氣,但是前面提到的終端利率上修,這些高利率帶來的資金槓桿問題,不是不用面對,而是晚一點點面對,如果沒能利用這段期間,利用向外募資增資或是變賣資產來面對持續上漲的資金成本,會爆的還是會爆,投資人還是小心為上!

3. 控制通膨是目前首要目標

聯準會這次會議透露出一個明確的立場方向,那就是擔憂經濟衰退不是目前第一個思考的方向,目前絕對的優先就是要能夠有效壓制通膨

聯準會本身也知道目前的利率政策,持續激進的狀況下,勢必會影響各類型的經濟活動,像是房貸負擔變重,導致家庭消費支出被排擠,還有企業資金成本變高,因此整個美國國內的經濟活動朝硬著陸的方向越來越高,不過其實這就是聯準會要的。

因為目前通膨的水準,如果要能夠壓到目標的2%水準,其實已經沒有太多工具可以使用。現階段最容易的做法就是讓比較多的企業裁員,藉以控制薪資增長的水平,讓就業市場的熱度冷卻,一旦就業市場嚴峻,美國國內需要工作的人變多,整個就業市場就變成買方市場,薪資水準競價的情形變少,所以民眾的薪資成長就會停滯甚至倒退。

薪資倒退加上因為升息變重的房貸負擔,讓民眾的一般消費支出受到排擠,如此以來民生用品的價格通膨率才能回到可控的範圍,而美國才有機會把通膨壓在長期2%的這個目標。

4.JOLTS就業市場數據變成是觀察利率升息終點的重要指標

所以依照這個邏輯,美國JOLTS(Job Openings and Lab Turnover Survey)就業數據就變得非常重要,縱使這個數據對於總體經濟情勢是一個落後指標,因為當期公布的數據其實是好幾個月前的就業數據,不是這麼即時反應當前的市場就業情況。

不過對於聯準會來說,如今降低通膨是必達目標,縱使總經經濟學家一定知道JOLTS其實是落後指標,但是如今方向很明確,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能放過一個降低低通膨的手段

如果說當期公布的JOLTS數據如果是樂觀的,也就是就業市場一片大好,但是其實這個數據可能是幾個月前的就業市場數據,像是目前美國重要節日檔期的感恩節快到,可能對應節日消費買氣,企業的確可能會提前多招募一些人力或是減緩裁員,但是節日過後,可能發現對應明年景氣不佳,還是會進行大規模裁員的規劃。

不過如果直接觀察最近期的JOLTS數據,會因為感恩節檔期而呈現欣欣向榮的假象,於是乎FOMC參考這個JOLTS的數據,就會做出持續升息的利率決策,不過可能實際就業市場已經出現回落,再加上利率政策因為延遲的JOLTS數據而下了重手,會讓企業做出更大規模的裁員計劃,進而有很高機率讓經濟步入實質衰退。

而經濟衰退對聯準會目前的態度是可以接受的,聯準會認為先下重手打通膨,先讓通膨回到可控範圍,經濟衰退也沒關係,因為聯準會認為經濟衰退後,還有貨幣政策工具可以挽救經濟,但是如果不有所積極作為,通膨失控,手上武器已經所剩無幾,美國就會面臨更大風險。

所以持續續關注JOLTS數據吧,感覺聯準會非常重視這個數據,只要就業市場還很熱,我們就很難看到升息終點,所幸目前美國科技業已經陸續傳出裁員的消息,如果順利的話,應該在下期的JOLTS數據應該要看到一點就業市場冷卻的跡象,利率上行的壓力才可能比較舒緩。

人生經驗能夠經歷這種就業數據大好,反而代表後續經濟成長堪憂,或是聽到美國科技業大裁員,反而覺得後市可期的神奇現象,僅以這篇文章,留作紀錄,敬我們這一代所擁有的神奇體驗!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