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分析-結合線上社群跟健身的美國新創公司-Peloton Interactive(Nasadq:PTON)
美股

美股分析 – 結合線上社群跟健身的美國新創公司 – Peloton Interactive (NASDAQ:PTON)

除了一般歷史悠久且市值規模都很大的巨型企業,勳仔對於一些新型態的新創公司,也蠻感興趣的。今天這邊來介紹一家2019年才IPO,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健身互動平台,Peloton Interactive公司。

1公司介紹:

Peloton創立於2012年,總部設立在美國紐約州。雖然目前主要營收來源還是以販賣健身器材為主,但是這家公司的特別之處,就是其不只著眼於硬體設施的開發,這家公司也投入大量資源在開發可以搭配其健身器材的軟體及健身課程的線上影音串流服務

另外,它們的野心還不只於此,Peloton還經營自己專屬的健身社群媒體,所以它們是一家結合健身軟硬體還有社群的新創公司,創新的營運模式,也讓它們甚至有著健身界的Netflix稱號。

隨著營運規模持續成長,Peloton在2019年九月份在美國IPO,藉以取得擴大營業規模所需要的資金,目前的股價距離IPO發行價,已經向上翻了超過一倍。

健身器材

Peloton主要的健身產品就是跑步機以及飛輪。不過跟一般其他廠牌的健身器材最大的差別,是其器材中央會有一個很大的顯示面板,並且有聯網功能。

使用者可以藉由每月的訂閱,在家就可以透過這個面板加入Peloton所開設的課程,除了在家就可以參加傳統健身房提供的課程之外,也可以跟世界各地一起參加課程的使用者進行互動

線上隨選健身課程內容訂閱

除了透過其販售的跑步機或是飛輪加入Peloton開設的課程之外,Peloton也開發了類似Netflix的隨選視訊平台APP,只是上架的內容主要都與健身相關,並且內容不只涵蓋飛輪或是腳踏車的相關課程,裡面也包含其他種類的健身課程,像是瑜伽等等。

也就是說就算沒有購買Peloton器材的使用者,仍然能夠訂閱這個健身的視訊串流服務,而且訂閱的價格也會比較低一點,讓Peloton可以擴大其潛在的客戶族群。

2.業務現況分析:

目前Peloton無疑仍處於一個成長快速的階段,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整體營收成長率仍然保持在很高的成長率。

peloton 季度營收表
(圖片來源: Peloton 2020Q3 財報)

而其聯網的健身課程訂閱人數一樣持續保持穩定的成長。

PTON 聯網健身課程訂閱人數分析表
(圖片來源: Peloton 2020Q3 財報)

不過如果只看訂閱人數,我們可能看不出整體訂閱客戶的活躍度。

不過從下表,我們可以看到2020Q3每位訂閱客戶平均一個月會上17.7次的課程,這個數字也是大幅成長,勳仔的解讀是,代表Peloton不只在訂閱人數的數量增加,每個訂閱客戶對平台的依賴程度也提升

當然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新冠肺炎,許多城鎮封鎖了經濟活動,讓許多人只能待在家,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參與這類型的線上健身課程。不過本身的內容也需要一定的質量,才能讓訂閱者養成平台的依賴性。

Peloton 平均每月上課次數分析表
(圖片來源: peloton 2020Q3財報)

從上述資料來看,我們已經可以看到整體Peloton的訂閱人數保持在高度成長,不過Peloton仍持續想辦法擴大訂閱人數。

七月初,Peleton宣布其線上隨選視訊頻道在Roku平台上架,而Roku是目前全美最大的智慧電視平台,其活躍會員的數目約是目前Peloton訂閱人數的40倍。

Peloton在Roku平台上架,就等於將其潛在的市場給擴大了,這對後續Peloton在隨選視訊業務的成長應該是會有正面的幫助。

3.財務狀況分析:

我們直接來看最近一季的財報(2020Q3),藉以來了解公司目前的財務狀況。

Peloton 2020Q3營收成本分析表
(圖片來源: Peloton 2020Q3財報)

從2020q3財報看起來,營收YoY成長了將近66%。其中健身器材的部分(飛輪及跑步機),YoY成長率為61%,佔整體營收約為80%。至於線上健身影音串流服務的YoY是92%,佔整體營收約為19%。至於剩下的1%營收則來自Peloton自有品牌服飾的銷售。

從營收成長來看,我們可以看到雖然兩大獲利引擎,硬體跟訂閱服務的營收都有大幅度的成長,不過讓我們驚豔的是訂閱服務的成長率,讓整體營收對於硬體銷售的依賴性慢慢減低。

因為訂閱服務的毛利率高過健身器材毛利率超過10個百分點,所以如果訂閱服務的成長在未來能維持這個力道,將有助於Peloton持續改善毛利率,來追求更多的獲利

雖然營收成長幅度很高,不過從財報看起來,整體還是呈現淨損,而且淨損對比2019年是擴大的。

從細項來看,市場行銷的費用,YoY成長了53%,主要花費變多的原因來自於較多的品牌行銷費用,隨選影音平台的宣傳費,以及一些新的國際市場的宣傳費用。導致整體的行銷費用變高。

以成長型公司來說,利用行銷擴大市佔率跟能見度,是可以理解的,不過Peloton在財報中有說明,從三月中以來,它們已經取消這種較多的廣告行銷費用,原因是因為之前建立的品牌形象跟知名度已經漸漸發酵,並且隨著會員人數持續成長,會員間的口耳相傳已經能夠為Peloton帶進更多的市場效益以及潛在客戶。這部分我們可以在之後2020Q4(3~6月)的財報中來看看削減的行銷費用,能替公司創造多少淨利。

至於另一項也成長很多的是一般事務以及管理費用,這部分的費用包含了一次性的訴訟費用,如果扣除的話,整體的費用YoY還是成長了88%。Peloton在財報的說明中也提到這邊花費的提升主要來自企業整體業務的成長,在各種系統以及人員的投資上,也會跟著成長,另外有一部分的增加則來自紐約新總部的租賃費用。

整體來說,這樣的財報內容符合對於成長型公司的成長,或許還沒有轉虧為盈,不過營收跟毛利都是成長的,尚未獲利的原因,如果主要來自於公司擴張所必須的花費,則短期就還不需要擔心,因為這時候的投資,是為了後續創造更多的價值,前提是營收跟毛利要能持續維持成長。

Peloton 調整後EBITDA表
(圖片來源: Peloton 2020Q3財報)

雖然看起來還是淨損了5500萬美元,不過調整後的EBITDA(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es, 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則已經轉虧為盈,代表純粹營業活動(營業利益不考慮攤銷以及稅)已經能夠創造獲利,這對投資人會是個正面的消息。

接著我們來看看資產負債表,從下列的財報資訊我們可以算出目前的流動比例是332%(1792.7/539.9),代表短期可變現資產遠大於短期負債,而負債比則是40.9%(1052.1/2569.4),兩者數值都處於一個很健康的比例,短期財務體質看起來是沒有問題的。

PTON 2020Q3資產負債分析表
(圖片來源: Peloton 2020Q3財報)

最後我們來看一下現金流量表的部分

(圖片來源: Peloton 2020Q3財報)

從現金流量表我們可以看到,Peleton已經能夠從營業中獲取正的營業現金流了。然後從投資現金流出增加的YoY比例,可以看到目前Peleton正處於積極擴張業務的階段

所以Peleton在2019年九月份IPO取得大量現金的部分主要都轉成投資現金流出,來支持其業務的擴張,也因此雖然投資現金流出不少,不過期末現金對比2019年還是增加將近一倍。

4.心得與後記:

雖然前面有提到,有人說Peloton是健身界的Netflix,不過這僅僅是以隨選視訊服務的角度來看。

勳仔認為其經營者的野心更大,甚至比較希望像是小米甚至是蘋果的模式,初期以硬體製造為主,不過持續耕耘品牌價值以及經營自有的社群,也就是養成像是果粉或是米粉這種死忠的客戶群

接著就是開發高附加價值的軟體服務,一方面養成客戶的依賴性,培養更多的Peloton粉絲,讓其創造的生態圈是緊密相扣的,也更加能夠發揮其在軟硬體以及服務上多所佈局的綜效。

上述的觀點,我們可以從Peleton公布的訂閱客戶平均月流失率低到僅有0.46%來當作佐證,這麼低的訂閱流失率,我們可以解讀這些訂閱客戶對平台的黏著度非常高,在舊有客戶黏著度高,而新客戶的成長率又能保持高擋的話,應該能持續推升訂閱服務佔營收的比例,進而增加整體毛利率。

所以勳仔認為只要Peleton能夠保持這樣的經營方向跟成長率,也就是不僅僅是健身器材的製造商,而是以建立其專屬生態圈的模式,持續利用一些附加服務所帶來的高毛利獲利來增加營收,是有很大的機會能夠成功的,到時候我們在評估Pelton的股票價值的時候,甚至可能要用軟體服務公司的本益比來評價,才符合市場的預期。

不過對投資人來說就要常常關心每季的財報來確定獲利成長的速度是否能夠匹配其資本支出的速度,尤其目前翻倍的股價已經反映市場對於公司成長的期待程度,所以一旦業績成長速度趨緩,股價的支撐就有可能鬆動,投資人仍然要謹慎小心。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內容僅為勳仔根據公開資訊,主觀的分析結果,僅供投資人參考,不應做為買賣依據,投資人仍然自行評估風險,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延伸閱讀(一): 前進美股的第一步,海外券商Firstrade的介紹

延伸閱讀(二): 國外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談美股跟台股投資的差異

延伸閱讀(三): 美股個股分析-遠距醫療龍頭Teladoc Health Inc (NYSE:TDOC)

在〈美股分析 – 結合線上社群跟健身的美國新創公司 – Peloton Interactive (NASDAQ:PTON)〉中有 4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