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QYLD-用NASDAQ美股執行Covered Call策略賺現金流的ETF

Youtube影音版:

最近幾個月應該台股跟美股投資人都很不好受,空頭市場確立,而且似乎還沒有把握已經到了底部,帳面上虧損超過50%的投資朋友比比皆是。

這時候不只之前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的少年股神不見了,連本來說得一口好存股的朋友,也開始動搖了。

「要不要先賣出,等落底了再買回來」,這類問題在意志不堅定的偽存股族當中,應該不算少見,畢竟在面對虧損,正常人都是會害怕跟焦慮的,但是沒人知道底在哪,等我們覺得是底的時候,可能股價又上漲一段了。

這時候如果有工作以外的持續性現金流入,就可以在不動用生活準備金的的前提下,有勇氣持續投入熊市市場,幫助我們克服心中的焦慮

因為熊市反而是累積部位的好時機,但是往往人性沒辦法克服這一點,或是早早把子彈打完,而工作薪水只能免強打平生活開銷,沒有額外的現金流可以持續投入,那就會有點可惜,失去一個降低持有成本的好時機。

這篇讓我們認識利用一檔美股ETF,對比牛市更適合在熊市持續創造現金流,讓我們可以用這些現金流持續投入在長期持有的核心資產,而不用動用到其他的資產,這可以幫助我們緩解焦慮,並且持續投入,累積部位。

Covered Call選擇權收權利金策略

長期關注勳仔的朋友對這個策略應該非常熟悉了。這在美股市場是一個非常多人在使用,可以增加現金流的方法,甚至台股基金投資人最愛的配息基金-安聯收益成長基金,也會利用類似的方式增加現金流入,來維持基金的高配息。

勳仔還是幫大家複習一下covered call的選擇權策略。

所謂covered call策略就是當我持有現股,而我覺得這檔股票股性穩定,波動小,那麼我可以藉由賣出call(通常賣價外)收取權利金,賺點現金流

如果股價持平或是往下走,則權利金會被收乾,我實拿全部的權利金,賺到現金流。如果股價漲超過call的履約價,則我要履行義務,賣出股票給買方,不過因為賣出當時本來就是賣價外的call,所以也不算是虧損,只是少賺到後面的漲幅。

這個策略,可以帶來現金流,但是缺點也很明顯,在大牛市的時候,權利金的收入,遠不如股票不被call走下,那飆升的漲幅

不過熊市下,因為股價趨勢往下,賣出的call不太會被履行,所以賣出的權利金就可以拿去彌補現股下跌的虧損。

而如果對標的很有信心,賣出的權利金可以拿來持續買入並攤平現股部位,等於持續把持有成本降低,卻不用在花額外的資金進去,也因此最大虧損已經鎖住了。

這相對我們額外在注資進去攤平,心情會比較踏實跟輕鬆,比較能夠克服心理障礙持續在低檔投入,擴大部位。等到熊市過去,回到牛市,這些低檔累積的部位就有機會賺到比較高的報酬。

幫我們執行Covered Call策略,再將收到的權利金用股息分配給投資人的ETF

而實務上執行covered call策略也會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對小資族來說,不是這麼容易執行。因為一口call對應到現股是100股,所以要對某個優質股賣出一口call賺權利金,我們就要先買進100股現股。而往往優質穩定的優質股,股價都蠻高,假設一股150元美元,那100股就要15000美元,才能做一口covered call,這數字實在有點高啊。

所以有人利用leaps call來做covered call(leaps call 參考說明),而另一種方式,就是投資利用covered call賺取權利金收入,來維持高配息的ETF.

這類型ETF有持有NASDAQ 100成分股來做Covered Call的QYLD,還有持有標普500成分股來做Covered Call的XYLD,以及持有羅素2000成分股來做Covered Call的RYLD,基本概念都一樣,差別只是成分股不一樣。

而利用這些ETF來做Covered Call策略,對比自己挑選幾檔個股來做covered call,除了資金需求小,還有另一個明顯的優點就是,持股分散性

透過這類型ETF做Covered Call攤平大法可以降低我們單押個股,不斷用權利金攤平個股成本,結果踩到雷,個股直接破產或是下市的風險,這些ETF做covered call的標的都是美股主要的大企業,而且標的有分散,可以有效較低自己做covered call攤平法的風險。

QYLD的優勢及缺點

如同前面提到的,雖然像是QYLD這類型做Covered call的ETF,因為有權利金收入,所以可以持續維持高配息(最近一次配息的年化是11.92%),但是在牛市市場,很明顯純投資NASDQA指數的ETF像是QQQ,對比搭配covered call策略投資Nasdaq成分股的QYLD,縱使加入高配息的部分,純指數的ETF還是會大幅度的勝出

尤其在科技股為主要成分的Nasdaq,因為成長的爆發力強,在牛市表現上通常都非常突出,而如果使用了Covered Call策略,就會很大程度封印住透過這些科技股達到大幅度績效的能力。

QYLD跟QQQ的績效比較
資料來源: Portfolio Visualizer

從上圖可以看到,QQQ跟QYLD的投資報酬率比較(這邊已經包含股息再投入的部分)。可以看到把時間軸拉長,基本上投資QQQ的績效是海放QYLD的績效,不過在熊市的時候,QYLD有權利金的保護,因此相對抗跌,可以從上圖的最右邊看到這一個月QQQ的跌幅遠大於QYLD的跌幅。

另外科技股在熊市的時侯,也往往跌幅會比一些傳產或是食品股來的大,這時候不斷擴大的跌幅,會讓人產生極度的焦慮,正如同勳仔之前提到的前景理論所述,人面對虧損的敏感度是高於賺錢的時候

所以下跌的跌勢會讓投資人恐慌,一方面不敢持續投入資金在低檔累積單位數,二方面也可能受不了恐慌的心裡直接砍倉。結果砍了不久,指數又開始回升,才在捶心肝,為什麽砍在阿呆谷,或是沒有在低檔加碼。

用QQQ跟QLYD構建循環系統

而既然QQQ在牛市有著高爆發的潛在資本利得收益,而QYLD在熊市下有著權利金的高殖利率保護,可以替投資人創造現金流,幫助我們克服前景理論的心理障礙,在低檔勇於持續累積部位,那我們可以試著嘗試兩者的優勢,組建一個自己循環的系統。

一開始我們把資金分成兩半,一半買入QYLD,一半買入QQQ。接著每當收到QYLD透過covered call權利金派發的股息,就看看目前QYLD跟QQQ的的資產價值比例,何者低,就把配息投入那檔ETF。

所以如果在比較偏牛市的時候,因為QQQ通常會有較好的績效,因此收到QYLD的配息就繼續在買進QYLD,執行一段時間後,QYLD的部位變多了,現金流也變多了。

之後一陣子,市場步入熊市,QQQ大幅回檔,QYLD因為持有現股,所以預期也會下跌,但是回檔幅度會小於QQQ,這時候資產佔比可能變成QYLD高於QQQ,則之後收到的QYLD配息,就投入買進QQQ,直到QQQ反彈,資產佔比又超過QYLD,那就改把配息投入QYLD。

如此反覆循環,指數ETF像是QQQ這個長期投資的部位,單位數可以持續累積,QYLD的部位也可以持續累積單位,就能創造出更多的現金流。

因為持續不斷滾入的部位來自於QYLD的配息,不會額外動用到投資人生活所需要的現金,因此可以幫助投資人克服心理障礙來維持紀律,在熊市持續不斷投入來擴大單位數

總之,只要我們擁有持續流入的被動現金流,而且目前離退休還有一堆時間,還擁有工作薪資收入的主動現金流,生活本身是無虞的。那麼其實不用糾結底部到了沒,利用被動流入的現金流持續作滾入,心裡負擔比較小的狀況下,可以讓我們維持紀律不斷放大累積部位,撐過空頭市場,等待下一個多頭市場收穫甜美的果實。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Youtube頻道>>或是<<方格子vocus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youtube頻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