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信錦-液晶顯示器樞紐及基座世界級大廠(台股分析代號:1582)(下)

上一篇文章當中,我們認識了信錦的歷史沿革還有他主要經營的業務部分,接著讓我們來看信錦的財務狀況。

信錦營收及財務狀況分析:

首先我們先來看營收的部分,其實整體來看,營收呈現的是緩步成長,從營收角度來看,公司業務沒有很大的波動,算是蠻穩健的表現

信錦每月營收
(資料來源:財報狗)

不過,從每季EPS可以看到,原本處於緩步成長軌道的表現,卻從2021年開始呈現雪崩式的大幅滑落。在營收表現沒有很大幅度的衰退狀況下,獲利表現卻差這麼多,我們第一個直覺想到的一定是毛利率出了很大的問題。

信錦單月EPS
(資料來源:財報狗)

果不其然,從下面的表我們可以看到信錦的毛利率跟營業利益率從2021年初,也同樣呈現雪崩式下跌,直接下滑近十個百分點

對於手握世界大廠訂單的信錦來說,理論上跟客戶合作已久,本來非常穩定的毛利率,突然發生這麼大的變化,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因此細看了110年報,信錦管理階層有給出解釋,發生毛利率大幅滑落的主要是因為飆漲的原物料跟國際運費價格,導致成本增加太多,進而吃掉本來的獲利空間

信錦獲利能力
(資料來源:財報狗)

從下面幾個關於原物料(這邊用鋼材當例子,不過實際上不只鋼材,大部分的工業原物料從2021年初開始都呈現大幅度的上漲),還有代表原物料散裝貨運價格的BDI波羅的海指數,還有貨櫃運費價格的SCFI指數,都出現類似的走勢,也就是從2021年開始起漲,漲幅都非常誇張

(因為尚未跟下列圖表的資料來源,取得授權,因此用連結方式附上鋼板,BDI指數還有SCFI指數的價格走勢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點擊下方連結。)

鋼板- 資料來源:(富聯網)

中國-全球&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BDI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這其實可以呼應信錦2021年那抖降的毛利率,絕大部分的獲利都被高漲的原物料跟運費成本吃光光了,因此2021年是真的近八年來最慘澹的一年。

而邁入2022年,目前情況雖然略為緩解一點,但都還在維持歷史高檔的價格帶,對於信錦在2022年的獲利表現,預期還是會有著很大的影響。

而負債比的部分,雖然是在傳統認為相對安全的50%以下的負債比,不過從2017年開始,已經從30%爬升近20%百分比,舉債速度似乎有點快,這部分投資人會需要持續關注。

信錦負債比
(資料來源:財報狗)

不過經營階層,蠻常利用發行可轉債的方式,進行財務的操作。也就是發行票面利率為0%的可轉債,取得資金之後,先償還銀行利息較高的負債,減輕公司給付銀行利息的壓力,然後剩餘的資金,則繼續進行公司的業務擴張,像是越南的設廠或是東南亞分公司的據點設立等等。

這部分勳仔比較偏中立看待,好處想因為現在通膨嚴重,基本上升息趨勢是確定的,之前信錦用0息的可轉債取得資金先行償還銀行,在這波升息浪潮當中,不至於被高額的銀行利息追的喘不過氣來。

壞處想,這些已經發行的可轉債,就像是一個天花板,假設未來原物料跟運費價格回穩,公司也成功打入小型軸承的供應鏈,股價開始上漲,那麼一旦觸發轉換的條件,那麼這些債權就會被轉成股票,等於股權就會被稀釋,當然每股獲利也就被稀釋了,自然也就削弱了股價成長的動力。

不過以目前市場偏空的情況來看,信錦去年發行的第三次無擔保可轉債,我覺得是一個蠻漂亮時間點,可以提信錦爭取一點喘息的空間。

信錦流動速動比
(資料來源:財報狗)

而攸關短期償債能力的流動跟速動比,雖然對比2018年以前下降不少,不過都還能維持在150%以上,代表短期可以兌現的資產超過短期需要償還債務不少,短期營運還不用太過擔心。

信錦營業現金流
(資料來源:財報狗)

最後我們來看現金流的部分,其實2020年前的信錦,真的可以算是營運模範生,營業跟現金流都可以保持在正值且相當穩定。

不過在慘淡的2021年,如同前面提到的,因為原物料跟運費上漲的成本,讓信錦的自由現金流,在近八年當中,首次出現負值

不過信錦過往打下的基礎挺紮實,短暫一年的逆風,對於信錦應該還算小case。不過關鍵點還是在於,信錦能不能透過各種方式,在原物料價格跟運費沒回到兩年前水準的狀況下,還能夠提升毛利率。

不管是努力調整產品組合,像是爭取毛利較高的電競顯示器訂單,砍掉低毛利的單,或是盡快送樣客戶小型軸承,然後取得訂單,不管那種方式,提升毛利率必然是今年度的重要課題,也是投資人需要仔細追蹤的部分

信錦研究心得:

2020年前的信錦,勳仔覺得算是低調的定存股,獲利穩定,殖利率也很高,過去五年跟十年的平均殖利率都超過7%

信錦過去EPS及股利發放
(圖片來源: GoodInfo)

勳仔相信蠻多人把他當定存股的啦,不然以2021年慘淡的表現,股價其實算是相對有撐的。從下面本益比河流圖可以看到,向來維持在低本益比區間的信錦,在2021年這麼慘的獲利表現下,股價卻沒有跟著跌到低本益比區間,反而跑到高本益比區間,代表不離不棄或是趁機撿便宜的投資人不少。

這點可能獲多或少跟公司願意在2021的股利政策中,額外拿出資本公積,補足跟過往水準差不多的股利發放有關,也讓股價有蠻強的支撐。

信錦本益比河流圖
(資料來源:財報狗)

勳仔認為信錦的確是一間好公司,只是對於這種業務過度集中在某個產品或業務上的公司,縱使已經是在其專精領域達到世界級高度的公司,但是如果不能順利開發出更多的獲利來源,要殞落也是會非常快,尤其是像碰到2021年這種系統性的風險,信錦能夠維持獲利不虧損,其實已經算很厲害了。

在無法預測今年甚至明後年,原物料跟運費價格是否可以恢復到2020年前水準的狀況下,單純看到高殖利率而急著想進場的投資朋友,勳仔是覺得可以先觀望幾季毛利率的恢復狀況,看看信錦管理階層能否做出實際的應變措施,不管是調整產品組合,或是想辦法在開創其他高毛利展品,等確定措施有效,或是大環境的系統風險已經淡化,再進場也不急。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