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就愛波動這一味- 談權證或選擇權都可以用的跨式策略

之前的文章我們介紹到權證的特性及應用,不過其實權證或是選擇權的應用方式不是只有單純的看對股價是向上或是向下才可以獲利,這邊讓我們介紹一個不管股價的趨勢有沒有看對,只要股價有個大幅度的趨勢,不管是上漲或是下跌,都可以獲利的策略

跨式選擇權策略(Straddle)

所謂的跨式選擇權策略,就是同時買進到期日一樣而且履約價接近在價平的賣權跟買權

假設我們預期某檔股票的股價在某個時間點不是大跌就會是大漲,則我可以同時買入到期日一樣,然後目前是價平的買權跟賣權,這就是跨式策略

假設目前現股價跟履約價都是50元,並且這時候價平的賣權跟買權都是1.25元,我們同時買入需要2.5元的成本,接著我們假設都會持有賣權跟買權到最後的履約日,這時候如果是跑到價外的選擇權,價值就會歸零,價內的選擇權則只剩內含價值。

從上面的操作可以看到因為我們都是買方,所以最大的虧損就是到了到期日,價格還是在50元,則我們會損失2.5元的權利金成本, 如果價格往任何一個方向上漲或下跌超過2.5元的權利金成本,則我們就可以開始獲利

假設當這檔股票公布財報之後,業績大幅超越預期,股價上漲7%來到53.5,則我們可以獲利的金額為(53.5-50)-2.5=1元,看似不多,但是我們是用2.5元的成本賺取1元的報酬,投報率高達1/2.5 = 40%,這就是這個策略吸引人的地方。

使用跨式策略的時機

這個跨式策略,因為無論賣權或是買權我們都站在買方,最大的風險是可以控制的,但是獲利卻有可能無限,前提是股價要出現趨勢。所以要提高獲利的期望值,我們就需要掌握股價可能會大幅度變動的時機,這邊勳仔列了幾個可能可以應用的時機

  1. 公司財報公布日期
  2. 藥廠解盲結果公布時間
  3. 國際重要事件 (例如:中美貿易會議)
  4. 重要總經數據公布日期 (ex.非農就業人數,失業率等等 )

上述幾項事件,從過往經驗來看,比較容易出現股價大幅度的變動,就是一個可以考慮利用跨式策略的時機。

我們最常可以利用的是第一點,就是公司財報公布的日期,往往出現大幅度波動的機率比較高。尤其現在新冠肺炎疫情會讓市場分析師預測公司的財報比較困難,所以財報容易出現跟市場預期偏差比較多的情況,所以當財報公布之後,出現股價大幅波動的機會也會變高。

台股公司財報相關日期

台股的公司財會年度的計算區間是一致的,所以台股上市櫃公司受主管機關約束,需要在下列時間公布對應的財報資訊,這可以提供台股投資人掌握股價有可能大幅度變動的時間。

月營收:每個月的10日前
Q1季報:5/15前
Q2季報:8/14前
Q3季報:11/14前
Q4季報 : 隔年3/31前
年報 :隔年3/31前

美股公司財報日期

美股的財會年度的計算,不是一個固定的區間,所以每家公司認定的財會年度的起始日都可能不太一樣,所以有在關心美股的朋友,就會發現幾乎每個禮拜都有大大小小的公司發布財報的消息,而不會像台股一樣集中在某個時間點。

對於美股投資人想要掌握各家公司的財報時間點,勳仔這邊推薦Earnings Whispers這個網站。

(圖片來源: Earningswhispers.com)

投資人可以點首頁上方的calendar,就可以根據點擊日曆來看到接下來的日期有哪些美股公司會公布財報,還有目前市場預測的財報值。

(圖片來源: Earningswhispers.com)

在〈就愛波動這一味- 談權證或選擇權都可以用的跨式策略〉中有 1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