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台股個股分析 -KTV娛樂產業的扛壩子 – 好樂迪(9943)

相信許多人在學生時代,總愛在期中期末考考完,三五好友相糾,就到KTV歡唱個三四個小時,飆飆高音,紓解一下考試壓力。這時候想想,想唱歌好像也沒有太多選擇,不是好樂迪就是錢櫃了,但是投資朋友們知道其實不管去哪家唱,歡唱費用最後都是上繳給同個KTV娛樂集團嗎? 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大家耳熟能詳的KTV龍頭,好樂迪。

1. 公司介紹

好樂迪成立於1993年,目前旗下有52家分店(包含兩間走五星旗高價位路線的VMIX副牌)公司主要經營的業務非常單純,主要就是提供場地還有視聽育樂設備,另外再加上影音伴唱帶,讓顧客可以在其旗下52家分店中盡情歡唱。

除了包廂收入之外,顧客唱歌唱三四個小時,總是會想打打牙祭,或是口渴想喝點飲料,因此其營業收入也有一大部分來自餐飲收入

另外好樂迪有一個優勢,就是其對於展店的規劃都是經過縝密計算衡量之後才會出手,而且對比許多娛樂產業選擇租用商業設施跟建築的方式來經營,好樂迪很多的展店都是直接買下經營所在建築的產權,除了可以看出其手上現金的雄厚程度,另一方面的解讀是,因為其選址不外乎熱鬧的區段,買斷產權的好處是讓其不會面對漫天喊價的租金壓力,讓其經營成本估算可以更加穩定。

另外因為坐擁精華地段的產權,某種程度上,也會受惠於房地產價格上升所帶來好處,讓其也有類資產股的房地增值利益。

2. 產業現況

目前台灣實體店面的KTV市場,主要知名的連鎖品牌除了好樂迪之外就是錢櫃以及星據點,其中好樂迪主打學生跟一般上班族的市場,而錢櫃走價格較高的精緻風格,至於星據點除了歡唱之外,主打飲食的部分。

目前因為星據點的拓點數目還是比較少,目前KTV市場主要還是錢櫃跟好樂迪的天下。而錢櫃跟好樂迪基本上是交叉持股的,好樂迪持有錢櫃約26%的股權,而錢櫃則持有好樂迪約32%的股權,所以台灣KTV市場的兩大龍頭,基本上可以算是一種兄弟關係,背後老闆都是練台生。這兩大龍頭主要還是靠不同的價位跟風格,做出市場區隔。

也因為實質上雙方都互相交叉持股,名義上雖是分開治理,但是實際雙方對於整體展業的話語權是有絕對影響力的,也因此錢櫃跟好樂迪跟公平會申請過四次合併的申請,最終都被駁回,原因是擔心合併後的市佔率,已經可以達到對相關廠商價格壟斷的條件。

3. 產業護城河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錢櫃跟好樂迪基本上根本就是兄弟公司,背後的老闆都是同一個。並且根據2019年公平會拒絕兩家公司合併的理由就是因為這兩家公司合起來佔據將近快一半的KTV市場的市佔率。尤其在北部地區,其市占率應該是遠超過五成的門檻,基本上擁有壟斷市場的實力。

也因為其市占率如此高,不管是在影音版權以及飲食相關原物料廠商的進貨成本,都有相對較高的議價能力。另外也因為前面提到其營業場所蠻多為自行購入,所以比較不會遇到租金成本持續上漲的壓力,而其許多資產購入的地段在非常精華的地段,並且購入的時間較早,所以讓其對比後進者來說,少了較高的租金成本或是一次性購入資產所需要的資金成本,這讓其保有較好的成本優勢。

最後就是其經營多年所累積的品牌價值。因為好樂迪在台灣經營許久,無論是在會員制度還是品牌宣傳的部分,都已經累積許多忠實的客戶,讓其可以有相對後進者較為穩固的客源,這在競爭上也是一個蠻大的優勢。

4. 財務狀況

我們首先先來看月每股營收的部分,基本上近五年的營收非常穩定,除了今年初因為新冠肺炎有著比較顯著的影響之外,其他每年的營收起伏幾乎可以說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這代表了好樂迪雖然沒有什麼獲利大幅成長的期待,但是其獲利穩健的特性,很適合當作長期投資的標的

(資料來源:財報狗)

除了營收的部分,我們也來觀察看看毛利率跟營業利益率的變化。

(資料來源:財報狗)

營業利益率跟應收類似,先不論2020新冠造成的營收衰退之外,過去幾年都還是還是維持在15%~30%這個不錯的水準。

(資料來源:財報狗)

2019年前負債比都保持在30%以下,2019負債比雖然拉升了10個百分點來到40%左右,不過整體來說仍然保持在50%以下這個相對安全的地帶,投資人可以持續關注負債比是否還會持續上升,不過短期內應該還不需要過於擔心。

(資料來源:財報狗)

另一個增加長期投資人信心的指標就是現金流的部分。我們可以看到縱使2020因為新冠肺炎遭逢營運逆風,不過從營業現金流來說,不僅沒有看到大幅衰退,反而有微幅成長,代表其現金流量仍然跟前幾年依樣保持穩定的現金流入,並沒有遭受疫情的影響。

(資料來源: 財報狗)

另一個評估公司短期財務狀況的指標,勳仔在之前無論美股或是台股的個股分析還蠻常提到的就是,流動比例 (流動資產/流動負債),這主要是看公司短期能夠變現的資產是不是足夠應付短期需要償還的負債,好樂迪長期保持在>100%的比例,財務狀況仍舊十分健康

由於KTV產業主要還是現金交易,所以好樂迪的現金流量是非常穩健的,搭配其本來就很健康的財務體質,就目前的財報看起來,雖然2020的上半年,EPS跟2019年比起來掉了非常多,但是好樂迪應該是有實力熬過這段營運逆風。

5. 心得與後記:

(資料來源: GoodInfo)

好樂迪近五年來的獲利相當穩健,對於股東也都算很大方,現金殖利率一直維持在不錯的水平,大約在7~8%左右。如果2020年沒有新冠肺炎的影響,勳仔認為好樂迪應該還是能保持類似的水準。

雖然因為新冠肺炎讓好樂迪在2020上半年營收跟獲利都衰退不少,這無可避免,畢竟KTV還是密閉式的娛樂場所,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營運上一定是首當衝擊。

不過隨著台灣疫情漸漸比較受到控制,我們可以看到好樂迪的七月營收跟2019年比起來已經漸漸拉近,只要台灣防疫能夠持續守住,不要再爆發第二波疫情,從暑假旺季台灣各處各種報復性出遊來看,好樂迪的下半年營運應該可以慢慢恢復正常。

不過因為上半年的獲利衰退,也導致EPS衰退不少,或許會讓冀望領取股利的長期投資人有點動搖。不過我們可以看一下好樂迪2020Q1財報所揭露的,目前好樂迪未分配盈餘的部分已經達到130%的股本,如果加上法定盈餘公積的部分,整體的保留盈餘已經超過2倍的股本

這是什麼樣的概念呢,因為台灣目前股票的發行面額就是10元,所以保留盈餘超過兩倍股本,就是手上有等於EPS20元的盈餘是沒有分配的,這部分的盈餘公司可以拿來彈性運用,例如投資或是配發現金股利給投資人。

照過往好樂迪普遍對股東還算大方的歷史經驗來看,只要疫情能夠盡快穩定下來並且不再爆發第二波疫情,好樂迪的營運能很快恢復到過往水準,搞不好好樂迪會動用這些未分配盈餘回饋給股東,縱使沒有,帳面上的這些未分配盈餘,對於長期投資人說應該也可以比較有信心的持續長期持有好樂迪這檔績優股。

免責聲明: 本篇內容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人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人仍然需要衡量風險,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在〈台股個股分析 -KTV娛樂產業的扛壩子 – 好樂迪(9943)〉中有 4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