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高殖利率概念股的營造廠-根基營造(台股代號:2546)(下)

延續上篇關於根基的公司介紹,還有產業狀況跟護城河分析(文章連結),接著讓我們看一下根基的財務狀況。

財務狀況:

首先先觀察根基每月營收的部分,雖然每月的營收是有點波動,不過這主要跟工程認列的時間點有關,不過如果把刻度放大,還是可以觀察到整體是一個上升趨勢

(圖片來源:財報狗)

而如果從EPS來看,五年內的這個上升趨勢就更加明顯。基本上單季的EPS看起來,會有一個規律的波動,但是高點是不斷往上墊的,是一個很明顯的上升趨勢。

(圖片來源:財報狗)

在近幾季營收沒有明顯成長,甚至有點衰退的狀況下,還能繳出不俗的EPS成績單,從下方的毛利率跟淨利率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獲利的成長主要來自毛利率的成長,在2021Q2有著一個明顯的跳升,不過目前只看到單季的跳升,時間還是比較短暫,有可能僅是單季工程款認列的方式,把毛利高的高科技廠房工程款認列較多,而毛利較低的母公司住宅營造工程單季認列較少。

因此我們還是需要稍微持續在關注個幾季的毛利率變化,才能確認是否根基如同財報所述,未來將以追求毛利率較佳的差異化工程標案為主軸,避免原物料跟缺工造成的成本上漲,進而侵蝕公司獲利。

(圖片來源:財報狗)

而根基的負債比,前兩年攀升的現象,在近四季有比較大幅度的改善,從原本70%再降回2016年60%的水準。

雖然勳仔在財報上都會關注負債比是否可以控制在低於50%這個水準,不過實際上的狀況各產業會有不一樣的特性,以目前當前的負債比水準拿去跟同業的老大哥達欣工程相比其實是差不多的(達欣工程目前負債比大概是61%),因此毋需太過擔心,都還算在合理的範圍內。

(圖片來源:財報狗)

另外攸關短期償債能力的流速動比,過去五年都能夠保持在130%以上,也就是說短期可變現的資產都超過短期需要償還的債務超過30%以上,代表短期償債能力是很強的

(圖片來源:財報狗)

另外現金流量的部分,營業現金流跟自由現金流過去八年僅有在2018年度是淨流出,其他都維持是正值,代表根基創造現金流的能力是很穩定且優秀的,這也讓根基過去有能力可以持續發放現金股利回饋股東

(圖片來源:財報狗)

這些財務資訊雖然看起來挺健康跟穩定的,不過這些看的是過去的經營績效,而關於未來業績的展望,營造業的財報通常會公布重大或未認列的合約承諾,我們可以從這項資訊掌握近一兩年內公司的業績資訊

以根基2021Q2的財報說明,統計到2021六月底, 根基掌握在手上的工程總金額有419億,而這些工程契約已經認列的有173億左右,換句話說還有346億左右的收入,會在後續幾季依據工程進度逐批貢獻在營收內。

如果用比較保守的3.5%稅後淨利率來看,這還未入帳的346億的工程款,能貢獻12.11億的獲利。以目前根基約10.6億的股本,等於貢獻11.4塊的eps。等於根基從現在開始都不接新工程,在手訂單就可以保證未來一兩年的獲利無虞

而這樣的估算相對來說已經有比較保守,因為事實上根基在2021Q2的稅後淨利率大幅攀升,甚至超過10%,這部分的原因可能跟高科技廠房的工程收入認列有關,所以如果根基能持續在半導體擴廠跟台商回流的建廠工程持續有所斬獲,相對高的毛利率,讓根基未來的成長還是很有想像空間

只是台灣目前營造業缺工的情況仍然很嚴重,再加上原物料還是持續上漲,雖然根基對於成本的管控著實有一套,只是大環境的影響還是會對根基造成一定的影響。

也因此從2021Q2的財報我們可以看到,對比一年前,根基的在手工程總額從473.61億下降到419億左右,某種程度或許可以解讀成因應原物料的不確定性,根基對於爭取標案的態度偏向保守一點, 先鞏固毛利率較高的案子,至於毛利相對較低的案子,就會選擇性放棄,來規避近期原物料價格跟缺工導致勞力成本提高的風險。

心得與後記:

根基近十年平均的現金殖利率為7.24%,而近五年平均更是超過8%,所以的確可以當作一檔高殖利率概念股的候選名單

根基過往持續累積的高難度工程實績,讓其在爭取困難度較高但是毛利率可以較高的工程標案,可以取得一定的優勢,因為過往的實績就是最好的技術證明。這點在最近因為原物料上漲跟缺工還有工資成本提高的的狀況下,更顯得重要,否則接了許多毛利不高的案子,光原物料的漲幅就會吃掉獲利。更何況發放股利回饋股東呢?

另外政府近年推動的幾項大型公共建設計畫,像是前瞻計畫跟軌道建設等等,提供了優質營造商足夠的養分,再加上國際大廠持續投資台灣,另外台商回流還有半導體業產業擴廠,也都讓營造廠的潛在市場持續擴大。

另ㄧ項值得嘉許的是根基也持續朝著環境友善跟在地深耕的方式來盡自己的社會責任,無論是偏鄉或是花東地區的在地化經營,抑或是工程碳足跡的管理,都算是跟上現在ESG的潮流,代表企業也朝著永續經營的理念在往前進。

這點在根基成功取得台積建廠的案子也算得到證明,因為台積電是一家注重ESG的國際大廠,對於其供應商的ESG表現也是很看重的,根基能夠取得台積南科建廠的案子,除了工程實力之外,相信根基在ESG的努力也有著一定的影響力,因此對於中長線的投資人,的確上可以持續關注根基的成長跟表現。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延伸閱讀(一):高殖利率概念股的營造廠-根基營造(台股代號:2546)(上)

延伸閱讀(二):台股個股分析-台股天字第一號並持續轉型的老字號傳產股-台灣水泥(代號:1101)

延伸閱讀(三):台股個股分析-投影機及顯示器大廠的轉型之路-佳世達(台股代號:235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