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佳世達-投影機及顯示器大廠的轉型之路(台股代號:2352)

佳世達持續從投影機及顯示器大廠轉型成集團化的控股公司- 多角化的經營慢慢累積成豐碩的果實

勳仔之前有介紹一檔股票,投資一檔股票,好像等於投資了很多公司跟很多產業,那檔股票就是遠東新(文章連結)

最近,勳仔有注意到一檔股票,也有著類似特性,投資一檔股票就好像投資在很多公司跟產業上。並且這檔股票旗下公司所涵蓋的產業跟業務範圍,又剛好跟遠東新幾乎是錯開的。

用兩檔股票,就可以達到一定的分散風險效果,感覺挺有趣的,這邊就讓我們聊一聊佳世達吧。

1.佳世達公司介紹:

佳世達前身是宏碁旗下的明碁電腦,成立於1984年。宏碁在集團虧損的狀況下,在2001年進行組織改造,將品牌跟代工分開,也讓宏碁跟緯創還有明碁在各自不同領域,獨立發展。而明碁主要的業務領域在於顯示器以及網通的產品線

明碁在同年2001年成立自創品牌-BenQ,公司名稱也更名成BenQ,不過在2002年又更名成明基電通,從此也開始了跟過往宏碁一樣品牌跟代工並行的經營策略

BenQ在品牌成立初期,取得不錯的成功,成功打響市場知名度,不管明基電通後續希望擴大手機市場的佔有率,因此在2005年採取併購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的策略,不過這筆併購案,最終導致明基電通的鉅額虧損,因此不得不忍痛在一年後的2006年,黯然宣布停止這項投資案。

也因為這次挫敗,讓明基電通又再度省思是否要維持代工跟品牌並行的經營策略,最終董事會決議重新切分品牌跟代工業務,在2007年更名爲佳世達科技,專注ODM/EMS代工的部分,原先的BenQ品牌業務,切分為佳世達旗下的子公司,藉此讓品牌跟代工可以各自聚焦重要的業務上。

不過佳世達也體認到,雖然其在顯示照明跟DLP投影機設備的市佔率分居世界第一二跟第一,不過因為產業競爭仍劇烈,因此在持續鞏固原有的主力產品線之外,持續佈局其他的新事業部分。

從2008年開始,除了在中國大陸成立兩家醫院,同時也持續開發醫材業務跟設備,另外也在能源管理跟網通及IoT事業上深耕。

經過多年努力,近幾年更提出了聯合艦隊口號,除了持續投資可以創造綜效的新事業之外,也持續廣招認同佳世達經營理念的公司,加入聯合艦隊體系,共享集團資源,替雙方創造最大的利潤,也能提高整體集團的毛利率跟獲利能力。

整個佳世達集團短期的目標就是要讓高附加價值事業能佔整體營收的一半。目前在2020年底已經達到28%的目標,在2021Q1持續進步達到33%的水準,而高附加價值事業的成長的確也反映在佳世達的獲利能力,達到三率三升的好表現。

佳世達組織架構圖
佳世達旗下主要事業群 (圖片來源: 佳世達2021Q1法說會簡報)

2.佳世達所在產業狀況分析

目前佳世達在液晶顯示器的設計製造業務位居全球第二大,另外在品牌的投影機同樣位居世界第二大,其中DLP投影機更是位居世界第一大的品牌

不過雖然這兩項產品具有世界級的競爭力,但是目前這兩項產品的市場成長實際上是趨緩的,雖然受惠於新冠肺炎而讓居家顯示器有著顯著的成長,不過在後疫情時代,或許就很難保持高成長率。

因此佳世達在顯示器的業務上,積極開發其他高附加價值以及毛利較高的產品,像是工業用或是醫療用的顯示器,以及近年來蔚為風潮的電競顯示器,都是佳世達在本業上仍然可以努力的方向。

至於醫療產業的部分,受惠於中國大陸近年積極推動非公辦醫院的經營,再加上醫療險覆蓋率的增加,以及經濟高度成長後,高端的自費醫療技術,甚或是醫美跟專業產後護理的接受度都越來越高,這都是佳世達在醫院事業未來成長的動能。

3.佳世達產業護城河分析:

佳世達在本業上深耕已久的品牌知名度以及製造技術,現階段讓其可以穩定的位居世界前二的寶座,這部分無疑算是佳世達的一種護城河。

不管勳仔在這幾年會注意到佳世達這家公司,著眼的其實是聯合艦隊效應下,集團資源共享還有旗下公司技術垂直整合後,能夠顯著提高產品附加價值的優勢。

佳世達的垂直整合鏈
佳世達垂直整合智能方案 (圖片來源: 佳世達2021Q1法說會簡報)

這部分在這艘艦隊聚集越來越多優質穩定的公司之後,效應會越來越明顯,可以視為是佳世達的另一道護城河

不過許多人會有疑慮,當初併購西門子失敗的慘況還歷歷在目,佳世達這樣持續整併不同產業的不同公司,會不會反而更難管理或是無法聚焦在本業,而步向過去的後塵。

不過勳仔是認為,佳世達事實上有記取過去的教訓,比較不是用財務操作方式,去硬吃下有興趣的公司。反過來,是在雙方先溝通理念以及併入集團後的發展前景都有共識下,才會合意併購

也因為雙方對於未來發展有共識下才做的結合,讓集團可以發揮ㄧ加一大於二的綜效,提升集團化經營的效應,替雙方都帶來好的改變,而且也因為有越來越多的成功經驗,也讓越來越多公司認同佳世達理念而選擇加入集團,創造一種良性的循環

至少從這幾季,高附加價值事業的比重持續上升,毛利率跟獲利能力也都顯著提升,可以應證我們上面所觀察到的現象,後續集團是否能再擴大業務範圍的狀況下,持續保持這樣的正向效應,就攸關佳士達的成長動能是否能夠持續,這點的確值得投資人持續注意。

佳世達高附加價值事業營收比
佳士達高附加價值事業營收占比逐步提升 (圖片來源: 佳世達2021Q1法說會簡報)

4.佳世達財務狀況分析:

財務的部分,我們首先可以看到佳世達近一年的營收大致上都能夠持續保持在成長的趨勢,這點呼應前面提到的,因為集團能夠持續擴大業務版圖,因此有越來越多獲利的引擎能夠挹注在集團的營收上。

佳世達每月營收
(圖片來源: 財報狗)

而更重要的是,整體毛利率除了在2020Q1受到新冠肺炎影響,有一個比較顯著的滑落,不過從2020Q2之後開始,可以看到毛利率跟淨利率都回到上升軌道,再搭配前面看到營收的持續成長,也因此讓佳世達在近幾季的EPS,都有著顯著的提升。

佳世達經營績效
(圖片來源: 財報狗)
佳世達單季EPS
(圖片來源: 財報狗)

這樣的績效表現,應該可以讓投資人對於佳世達的積極轉型更具信心,當前高附加價值事業營收占比僅佔33%就有如此亮眼表現,如果真能達到佳世達管理階層希望達到的過半目標,相信佳世達的股價對投資人一定更具有想像空間。

而負債的部分,目前佳世達雖然有持續將負債比慢慢下修,不過整體還是超過50%來到64%左右,雖然看似比較偏高一點,不過我們再細看流動比率,可以發現都大於100%,而且近幾年比例持續拉高,代表流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短期償債的能力沒有太大問題

因此我們這邊看到負債比偏高,我們可以解讀主要是因為舉長債來因應長期的資本投資,而這樣的資本投資,我們確實在營收跟獲利上有看到相對應的成長動能,因此雖然負債比高於50%,投資人還毋須太過擔心。

佳世達負債比
(圖片來源: 財報狗)
佳世達流動及速動比
(圖片來源: 財報狗)

此外,在現金流量的表現也非常穩健,近五年的營業現金流都為正值,並且近幾年呈現持續成長的趨勢。而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到2019年間,我們可以看到佳世達加大投資的力道,這部分的成果在2020年也得確轉化成甜美的果實,進一步推升集團獲利成長,這部分則是可以佐證經營團隊對於市場機會的判斷,確實有精準的眼光。

佳世達現金流
(圖片來源: 財報狗)

5.佳世達研究心得與後記:

佳世達近幾年持續轉型,而現金股利的配發也維持在5%左右還不錯的水準。

不過這個5%左右的現金殖利率,其實是基於一個比較低的股息配發率。佳世達近幾年的股息配發率平均大概只有50%,換句話說,公司其實只跟股東分享一半的利潤,不過股東也先不用急著生氣,因為只拿一半的利潤就可以達到5%左右的殖利率,如果後續能拿出更多利潤來回饋股東,則殖利率豈不更加誘人。

不過現階段,讓公司拿著另外一半的利潤持續幫股東擴大聯合艦隊的規模,除了分散風險,讓整體集團營收的獲利更穩定之外,其實也是在替股東未來殖利率的成長在奮鬥。

以經營團隊這近幾年的實證之下,這艘艦隊無疑還有持續擴大跟持續成長的契機,中長期投資人是可以期待看看,在未來除了能夠賺取逐年增加的股息之外,也還能賺到額外的資本利得,前提當然還是聯合艦隊能維持原來正向的航行成長軌道。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