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永信-轉型控股公司的台灣學名藥大廠(台股分析代號:3705)(上)

永信做什麼的? 應該有不少人有這個疑問,不過其實還蠻多人聽過這家學名藥公司,不過其實永信已經轉型這一家控股公司囉,這篇文章就讓我們來認識永信國際投資控股吧

1.永信公司介紹:

永信國際投資控股在2011年透過股份轉換的方式,從本來事業主體的永信藥品轉型成為一家控股公司,而本來的永信藥品則變成旗下的一家子公司,目前營收佔比仍然佔最大的比例

而永信藥品歷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朔到1952年成立的永信西藥房,當時主要以批發販售歐美藥品為主要的經營業務。

而到了1965年,創辦人李天德,成立永信藥品,開始了藥品製造的業務,一路從一家小型藥廠,持續擴張業務,從傳統藥品,一路擴張到原料藥,動物藥品還有保健食品跟化妝品等等

除了品項的擴張之外,另外悠久的歷史,也站穩台灣學名藥的國產市佔第一名,不過有鑒於台灣相對較小的內需市場,永信也前進海外,在美國,日本跟東南亞多國,都成功打進學名藥市場,讓業務往國際拓展,也提供公司成長的動能,因為市場相對放大許多。

在2011年轉型成投資控股公司之後,旗下子公司分別在不同的領域持續耕耘,目前旗下主要的公司跟業務如下:

永信藥品:

如同前面提到的,永信藥品是永信控股的起家事業,1965年設廠成立至今,已經走過快六十個年頭

對於生產的東西攸關民眾生命安全的藥廠來說,生產品質絕對是最重要的,因為稍不留意,就可能危及消費者或是病人的身體安全。

因此永信從成立之初就嚴格控制生產品質,當時還沒有所謂GMP的認證,不過當時就是以GMP的精神在經營藥廠事業。

當深耕台灣製藥產業近十年之後,永信也在1974開始將藥品外銷東南亞國家,並且在當地建立子公司的據點,就近服務客戶跟拓展客源,也讓公司可以持續提升製藥規模。

後續永信也不僅僅滿足於東南亞市場,後續陸陸續續通過美國跟日本的藥事相關法規規範,開啟更多的製藥外銷通路,也進一步擴大市場。

品質上也持續追求極高的標準,除了在2004年全製品通過GMP認證,後面又陸續通過cGMP確效作業,跟國際級的PIC/S GMP製藥規範,讓品質能夠跟國際接軌,持續開通國際市場

永鴻國際生技

永鴻國際生技的前身是碩騰生技,而碩騰生技原先則是國際大藥廠輝瑞旗下的動物保健部門,而後分隔獨立的一家公司。

從永鴻國際生技的歷史,我們應該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這是一家專攻動物藥品跟動物保健品的公司

手上目前握有台灣180張動物相關產品的許可證,而外銷國外的部分,也握有30張左右的外銷許可,已經攻進中國大陸,東南亞跟中南美的市場。

永鴻引以為傲的技術包括客製化商品的研發跟調配,包括掌握度很高的微生物培養技術,可以依據客戶需求調配不同的益生菌種,來達成飼料效率最佳化。

CHEMIX INC

這家公司位於日本,成立於1987年,永信在2013年收購其100%股權,正式成為永信旗下的子公司,也是永信擴張日本業務的敲門磚

這家公司經營的業務包括,醫療用藥跟保健食品的原料進口跟販賣,另外一部分則是針劑的製造與銷售

永日化學:

永日化學成立於1978年,是永信集團內負責藥廠產業鏈較上游的原料藥生產跟製造的公司

而永日化學的客戶群同樣也遍佈全世界,在國際也算是知名的原料藥生產商。

除了供應原料藥,原料藥中間體之外,也可以替客戶提供代工服務,同時也能協助客戶進行原料查驗登記,送審,整件跟日後的查核服務。這樣整合式的服務跟平台,可以讓客戶一站式滿足所有的需求,增加公司的競爭力跟客戶的黏著度。

除了上述的幾家主要的子公司,永信集團在世界各地也成立當地的子公司,就近提供客戶服務,的確也可以說是一家國際化的企業了

永信全球佈局
(圖片來源:永信國際投資控股2021Q2法說會簡報)

2.產業狀況:

目前永信的主要營收跟獲利來源還是在台灣市場,而台灣目前的藥廠規範也逐步跟世界接軌,因此對於品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永信集團各地區營收占比
(永信集團2021及2020上半年各地區營收占比。圖片來源:永信2021Q2法說會)

在這個藥廠規範持續升級的過程中已經逐步淘汰一些生產技術沒有那麼優秀,跟不上國際標準的藥廠,而在台灣學名藥深耕許久的永信自然靠著卓越的生產品質,成為台灣學名藥的領頭羊

不過過去台灣的學名藥市場,經過一些藥廠的汰除過程,因為競爭者變少了,能夠屹立不搖的藥廠,都能享有不錯的獲利。

不過在台灣健保制度實施之後,因為健保給付藥價持續壓低,連帶影響這些學名藥廠的獲利空間

另外雖然台灣進入老年化社會,單人的平均藥物用量應該會上升,但是少子化的影響,或多或少也還是影響藥廠的業績成長,再加上台灣的內需市場相對海外還是小了很多,因此往海外發展,是不得不走的方向。

這也是永信調整組織成為控股公司架構的其中一個目的,另外永信也持續評估併購海內外已經擁有國際市場客戶的的公司,或是在當地市場已經取得法規許可的當地公司,進而縮短從頭切入各地市場的時間,加速海外市場的發展。

後續永信成長的動能,應該主要還是看國外業務的成長狀況,尤其是在美國跟日本的部分,市佔還非常小,如果能夠找機會切入更多藥品項目,搶佔更高的市佔,獲利的部分就還有想像空間。

而台灣市場這邊,部分學名藥價已經被健保殺到見骨的狀況下,永信或許會果斷放棄這些市場,轉而生產比較高價或是保健商品的部分,來平衡產品的毛利組合,也才能維持公司的獲利狀況。

3.永信產業護城河:

雖然說學名藥廠,跟所謂的專利藥廠或是原廠相比,最大的差異來自藥物沒有專利權的保護,因此毛利自然比不上專利藥廠。

不過因為不需要負擔開發新藥失敗的可能跟研發費用,因此風險的部分也比原廠藥廠來的較低,主要拚的就是生產技術跟品質控管的部分。另外雖然不是原廠藥,但是產品施用對象包括人體跟動物,攸關動物跟人類的生命安全,在國際法規的標準上還是非常嚴格的。

因此縱使是學名藥廠,所有生產的流程跟品質都要受到嚴格的監督跟檢核,並且在台灣跟世界各地銷售都都必須根據當地法規再去申請產品銷售許可,這個過程對於後進者來說,其實相當曠日廢時,而這對於已經累積數十年經驗的老字號學名藥廠來說,可以說是一個阻擋更多後進者跳入市場的護城河優勢。

而且縱使上市了,還需要跟對應的醫療通路或是醫療院所建立一定的信心度,才能累積品牌名聲,進而讓更多醫囑或是藥師願意在眾多學命藥廠之中推薦自己家的產品,這個也需要時間不斷的累積。

這點永信在台灣基本上憑藉著幾十年累積的企業名聲,已經在台灣市場打下深厚的根基,也得確在台灣市場樹立廣闊的護城河,不過放眼國際市場,永信的規模跟名聲相對其他國際級學命藥大廠,相對就辛苦許多,這也是永信雖然寄望能夠打開廣闊的國際市場,不過目前看起來,海外市場的業績成長幅度,的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這點也是在永信,在未來幾年必須加速走出的困境,否則在台灣健保不斷調降藥價的狀況下,勢必壓縮到永信的獲利空間,這點值得投資人持續注意。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