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破產倒閉事件懶人包
加密貨幣

知名虛擬貨幣交易所FTX倒閉-事件懶人包及後續觀察

我們這個世代的投資人又在經歷一個重大的歷史事件了!

近期全球有一個大消息,那就是FTX倒閉跟流動性危機的消息,震驚了整個虛擬貨幣圈,甚至實體金融機構也都密切關注此事件之後的發展,謹用本篇文章來留下紀錄,供未來借鏡!

FTX這個知名的虛擬貨幣交所發生了什麼事情,後續又要怎麼看待這次事件呢?

FTX倒閉事件懶人包

首先先讓我們快速了解FTX破產倒閉事件的發生背景。

FTX交易所一開始的出資者包含了目前全球最大的虛擬貨幣交易所幣安。而後FTX成長速度非常快速,甚至在美國已經威脅幣安的龍頭地位,因此雙方開始有些嫌隙。於是乎幣安後續決定退出FTX,而拿到了FTX發行的代幣FTT作為等值交換。

原本事情就這樣告一段落,不過近期FTX被揭露似乎擅自挪用一半以上的客戶資金去援助另一家CEO (Sam Bankman-Fried, SFB)旗下做對沖基金的姐妹公司Alameda

而Alameda則用FTX的代幣FTT作為給FTX的抵押品。這件事情傳開之後,引發市場對於FTX跟Alameda財務不透明的疑慮,這時候幣安順勢宣佈要出清手上所有的FTT

幣安這個資訊一發佈,等於是投下對FTX的不信任票,對於幣圈比較敏感的玩家嗅到了一些不對勁,於是乎開始拋售FTT並且取回在FTX的資金。

於是乎FTT開始下跌,然後FTX也被用戶瘋狂擠兌,抽回資產。

而剛剛前面提到的,FTX似乎將超過一半的資金都借給了Alameda,換來的是一堆自己發行的FTT,而當大家都要換回現金,過半的現金都不在手上的FTX只好拋售FTT換現金,導致FTT繼續加速崩跌,而投資人就更沒信心,擠兌的人更多,形成死亡螺旋,FTX的流動性完全被抽乾,付不出現金,大批跑比較慢的投資人資產卡在裏面,真的是欲哭無淚。

FTX倒閉為什麼在幣圈的威力猶如當年雷曼事件

FTX是世界第二大的交易所,不只在美國,在全球知名度都相當高,也因此吸引了不少有名的金融機構(甚至還有加拿大的退休基金也注資)跟名人進行投資,也讓FTX持續壯大。

而因為有這些名人跟知名機構的光環,讓許多投資人跟一些其他的較小型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將資產質押在FTX,賺取一些額外的收入,因為他們認為FTX的規模跟知名度,基本上跟當年的雷曼一樣,是不可能倒的。

而FTX在這次事件,短短時間內就撤底垮台,對於幣圈不僅僅是一個交易所破產倒閉這麼簡單而已,這背後還牽扯到整個幣圈監管制度的嚴重缺陷,跟信心危機,這影響的是整個加密貨幣產業鏈

首先,當交易所宣稱客戶資金跟交易所本身是完全分開安全的,未來沒有拿出真正公開資料,都要心存懷疑,就像這次FTX會倒閉的最大問題就是善自挪用客戶資金去援助姊妹公司。因此可預見未來POR(proof of reserve),也就是交易所的流動性資金儲備證明,就會變成非常重要,拿不出POR的交易所可能會面臨被投資人淘汰的命運。

再來回到這次事件,因為FTX的破產倒閉,之後勢必面臨清算的程序,而這時候勢必會需要走程序釐清債權的部分,這會讓一些同樣挪用資金到FTX進行投資的中小型交易所原形畢露,或是說不用等到那天,因為FTX倒閉,讓這些交易所拿不回在FTX的資金,如果體質有問題的,在未來幾個月內,會因為流動性問題而爆掉的,應該也不在少數,骨牌效應下,幣圈的風暴在未來幾個禮拜到幾個月內,可能還會有更大的問題跑出來,因此這個事件造成的影響,才會被說堪稱幣圈版的雷曼風暴!

各國監管力道從這次FTX倒閉事件會持續加強

這次事件非常誇張的就是FTX居然可以在少數高層的示意之下,就直接挪用超過半數客戶的資金,這完全違背傳統金融交易所的經營原則,也就是交易所無權去挪用客戶存入的資金。

而這麼大條的事情,居然幾個高層就能輕易做出決定,而不用過其他董事會成員或是大股東的監管跟同意,這在目前實體金融根本不可能發生,你可以想像有銀行直接拿超過一半的客戶存款去放貸給一家銀行旗下做對沖基金的子公司嗎?這應該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而在幣圈,FTX真實上演這麼離譜的事情,這某種程度上打擊了投資朋友對於投資虛擬貨幣的信心,因為宣稱的監管形同虛設,也連帶加速各國政府加速全面用公權力監管虛擬貨幣產業的決心。

FTX倒閉事件看幣圈玩家風險控管

這次FTX事件,之所以影響幣圈這麼大,是因為FTX的規模跟知名度,讓投資人覺得是一家大到不會倒的公司,但是它就真的出事了。

這次事件讓很多人的身家一夕化為烏有,因為可能很多人還去借貸大筆實體資金,再轉到FTX來賺利差,這次可能一次身家歸零。

勳仔過去介紹幣圈相關項目,其實都會提到一件事情,那就是勳仔雖然看好加密貨幣長遠的應用,但是因為加密貨幣的出現在人類歷史上還太短,發展的過程中,一定還會有很多漏洞是一開始根本沒想到的,像是幾個月前的LUNA幣事件跟這次的FTX事件

所以對於幣圈的態度,勳仔一直都是抱持用非常低的資產曝險部位來參與幣圈演進的過程,在整個產業跟制度沒有經過完整淬鍊之前,絕不會重壓大量的資產在上面,甚至是開非常高的槓桿,而且參與的資產部位也會盡量分散在多個交易所下。

FTX倒閉事件的心得記錄

勳仔本身沒有在使用FTX,所以這次運氣好,沒有採到這個雷。不過周遭確實有朋友因為FTX的雷,現在擔心大筆的資產會化為烏有。

在這個時機點上,確實網路上鋪天蓋地嘲笑幣圈玩家的訊息排山倒海而來。什麼活該阿,貪心阿,炒作阿,這個都見怪不怪。

如果你此時此刻遭受巨大損失,遠離這些網路訊息,尋求心理諮詢跟其他人的幫助,是比較好的方式,愛惜生命,想想家人,人生路還很長,損失在賺就有。

而受傷輕微,但是這次事件後想完全退出幣圈的投資朋友,這一切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好好專注本業,好好透過累積實體資產的來創造穩定的現金流的確是比較穩定的作法。

而跟勳仔一樣,這次事件後,還是會放一小部分資產參與虛擬貨幣歷史的投資朋友們,一定要記得前面所說的,過去人類金融體系花了好幾百年好幾千年在演進到現在現代金融體系,虛擬貨幣雖然高速發展,但是畢竟它才出現沒多久,制度面絕對還有很多未爆的漏洞,所以記得絕對不要重壓身家在上面,縱使利差看起來很香,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是不是最後一個跑不掉的小老鼠。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僅就公開資訊進行主觀分析,僅供投資朋友參考,不應當做投資依據,投資朋友仍然需要根據自身風險承擔能力作為投資判斷,盈虧自負。

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