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去加油不只免費還要付你錢?! 甘撫可能-聊聊紐約原油期貨成交價為負值的背後意義

最近因為新冠肺炎的經濟急凍,導致全球石油價格崩跌。除了該不該下市炒得沸沸揚揚的台股元大S&P原油正2 ETF之外,我們在前天2020/4/20日一同見證了歷史,紐約西德州原油(WTI)期貨的五月份結算價格崩跌到-37.63美元,創下歷史以來第一次的負值紀錄,雖然很多新聞媒體或是部落客已經有相關文章說明,勳仔也想在這邊用這篇文章記錄一下,這個難得發生的奇景。

三大原油指數

在我們開始聊聊紐約原油期貨崩跌的原因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三大原油指數。

WTI (西德州中級原油)

顧名思義,WTI指的是是美國中部德州出產的輕質原油。這個原油指數主要連結的是美國市場裡原油的價格。無論是美國生產或是賣到美國的原油,都會以這個指數當作交易的基準,以全球石油交易量占比來說,連結到這個WTI指數的石油交易量大概佔全球石油交易量的四分之一。

WTI的期貨合約可以在紐約商業交際所(NYMEX)上交易,由於紐約交易所在世界上佔據非常重要的金融地位,再加上美國衍伸性金融商品發展蓬勃,讓WTI的期貨交易在這三大原油的期貨交易量當中,是最大的

值得一提的是,WTI期貨合約有設定交割地點為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庫欣。也就是持有WTI的期貨合約,當結算的時候,買家是需要到交割地點把石油給一桶一桶運回家去的,因為WTI採用的是一種實物交割的方式。

然後美國市場的原油買家主要是一些煉油廠,這些煉油廠主要都設置在墨西哥灣沿岸,所以會需要陸運的方式從中部的德州將交割的原油運送到煉油廠做後續精煉的處理,因此管線運輸的順暢度也會影響WTI指數。

Brent Crude (北海布蘭特原油)

相對於WTI主要是連結美國市場,北海布蘭特則是連結歐洲以及非洲的原油市場價格。以北海布蘭特原油指數當作交易基準的占比,大約佔全球石油交易量的一半以上。

對比WTI設有交割地點在美國中部,需要用陸運運送到墨西哥灣沿岸的煉油廠儲存,北海布蘭特原油則是設有裝運港為北海設得蘭群島的索倫佛(Sullom Voe),原油裝運之後,直接走海路到世界各地,所以相對WTI來說,北海布蘭特原油相對比較不受到特定區域儲油槽的閒置量而影響,因為走海運基本上可以到世界各地去,不會被陸運的運輸管線終點給限制住。

北海布蘭德的期貨交易主要在倫敦國際石油交易所(IPE),其交易量雖輸給WTI在紐約交易所的交易量,但仍然遠高於杜拜原油的期貨交易量。

Dubei Crude (杜拜原油)

對比WTI還有Brent Crude,杜拜原油指數連結到的是中東還有亞洲市場。杜拜原油的現貨交易在新加坡以及東京,期貨的交易量則很小。

台灣的油價主要是跟跟著杜拜原油的價格,其計算比例原則是70%的杜拜原油平均指數+30%的布蘭特原油平均指數,所以縱使WTI的五月期貨價格變成負數,杜拜跟布蘭特原油的現貨價格還是維持在正值,所以台灣的加油站是不會付錢給你來加油的!!

石油期貨合約正價差(contango)的觀念

期貨的英文名稱是futures,從字面上看起來就是未來的複數型,我覺得這個字用得很好,可以完全表達出期貨的意涵。

期貨合約會分成所謂近月合約以及遠月合約,顧名思義近月合約,就是最接近下一次結算交易日的合約,而遠月就是還要在過了幾次結算日之後的合約。

正常來說遠月合約的價格都會略高於近月合約,這個稱為溢價(contango),原因是因為對於合約的賣家來說,遠月的合約代表他會付出額外的倉儲成本還有利息成本,因為要到比較晚才會真正交割實際的物品來換取現金,所以合約價格通常會高於近月合約。

但是通常正價差的差距會是在一個合理的範圍內,因為一旦差距拉到非常大,就有套利的可能。這時候買家可以買進比較便宜的近月合約來做現貨結算,獲得實物之後,在到市場上賣出遠月的合約,因為正價差很大,一來一往操作,就可已把這段溢價差放入口袋,來達到套利的目的。

紐約西德州輕原油期貨合約崩跌的發生原因

前面提到,一旦近月遠月合約發生大幅度溢價的情況,則就有著套利的空間。

當2020/4/20 WTI的近月(五月)合約價格崩跌到負數的時候,這時候次近月(六月)的合約卻還有快二十塊的價格,這個溢價的比例應該是非常誇張,怎麼市場上沒有出現套利的行為呢?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前幾周的石油產能過剩,導致美國相關石油的買家一直存入便宜的儲備油,其儲存原油設備的容量幾乎全部塞滿了,而WTI又是實物交割的期貨合約,也就是如果到近月合約的結算日,你還持有合約,則你就有義務要去交割地去把一桶一桶的原油給運走。

但是因為儲油設備已經滿載了,根本沒有地方去儲存這些實物交割的石油,所以想套利也沒辦法,所以變成到了結算日,大家寧願不計一切代價拋售近月合約,這就導致近月價格徹底崩盤。 除此之外,由於紐約交易所是世界上舉足輕重的金融交易站,所以匯聚了非常多的投機客,本身持有原油期貨就是為了投機,在賭價格反轉,並不是真的要購買原油,所以更不可能去履行實物交割的義務,所以也千方把計的把手上的近月合約給想盡辦法拋售,更加深了這段跌幅達到讓我們見證歷史的程度。

所以從WTI近月價格跌到負數這件事情,我們基本上可以知道,美國國內的儲油設備基本上應該是完全沒有多餘的空間了(否則正價差應該會收斂因為可以套利),所以雖然目前六月的合約價格回升到十幾塊,但是只要新冠肺炎持續凍結美國國內的石油用量,然後原油減產的規模又不夠大,則儲油的量還是不會下降,這就可能導致六月合約結算日的時候再上演一次大崩盤,這值得我們繼續觀察。

我們還可以持續關注另一個面向,雖然WTI因為儲油設施已經不夠用導致五月合約的價格崩盤,不過這邊的儲油設施指的是美國國內的部分。目前布蘭特原油的價格雖然也是在低檔,但是目前還可以撐在二十塊以上,而不至於崩盤,主要可能的原因是因為布蘭特原油本來就主要藉由海運直接運送到世界各地,所以在大型油輪的調度上有著他的優勢,另外走海運也可以將原油送到世界各地的儲油設施,而不會像WTI一樣,原油的交割仰賴陸上運輸,所以一旦美國國內容量負荷不了,就會讓價格一洩千里。

所以除了關注WTI指數,我們也可以觀察當新冠肺炎短時間還沒有趨緩的趨勢下,全球石油用量依然不振再加上減產的速度不夠快,布蘭特原油指數有沒有可能因為全球儲油設備以及油輪都已經飽和的狀況下,而步向WTI的後塵? 一樣也是我們可以持續追蹤關心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