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扣扣- 教你換個方式想複利
心得 理財觀念

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扣扣 – 教你換個方式想複利

Compound interest is the eighth wonder of the world. He who understands it, earns it … he who doesn’t … pays it

( 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了解者可以賺取他,不了解者只能被賺)

Albert Einstein

通常剛開始接觸理財的人,首先一直聽到的名詞就是「複利,畢竟連近代最有影響力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都認為「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我們來看看他究竟有什麼魔力呢?

複利 v.s 單利

複利的對比就是單利,兩著的差異就在於每次約定付息的時間之後,在繼續到下一次約定付息的時間,計算付息的部位是只有最一開始的本金部分,還是除了本金之外,還包括累積到上一次付息日的所有總利息也會一併計算

舉個例子:如果有個商品一開始投入100萬,約定好年利率 2%,單利計算,則一年後會有2萬塊的利息,因為是單息,所以第二年的利息計算還是以100萬為基準,所有第二年還是只拿到2萬元

反正,如果另一個商品一樣一開始投入100萬,年利率2%,不過是複利計算,第一年一樣拿到的是2萬塊的利息,不過到了第二年,計息的基準變成了100萬加上第一年的2萬塊利息,所以第二年收到了利息會是102萬x2%=2.04萬,第三年的利息會變成(100+2+2.04)x 2% = 2.08萬

以此類推,你會發現時間一旦變長,利用複利概念持續利用本+息進行滾存,資產的成長會越來越快,這就是複利的威力。

複利觀念的進階思考 – 每個年紀你所花的一塊錢 他的實際有效價值都是不一樣的

很多人知道複利的觀念,不過都是以一種存錢的投報率來思考。不過存錢的反向就是花錢,兩者是一種機會成本的概念,ㄧ但我把手上的一塊錢花掉,我要承擔的就是這一塊錢拿去複利滾存所能得到的總回報的成本

所以你有想過如果20歲你把買一杯星巴克的錢省下來改去買小七或是全家的咖啡,然後把省下來的錢拿去複利滾存,60歲的你可能可以買一個禮拜甚至是一個月的星巴克咖啡。因為錢透過複利,他是會存在時間價值的,而且這個價值不是線型的,這個價值會隨著時間呈現等比級數的成長。

越年輕越要精打細算

常常有人覺得我還年輕,薪水這麼低,房子車子都離我太遠了,我就常常用一下小確幸犒賞自己,例如買個五六千塊的包包或是一年花個幾萬塊去日韓兩三趟,金額都不大,應該還好吧?

那麼從今天開始,每次要犒賞自己的時候,都想想看複利所造成的機會成本。今年少去一趟日本,10年後我就可以去一趟北歐看極光,今年少買一個包,十年後我可以買一個lv的限量款。

每個時期的錢是不等價的,越年輕所花的每分錢,他是越貴重的」只要記得這個觀念,在每次想買奢侈品的時候,都可以這樣問問自己,這樣真的划算嗎?

個人心得 – 以買車為例

「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這是想買車的人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也是我這篇文章標題的靈感來源,只是我把折扣換成扣扣(錢錢),發現怎麼剛好這麼貼切我們這篇想談論的主題,所以就用買車來當個例子吧

因為身處ic設計業,周遭的同事們普遍收入都高於一般受薪階級,所以像我這樣工作了五六年以上的朋友,常常耳聞都會買一台可能200萬左右的雙b車款來犒賞自己,這個價位的車款,對上ic產業界的工程師們,可能負擔起來都還算游刃有餘。當然很多人的想法是雙b很帥啊,工作那麼累當然要犒賞自己啊!或是雙b歐洲進口車啊,買來載小朋友,比較安全啊。

當然,每個人都有犒賞自己的權利,不過你可以想想在30歲的時候原本你要買台200萬雙b車,你可以改買一百萬左右EuroNCAP跟IIHS都評價很高的平價車款,這樣可以滿足小家庭的承載需求,而這省下來的一百萬,搞不好透過複利的力量可以讓你在五十歲簽一台maserati。路上雙b滿街跑,maserari帥多了(笑)

透過這樣的想法,你更可以在年輕的時候根據實際需求檢視每筆支出,加速你財富自由的進程。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延伸閱讀(一): 傳統財富自由實踐者的圭臬- FIRE v.s. 更能貼近生活的FIREMAN

延伸閱讀(二): 本多終勝? 聊聊巴菲特出清美國四大航空給我們的啟示

延伸閱讀(三): 儲蓄險拿來存第一桶金?!年輕人應該可以有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