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本多終勝? 聊聊巴菲特出清美國四大航空股給我們的啟示

股神巴菲特所領導的波克夏投資公司在2020/5/2招開線上的股東大會中,拋出了一個令全球投資人都關注的震撼彈,縱使波克夏現金部位創下新高來到1300多億美金,但是波克夏仍然全數出清原本持有的美國前四大航空股,聯合航空公司、美國航空公司、西南航空公司和達美航空公司。

對比波克夏在三月份做出逢低承接達美航空股票的決定,這次股東大會公布出清航空股的舉動,確實讓許多巴菲特的價值投資信徒有點驚訝,因為這應該是巴菲特第一次在這麼短的時間進行持股的異動。當然這樣的操作,也引來許多人的冷嘲熱諷,畢竟短短兩個月的投資決策南轅北轍,但是我們應該可以藉由這個事件,回頭思考一些投資原則。

本多終勝,向下攤平真的是萬靈丹嗎?

相信很多投資人都很常聽到一個玩笑話,就是不用停損阿,因為”本多終勝”。反正我的資本很多,只要虧損,我就一路向下攤平就好,時間久了,股票一定會回到之前的價位。或許真的時間久了,蠻多體質健全的公司的確會慢慢回到之前的價位,就也是巴菲特最為人熟知的價值型投資,或是危機入市的概念。

但是這次巴菲克出清航空股的事件讓我們第一個反思的是,總使我的本在多(我想多也不可能到達波克夏帳上現金這多),但是當產業或是公司的本質產生質變,雖然帳面上是虧損的,總使本在多,該停損當機立斷就是要停損

因為當產業或公司的前景發生質變,縱使時間久了真的有機會回到往日榮景,但是復甦的時間變得更加不可預測,這時如果仗著本很厚而將投入更多資金向下攤平,就損失了將資金投資在復甦較迅速的產業上而能拿到的報酬,這就是機會成本的概念

勳仔雖然不算是巴菲特的鐵粉,不過我對於巴菲特出清航空股的這個動作,其實是很認同的。

原因是因為,雖然疫情結束後,可以能會迎來旅遊業的大爆發,因為大家都在家悶太久了,想出國旅行的人一定會非常多。所以短時間航空業可能會有一個很強勁的業績爆發,但是航空業的客人除了這種來自旅遊相關需求的市場之外,還有另一個大宗是商務客。

在疫情期間,許多公司都讓員工在家工作,因此以視訊會議軟體以及系統為主要營業項目的公司也迎來了業績大爆發,前陣子最有名的莫過於Zoom這家公司,後來facebook以及google也加入戰局,開放了更多人的免費視訊會議軟體給使用者來使用。

經過一陣子的適應及磨合期,目前看起來這樣的工作模式也漸漸上軌道,這或許在疫情結束後,也會讓許多公司開始思考,是否可以倚靠這類型的系統來達到跨國跨site的合作模式,而不需要頻繁的搭飛機到不同國家進行face-to-face的會議,進而節省公司的成本卻能達到一樣的工作執行效率。

一旦這個趨勢形成,對於航空業無疑是一個壞消息,因為商務客的減少,對航空業來說,無疑是一記重擊,因為旅遊業雖然是一塊很大的市場,不過商務的需求,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業績來源,任何一者的大幅下滑,都還是會重創航空業的獲利。

當然商務客下滑這個趨勢在疫情結束後不一定會真的發生,但是因為在目前疫情還未完全結束的時間點是不可預測的,所以巴菲特在考量到不可預測的產業前景風險之下,出清航空持股,藉以等待其他更好的機會,我覺得是可以理解的。

存股族的雞蛋還是不要放在同個籃子裡

雖然巴菲特在出清前,這美國前四大航空公司都持有不少股票,雖然看似好像把雞蛋都放在航空業這個產業上,但是其實在波克夏的投資組合內,這四家航空公司的股票市值佔比總和不算太高,實際上波克夏在其他產業類別的持股比例是更高的,而且產業類比也是分散的。

這讓我想到,之前常常看到財經雜誌或是書籍有人在提倡存股,而且存股的標的都是特定產業類股像是金融類股。 例如: 把資金平均分散在 兆豐金/合庫金/ 以及玉山金之類的這種存股法,美其名是放在不同公司可以分散風險,但是集中在同樣的產業別,一旦產業本身發生一些變化,常常相關的產業類股,都是會連動的。

例如: 目前聯準會跟台灣央行都降息,這個會讓銀行類股的放款利差縮小,進而導致獲利會縮水,這個是整個銀行業一起連動的,如果存股族全部資金都壓在金融類股,而且已經退休過著領股利過生活的日子,可能就算遭遇到股利大幅縮水進而影響生活的問題,需要特別注意。

所以存股本身的出發點沒問題的,但是還是要注意不只需要分散在不同公司上,也需要分散在不同產業類別,才能夠真正的分散產業前景改變的風險。

存股族還是要時時關心公司及產業前景

存股族除了要將資金分散產業分散公司之外,還是需要時時刻刻關心自己存股標的公司的經營狀況以及所在產業的近期市場動態。

因為也是看過號稱存股專家的財經作家,鼓催懶人投資法。就是一開始花時間選定一些優質的公司之後,每隔月或是每隔一段時間就就可以照紀律的把資金照比例購入這些一開始選定標的的股票,而不用再時時刻刻盯著這些公司看,因為存股嘛! 就是要有紀律的一直購入就對了。

上述這樣的懶人投資法,是建構在一開始選定的公司競爭力以及產業的前景是一直不變的。如果像前面提到,我們擔心因為疫情結束後會造成航空業很長一段時間的產業前景質變,那這樣的存股方式就是有風險的。

所以真正的懶人投資法,勳仔還是覺得存ETF會是更適合的做法,如果想藉由選股的方式來做存股的規劃,就還是需要時時刻刻研究產業及公司的相關資料,來決定是否要轉到其他存股標的,因為世界上沒有哪一家公司或是哪一個產業是一定不會有風險或是有變化的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分享按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FB或是Twitter的親朋好友,或是加入>>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FB專頁<<,接收最新的理財文章資訊

勳仔的理財小角落

延伸閱讀(一): 有沒有最適合懶人的投資法?ETF(Exchange Traded Funds)可能就是你要的答案

延伸閱讀(二): 再論美股跟台股投資上的差異

延伸閱讀(三): 固定收益的新寵兒失靈了嗎?談特別股的特性及迷思

在〈本多終勝? 聊聊巴菲特出清美國四大航空股給我們的啟示〉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